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静夜思之 - 我焦虑了吗?

(2020-03-09 18:38:45) 下一个

 

猛地一下从熟睡中惊醒。侧身看了一下闹钟,才早上五点半。还可以再睡会儿,嗯,这个其实只是从前的四点半,现在是夏令时了。

谁知道,就这么电光火石的零点五秒想了一下夏令时,整个人竟然就完全醒了,睡意全无。在床上翻来翻去地烙了十分钟饼,我知道再睡不回去了。

人的大脑,真是十分奇怪的一个器官。人们常说,脑子管不住嘴 (说话不过脑子),脑子管不住手(明明说好了戒网了,手就是不听使唤地去点击),脑子管不住腿(昨天刚立flag说不买东西了,今天提腿又进了商店的门)。可我看哪,脑子最管不住的其实是脑子自己。这会儿,我最希望的是接着睡觉,然而,脑子却像专门跟我作对一样,各种思虑潮水一般漾来漾去。

最先涌来的,是工作。周五突发的一些事情,已经让我楼上楼下的,腿都跑细了一圈。虽然最后算是解决了,但是在其他同事那儿欠下了人情。嗯,今天上班,要给大家买点小点心,感谢一下。不过这个问题的解决,还是暂时的,一直到月底,我都得每天盯着了。现在连月中都还没到呢!而且还牵涉到几个其他部门的协调,错一步就会步步错。 哎。。。

然后又开始想儿子,嗯,六月转眼就要到了,他今年的义工小时数,怕是没法达标了。上星期刚跟他讨论过,可他说只想挑自己有兴趣的。绝不为了凑数而干义工。要不我再去网上替他看看社区有没有他有兴趣的? 可是说好的培养孩子独立呢?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他应该自己上心啊。哎。。。

临睡前看的新闻,安省又新添了五个冠状病毒的确诊,其中一个是从德国带回来的。完了,现在真的是遍地开花了。我上星期还在和朋友开玩笑,他们问我,目前的疫情下,公司里的其他同事,会因为我的中国面孔而对我另眼相看吗?我说,环绕我四周的,包括了韩国人,香港人,伊朗人,意大利人。几乎全是疫区的。他们怕我,我还怕他们呢!得,现在德国也沦陷了。Heck,整个欧洲都沦陷了。公司可能很快会让大家都在家上班了吧。我办公室还有两盆刚买的风信子呢,在家上班了,谁帮我淋水呢?哎。。。

对了,今天晚上的钢琴课,还是取消了吧。老太太年纪大了,平时也不常出门。我这成天在外头跑来跑去的,万一带点什么病毒给她,可怎么能原谅自己!哎。。。

上星期,公司的工资表已经出了,本来想周末把税做完了。结果顾着追剧,连软件都还没有装!我这个拖延症啊,啥时候能好点儿?每年都说,我今年一定要提前开始,绝不能等到最后一刻。然而最后结局总是很佛系。哎。。。

嗯?怎么忽然觉得肚子饿了?想起楼下food court的煎饼果子加皮蛋瘦肉粥了。这时候要是能来上一套,该多么美!话说,我晚餐戒碳水,都两个多月了,这鬼体重怎么一点儿没掉呢? 哎。。。

这一通“哎”下来,我怕不是焦虑了吧?Too many things,too little time!

对了,以前在哪儿看过,解决焦虑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把引起自己焦虑的事情全写下来,然后照着单子,完成一项划去一项。要不你就总在这几件事情里面兜兜转转,反反复复,思前想后,没完没了。

再说了,焦虑就焦虑呗,这年头,不整个什么情绪病都不好意思跟人聊天了。大家都一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车到山前必有路,桥到船头自然直。

嗯,不想那么多了。我的25周年限量版“老友记”乐高,昨天已经拼了三分之二了。起床,接着拼去。

以前在另一个哪儿看过,解决焦虑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找一个需要你集中精神做的事情。当你的全副精力都专注在某个事情上,自然就没有暇情去胡思乱想了。

我的老友记们,我来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岁月催人老啊 :) 还好这样的日子不多。

工作繁忙的时候还睡不好,想打人的心都有了 LOL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抱抱,我去年也有一段时间凌晨醒了睡不着的,家庭医生说有可能是更年期的症状之一,不过也就是那么一段时间,现在就很正常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抱抱。真高兴看到老朋友 :)

是啊,莫非我是真老了。这一个小时的“时差”,也折腾一下@_@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时差改变,也会让人产生不适应,下次试试喝杯温牛奶:)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Beijing Girl *_* 貌似我有一个长得很像的姐妹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能写下来, 就说明不是焦虑。 你的事情太多了, 而已。 加油! Dear Xiaxi.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 :) 疫情之下,难有岁月静好啊。大家都一起保重吧。

都会过去的,everything will be A oka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现实却是挺让人焦虑的。

你们这里还有煎饼果子加皮蛋瘦肉粥?太牛了。我也记得原来女儿做义工的时候。孩子们都很忙,祝福他们成长的路程。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 ^-^

喜欢看你的各种美食。做好吃的,需要专注吧?热爱美食的人,可能焦虑比较少。有什么一顿饺子解决不了的,就吃两顿! LO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听你的,找个需要集中精力做的事情,不然非要被天天的负面新闻焦虑出病来:( 问好,祝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