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伤春悲秋

(2019-09-23 16:13:45) 下一个

转眼中秋已过,明天,9月23日,北半球的秋天就要正式开始了。

每年的劳动节假期一过,开学的开学,上班的上班,耳边就此起彼伏地听到“this is so depressing”。而中国文化里,也有伤春悲秋的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女伤春,男悲秋。春天,女人看到花儿谢了,感叹自己青春年华快要消逝;秋天,男人看到果实成熟了,悲叹自己仍然一事无成。所谓“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我怀疑,伤春悲秋其实就是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这个现在好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情绪病。主要发生在春秋两季,尤其是秋季。昼夜时间的转变,似乎是SAD的诱因之一。我在网上搜到这样一段:秋凉以后,日照时间变短,阳光少而且弱,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相对增多。褪黑激素还有调节人体内其他激素(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作用。因此,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受到抑制,生理浓度相对降低。而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等又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它们如相对减少,就使细胞“瘫痪懒散”,人们也因此变得情绪低沉,多愁善感了。

我身边就有人有轻微的SAD。具体的表现就是,9,10月,天亮的越来越晚的时候,开始嗜睡,早上总也起不来,起来也觉得没有精神。然后老是觉得心情不好,情绪起伏也蛮大。治疗SAD,医生会建议照灯(light therapy),当然也有对应的口服药物,以及心理辅导。

今天,天气特别好,我也搬出了有一阵子没碰的自行车。我骑行的湖边小径,高低起伏不平,满是小石子儿。有一段,还挺陡的,我调低了自行车的圈数,之字形地一路吭哧,路边有步行的人群,一边看着我挣扎向上一边给我鼓劲 “you are almost there!“。终于登顶之后,竟然有掌声。而过了这里,就是一大段的下坡路,风吹过头发,清凉惬意。

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有上坡就会有下坡,挣扎过后还会有惬意。春天的花谢了还会再开,秋天也不会永远颗粒无收。

今天是2019年夏季的最后一天。我一早起来,收拾了园子,剪掉残花和枯枝。午饭过后,沿湖边骑行了12公里,与每一个遇到的遛狗和遛baby的人互道“what a beautiful day! “。晚餐,是典型的夏日BBQ,看炊烟袅袅飘过屋角,在翻腾的啤酒泡漫出杯口前深抿一口。擦一擦嘴角,写下这一篇小学一年级作文 – 我的一天。

如果你也伤春悲秋的话,阳光,美食,和锻炼,一定是最好的药物。

2019年9月22日,多伦多,天气:晴 最高温度:27摄氏度。

骑行的小径,一边是山一边是水

湖边小公园的雕塑,是鱼骨吗?

路边的小花也精彩。

这个比较稀罕!是谁晒的鱼?

https://bbs.wenxuecity.com/myhouse/845256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握个手,共同努力! 好好享受五彩缤纷的秋日骑行。 ^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潇洒, 握个手吧。 现在进入骑车的好季节了。共勉多骑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是骑车多。一个是本来就不擅长跑(汗一个), 一个是骑车能走更远,看更多的风景。^_^

我也认为心理疾病其实有生理的原因,大脑缺乏某种物质,或者身体缺乏某种激素。远不是“性格太孤僻,思想太敏感”那些旧式的想法。

谢谢你的留言。Have a nice da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漂亮景色。 特别同意关于sad。 确实阴郁是一种病,源于大脑内分泌的失衡。 SAD 应该是其中一种,轻的就悲一下, 重的就影响正常生活。

我现在也改经常的跑步为骑车了,因为年纪渐长,据说跑步伤膝盖。不能象20来岁的小青年时期,动辄就跑好几 Miles。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哈哈。。。是,天气好,都是遛的。还有遛另一半的。 ^-^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遛baby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