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遇到25岁的自己

(2020-08-07 20:24:38) 下一个

 

偶然在杂志上看到一个问题:你会对25岁的自己提出哪些忠告?

25岁,多么遥远的记忆啊。25岁的我,是一个快乐的单身女汉子。那时候,还住在家里,弟弟离家去上大学,我可以独享爸爸妈妈的宠爱。办公室在10分钟步行以外,每天早上总是睡到最后一分钟,被妈妈三催四请地掀起来,匆匆扒拉几口早餐后飞奔出门。细细的高跟鞋,也不能阻挡人群中穿梭而过的我。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就是频繁奔走于各大写字楼之间,作为公司资历尚浅的小妹,被各位大佬们指来指去地派任务。下了班,则会约上最要好的三个闺蜜,在酒店楼下的餐厅,吃饭聊天。聊各自公司的八卦,喷各自的上司,窃窃私语某个帅帅的小伙子,自然也会或甜蜜或伤心地说到各自身边的那个他。那时候,不知道怎么有这么多的话题,一个星期五天,至少有三个晚上是这样度过的。

25岁,朋友比家人更重要。爸爸妈妈的抱怨,常常被当成耳边风,可闺蜜间的小摩擦,却会让人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那个时候,友情是天大的事。

25岁,是快乐的年华,同时也是敏感善愁的年华。总在忙于编织人生的梦想,渴望事业上的努力成功,还有未来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满。可同时,又会害怕看到自己的未来。担心不能事事如己所愿。

25岁,正是踏入成熟的阶段。经历了寒窗苦读,完成了学业。工作了几年之后,看到所有的新毕业生,都是小屁孩儿的感觉。偶尔也开始给更年轻的同事,担任起人生导师的角色。

假如我现在遇到25岁的自己,我想对她说:

不要害怕失败,错了就改。年轻的你,孑然一身,没有包袱。正是敢爱敢恨,敢想敢拼的时候。人的一生,许许多多的巨变,都是当年的偶然选择。读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结识什么样的伴侣,甚至什么时候出国。很多事情其实无法完全计划。既然我们无法知道自己的未来,那就应该勇敢一点,多做尝试,不要怕挫折。因为到你老了的时候,你不会为做过的事情后悔,但是会对当年想做而没有做的,耿耿于怀。

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或者更直接地说,不要在年轻的时候偷懒。偷懒是会付出代价的,在该努力的年龄偷懒,就会在该偷懒的年纪后悔。当下努力的每一分都会回馈在恋爱、生活、工作里。为了应对难以预测的人生,我们必须在大好年华里,多做点准备。因为你很快就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干扰越来越多,学习越来越慢,记性越来越差。

做好被生活虐千百遍的思想准备。在你未来的人生,你将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倒霉或是不幸。朋友,爱人和家人,会有来有去。分离的痛苦,有时候让你遍体鳞伤。你会伤害其他人,更会被其他人伤害。但是最后你会发现,你的心,其实比你想象的更为坚强。不要因为一次的被伤害,就从此封闭自己。每一个你敞开心胸接受的人,都会让你认识并发现一些从来不知道的自己。你还会发现,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是暂时的,那些当时让你痛不欲生的事情,多年后回望,也许仍有伤感,但是你会很庆幸自己扛过来了。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

可是但可是,如果当年的我遇到了现在的我,真的会听从这些忠告吗?25岁的我,正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年纪。我可能只会说:阿姨,谢谢你的忠告。我的人生我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其实如果人生从头走一遍,可能仍然是同样的路。 也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思考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