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你,但是更爱我自己

(2020-05-11 19:05:37) 下一个

最近偶然在论坛看到一条有关武汉大学法学博士称遭丈夫PUA的八卦新闻。说的是女法学博士,遇上男医学博士,被游说离婚,然后被男博士及其前妻合伙骗了一百万。在此之前,去年年底在网络上还热议过北大女生被男友精神控制而自杀的事件。北京大学法学院女生(怎么又是法学?)被同为北大学生的男友控制,一步一步从一个品学兼优,乐观开朗的人变成了一个丧失自信,一切听从他指挥的傀儡,最后自杀。

这两个故事,都提到了PUA。

PUA, 是Pick-up Artist的缩写。其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本指通过对异性诱骗洗脑,欺骗异性感情,达到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目的的一整套方法体系。而现在,更开始成为了精神控制的同义词。网上甚至有开班授徒的,教授所谓“PUA的艺术”, 教学内容包括如何用诱骗手法表现自己或是高大上的社会精英,或是可怜兮兮的回头浪子。得手之后如何用各种方法贬低以及打压女性的自尊,甚至包括肉体摧残,让其产生自卑情绪,深信“离开他,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了。最后丧失自我,对PUA男言听计从。

那么为什么PUA有那么多的受害者呢?我个人觉得,最大的原因,在于缺失了“爱自己”的教育。

从中国传统教育来说,总认为女人就应该忍辱负重,永远把自己放在优先名单的最底层。古代女子所遵从的三从四德中的三从就是: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自己的家人,永远比自己更重要。为了他/他们,自己什么都可以牺牲。

再引申开来,其实不光女性,任何一个独立的人,都应该有爱自己的思想。爱自己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接受自己。这一点,知易行难。其背后需要的,是自信,以及强大的精神自主的世界。

现代社会,充满了批判。各种媒体或是广告,告诉我们胖子都是不自律的懒人,你如果不想当黄脸婆就应该用我们的某某产品;亲戚朋友聚会,有人会说,你看那谁谁,一直嫁不出去是因为要求太高;去逛个论坛,都有人批评你,生活不够精致,思想太过幼稚。有心思的是绿茶婊,没心机的是傻白甜。Blah blah,不一而足。如果思想不够自信强大,简直觉得自己活着都是浪费粮食。

人类是群居动物,天性就是追求合群,被接受,被爱。于是我们不自觉地压抑自己以取悦他人,希望被认可,甚至被艳羡。而盲目的攀比,又使我们更加不快乐。其实,除了赡养父母、养育孩子(其实连这个也可以只是选择项)以及工作求生存,真正“必须做”的事情不多。实在没必要因为大家都这么干,就逼自己忍受各种痛苦。如果我们能远离让人不快乐的人事,就能小心保护自己的快乐。

爱自己的人,因为接受了自己,于是摆脱了自己不被人爱的恐惧。

回到标题,“我爱你,但是更爱我自己。 一个镜子的两面。爱自己并不等于自恋,强势地要求对方必须让着自己。在两性关系里,常有人误解,对方怕自己是因为自己更占优势。所以有人会自豪地说,我家什么都我说了算他/她怕我。 其实不然。一个强大的人,往往更随和。因为不需要用打压对方来强调自己的权威。容忍和谦让,应该是出于爱,而不是惧怕。

让我们都学会爱自己吧。与众不同又如何。“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你说的,似乎更像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爱自己是不一样的。:)

我的理解,爱自己就是坦然接受自己的优点以及缺点,不介意别人的眼光,但也不防碍别人。而以自我为中心则是别人都必须让着我,哄着我。我的一切都比别人的重要。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
我就是一个极端。
‘我只爱我自己’,是以前的我。
现在,我只恨我自己。
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先爱别人,爱大众。否则就是一个自私的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年好运' 的评论 :

是啊,精神的独立很难得。有不少的女性,其实自己挺强大的,所谓社会标准上的“条件很好”,但是精神上总有依赖性。
狗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即使在今天这个时代,很多女性实现了经济独立,但是精神还是不独立,在婚姻中隐忍,挣扎。不善待自己,不爱自己。哎,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抱抱老朋友 ^_^

是啊?社会生活常识的教育,学校缺乏,家庭似乎也缺乏。提倡的,也都是勤劳勇敢善良,爱他人。那么爱自己呢?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为爱冲昏了头脑,一个失财,一个丢命,悲哀:(
都是高学历的女性,在考虑是不是教育的缺失,象牙塔里的女性太注重理论知识而少了社会生活的常识?
喜欢这句:“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西汉扬雄《法言·君子》)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代心理学,确实认为很多事情都和童年以及原生家庭有莫大的关系。还好人是有学习能力的,先天不足,可以后天努力。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可喜的是,只要自己意识到了,这是可以学习和改变的。希望所有人,无论性别,都意识到爱自己的重要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老乡 ^_^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追溯这类女子的童年,她们恐怕都没有爱她们如掌上明珠,尊重她们自由的意愿,鼓励她们身心健康成长的父亲。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思考。大多数中国女人都没学会精神独立,很可悲!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很理性的文章。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同意。人要先爱自己,才会爱别人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问好 ^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令人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