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人为什么爱得瑟?

(2020-01-20 18:55:07) 下一个

近日里,热搜上头条的,必须有女子开车进故宫这一条吧?

1月17日,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配文字是“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照片里,“露小宝”和另一名女子,倚在一辆大奔车头,巧笑倩兮。身后是故宫太和门广场。

此微博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故宫“禁车”,已经有7年历史了。2013年初开始,故宫就全面实行开放区内禁止机动车驶入的规定。而且纵是国宾,也无例外。包括2013年的法国总统奥朗德,2017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是徒步游故宫的。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露小宝”的背景也被不断发掘出来。曾经的国航空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住所位于北京朝阳区奥林匹克花园,均价9万每平米。当然更劲爆的是,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嫁了一个红三代。

热议的中心,除了要故宫出来解释为什么放车入内,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炫“:炫富,炫特权。

抛开事件本身,我倒是很有兴趣了解,人为什么会爱炫(得瑟)呢?

大部分人都认为,爱炫的背后,其实是新近暴富,是“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是需要从他人的羡慕嫉妒恨的目光里,来证明自己的成功和高人一等,以切割过往的默默无闻。所谓小人得志,语无伦次。可是等会儿,那思聪同学,和Hilton家的巴黎小姐,又怎么解释呢?这些都是至少富二代了,如果不是富三代的话。

从心理学上说,得瑟(暂且翻译为show off吧)的最大原因,是缺乏安全感。一个爱得瑟的人,是因为强烈的自卑,害怕别人认为他/她不重要,所以需要最大能力地展示自己以取得重视。而一个有安全感的人,会知道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并不急于得到他人的认同。就像很多低调的富豪,不会急着向每一个遇见的人说自己开什么车,住多大的房子。

得瑟的其他原因,还包括童年时的经历,在人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想保有最快乐的童年记忆。如果是独生子女,或者家里的老幺,因为从小就得到很多的关注,长大后自然而然希望能一直是中心人物。于是就通过得瑟来引起注意。上面的思聪和Paris Hilton,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

“露小宝”得瑟的原因,我不得而知,但是后果却是看在眼里的。故宫多次出来道歉,人民日报也抛出狠话“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郭美美事件是否会重演呢?且静观事态发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我表示同意。 :)虽然我之前不知道得瑟是贬义词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嗯,这个吧,我还是稍微有点保留。假如这事儿是思聪干的,舆论也会是一样的方向。他可不需要“上位”。 :)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得瑟
是贬义词,就是显摆,
显示自己牛B,我爸爸叫李刚!
摆谱,高人一等。
很多人有车,
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在故宫里显摆一下?
这是关键所在。

不能跟分享混为一谈!
分享是平视,交换思想、共同欣赏美好的事物。
如果这照片的背景是普通的海边,
恐怕没有什么异议吧?
我现在就是在分享我的看法,呵呵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大众瞧不得空姐上位吧。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空姐,红三代,炫富(不是说故宫这件事本身,而是说女主曾经的微博),集中了这么多的元素,这事儿很难不热呢。一旦热起来,舆论发展失控也是可以预见的 :)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随便一查就知道,开车进故宫的一把一把的。不如分析一下人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扇呼。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随便一查就知道,开车进故宫的一把一把的。不如分析一下人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扇呼。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嗯,可能是认为得瑟有助于增强自信吧。而心理学上又认为爱得瑟是源于自卑。很有趣的讨论,不是吗?:)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哈哈,您这也是real简单粗暴了 LOL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得瑟据说是一种骄傲自豪,从小孩开始。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爱得瑟的人基本无脑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哦?谢谢告知,我还不知道这个新进展。:)

好多上热搜的事件,往往最后会有反转。所以我也经常告诫自己,不要光看表面现象。我会继续跟踪这个故事的。:)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同此心,都希望被认同,被肯定吧。

另一个就是,似乎跟“得瑟”的方式也有关系。有些人的晒让人愉悦,甚至为之骄傲。而另一些晒,则让人侧目。这里面应该也是有学问的。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的评论 :
说的好。其实我这篇小文,更想探讨人为什么有想show off 的心理。(我还真不知道得瑟是贬义词,朋友之间经常用这个字眼调侃的。汗。。)

我在论坛里,也常见大家晒生活的美好。大家也都善意称之为“得瑟”。

人都有想分享的心吧。 :)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xiaosai 发表评论于 2020-01-21 11:29:39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显摆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为什么要显摆自己的错误呢?:)第一,当天是闭馆日; 第二,她们在的区域是严禁机动车的。 :)

现在基本事实已经清楚了,闭馆日故宫也有活动,严禁机动车只限于开放日,所以在那个区域开车停车其实说不上什么违规。要说错误也是故宫的规定有问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嘚瑟也是人性之一吧?平民百姓放开嘚瑟,越有名越得收着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悄悄话 有思路,有见解!写得不错! 爱得瑟是老词哦,是有贬义嫉妒成分,现在叫网红。都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社会背景的人,一般人得瑟不起,成不了网红,得瑟了也没人瞧。这些人往往是为了得到虚荣心的高度满足。没有经济生活财富的人也可以靠其他的方式得瑟,比如做一鸣惊人的事情。比较诚实的方法之一可以用码字来实现,柴米油盐酱醋茶,勤勤恳恳,一点一滴,不劳幸苦,难为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显摆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为什么要显摆自己的错误呢?:)第一,当天是闭馆日; 第二,她们在的区域是严禁机动车的。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问的好,可惜我也没有答案。:) 只能说,人跟人非常不同吧。我非鱼,也许有些鱼必须这样才能有生存感。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1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果去到了一般人去不了的地方,也想炫耀一下啊。人同此心吧。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炫耀的人,欠乏自信,整天必須活在別人人羨慕讚賞中。過自己的日子有這麼難嗎?缺了別人的羨慕和忌妬,像魚離開了水?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不得瑟的,可能还能继续富下去。太得瑟的,就不知道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法,不懂规矩。暴富低调很大原因是来路不明(他们自己清楚)。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有道理。而且似乎缺啥得瑟啥。若是自己不足的,那肯定是有一分就要得瑟十分。 :)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不自信的人才喜欢显摆得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