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年之痒,更多的是快乐

(2020-06-15 19:21:38) 下一个

偶然翻看自己的旧贴,惊讶地发现,今年正是我的七年之痒! 说的,是在文学城论坛发帖的日子。

自从90年代来到多伦多,我与中文媒体有一个很长的断层。读书的时候,最好的朋友是个韩国女孩,身边一起玩儿的其他小伙伴,有伊朗人,印度人,日本人,唯独没有中国人。后来开始工作了,开始的两家公司,都是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再后来,进了一家华人的公司,同事们倒是都会说中文,但是以香港人居多,日常除了英语,主要以粤语为主。同时,我开始阅读一些中文报纸,也无非是星岛,明报,以及一些华人超市门口的免费报纸。那时候,每个周末去超市买菜,都拿回厚厚的一沓,还小心翼翼不敢翻太快,怕看完了又得等到下一个周末才有。

想来也是因为我自己是个技术盲,记得早期,中文网站很多打开都是乱码,也许是需要某些软件才可以翻成可阅读的中文吧。我唯一可以网上阅读的,只有星岛日报。

时间来到2012年,我早已经开始在现在的公司工作。几千人的企业,里面自然也就聚集了不少像我一样的大陆移民。有一天我在看一本中文杂志,同事J看到了,很惊喜地说"原来你会中文啊"。于是她给我介绍了两个"著名的"海外中文网站,其中一个就是文学城。(另一个我已经忘了是什么了LOL)。

刚到文学城,我主要是首页看一下新闻。后来从首页的论坛部分,看到一些有趣的标题,于是开始接触论坛。最早是流行时尚坛,后来是我爱我家坛。

生性有些害羞的我,一开始潜水潜了快一年,只是看着大家玩儿,各种讨论。那时候的论坛,云集了各路大神。平时都是家长里短地闲聊天,可是一旦有人问问题,好像不管多古怪多高难的,都马上会有人有答案。经常是某一位ID,上一分钟还在聊昨天超市的鸡蛋减价,九毛九一盒,下一分钟就开始讲解核糖核酸的分类。或者另一位ID,昨天还在写文弄字,今天就在发帖房屋改建,从工程图纸到施工细节一应俱全。

那时候的家坛(我爱我家坛),很多帖子是以"万能的家坛啊"开头的。印象中我的第一个主贴,也是求助贴,关于回国旅行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热情帮助。后来渐渐熟悉了各个常见ID,知道了哪些比较随和,哪些比较严肃,才开始鼓起勇气跟大家搭话。

在这七年时间里,也算经历了不少家坛的风云变幻。从打架打到网管入驻,最后要封坛, 到一批人马自立门户,另辟新坛,都见识过了。还有许多一直很活跃的ID,忽然一下消失了,没有告别,也没有任何预兆。当然,也有大张旗鼓告别之后不久,又重返的。

铁打的论坛流水的ID。每当有全城热议的事件,论坛就会从文学城首页吸引一群新的参与者,有些八卦完就走了,有些则从此常驻(咳咳,比如我自己)。

在我看来,玩论坛就像参加一个大party。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些人有趣,有些人幽默,有些人知识渊博,有些人和蔼可亲。同时,也自然会有些人无聊,有些人无礼。就像每一场婚礼,都总有一两个喝醉了闹场子的来宾。这个party里,大部分是一些熟悉的面孔,大家每天见面问好,聊工作,家庭,爱好,美食。分享自己的快乐,或者诉说自己的郁闷。而时常出现的新面孔,有些会自来熟,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也有些比较害羞,需要慢慢地融入(咳咳,比如我自己again)。

我个人的玩论坛表现是,非常喜欢的人会拼命话痨,一般喜欢的会谦和有礼,不太喜欢的会小心绕道。对于大方展示自己的,不论是做饭,种花,写字,画画,唱歌,一律鼓励为主。假如自己有能够帮助对方提高的建议,也不会讳言。仔细想来,这可不就是跟我们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party一模一样吗?

七年之痒,更多的是快乐。我还远没有想走出围城。希望未来的日子,我仍然能珍惜网络上建立的友情,享受更多的party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65494' 的评论 :

问好哈梅。好些天没登录了,这才看到你的留言。我也是有时候有所想,有所写。谢谢你鼓励 ^_^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来小赛的博客看看,发现小赛写的文章都很有意思!是个很有趣很温暖的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 我基本上也只在流坛和家坛。 私房于我已经是太高难度了,我做饭水平比较低 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论坛我现在很少去,原来去过私房和流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