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地,振翅九霄

穿云掠岭身如电,奋驰钢爪断狼腰。
正文

我来说点轻松愉快的事

(2020-12-16 10:23:37) 下一个

大选焦灼,太烦人。还是谈谈最近让我感到愉快的股票吧。

90年代出国前,听说许多人在深圳上海股市一夜暴富的故事,感到自己错过了什么,挺着急,特遗憾。其实就是钱从一千个人手里转到一个人手里而已,一人暴富,万人痛哭。

准备出国时,我想到以后就没有党和政府养着罩着了,要靠自己在资本主义罪恶的漩涡中沉浮了,不懂点股票可能以后没法混。于是买了本《股票入门》,是美国人写的一本书的翻译版本。

这辈子就读过这么一本关于股票的书,至今还记得一些基本技巧。比如图形中连续三个探底的波谷,那么极大概率还会有第四个;反之亦然,连续三个冲顶的波峰,极大概率还会有第四个。但是,后来正真用上的是对熊市谷底的判断。

书中说任何时候对市场的判断都有乐观派和悲观派。等到了某一点,所有人对未来股市走向都悲观时,就是见底了。反之,所有人都成为乐天派时,熊市就在眼前了。

两千年左右的dot com泡沫时,我刚工作不久。陆续投入了接近三万工资收入买科技股。账面一度涨到十几万。到了2001年初,突然大跌,账面迅速缩水到5,6万。然后稍微反弹了一下,又狂跌到不到4万。我当时已经签合同买房,眼看着closing时候要出的down payment要拿不出来。于是咬牙硬是把股票全卖出。拿出三万买房当底金后,账面还剩8千,然后过了三个月,发现当初牛B得一塌糊涂的高科技股都只剩到原价的10-20%,此时还反弹了一个星期,于是我又把8千全部投入。结果就是继续大跌。直到2007年,卖出全部股票,以4百刀突围!失败大逃亡!

还好,没亏本!

终于觉得自己当不了股神,所以泡沫破裂后就一直没兴趣碰股票。直到2008年次贷危机,当时股票连续跌了几个月,到了三月底又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跌。此时市场上一片哀鸿,乐观派全都不见了。这时我想起了《股市入门》里说的准则,这说明见底了啊。

于是凑集了一笔资金,在连续反单了几天后,于四月初杀入股市。果然,后来市场一路高歌。当时各种蓝筹股票全都是超级便宜,到了年底,账面翻了三倍。

可惜,《股市入门》好像没说见好就收,或者说了我没记住。总之,后来我又尝试着买些医药股小公司;日本核泄露后,又想捡便宜买了核能公司。结果两三年后,把赚的钱大部分都亏了回去。这波二次玩股只能算小赚。

后来我就买了纳斯达克和道琼斯的index,这种傻子玩法是对自己不是股神的彻底确认。到了2019年底,涨得还不错。对川普经济政策的信心让我没错过川普时代的强劲股市。

我2019年还写过理财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851/201910/16521.html),断言此生还会遇到几次1929年那样大跌抄底的机会。量化宽松的时代,这种事会越来越频繁。

没想到这种机会来得太快,今年以疫情的为契机出现了。

又是在三月份,市场断崖式大跌,到了三月底,我再次发现全美好像都是悲观派了。此时,又连续涨了几天。到了四月初,我综合考虑了几个因素,中国已经宣布疫情控制住了,虽然有水分,但至少在爆发两三个月后缓解了;疫苗开发的乐观消息开始流露出来;治疗的药物开发也很乐观。我对比中国,觉得6,7月份美国也该控制住了。于是把手中能凑出来的现金,除去少量应急款外,从四月初到五月中,分三次全部投入了被疫情打击最惨重的几个领域的股票,当然为了防止倒闭,我都是买各行业最大几个公司。

当时还在大千发了个帖子,刚才找了下,还在https://bbs.wenxuecity.com/finance/4949689.html 

后面一波三折。股市后来果然总体走势一路向上,但是疫情恢复没这么乐观,这十个股票中间几次跌到趋近买入价。好在本人信心坚定,没有恐慌奔溃,抛出逃离。

最近两个月这些股票都上涨了70-120%。我设定了limit卖出,门槛设在比疫情大跌前的股价略低。已经有两只餐馆股自动卖出,获益110%左右。只是三只邮轮股还有极大空间上涨,当初是按大跌前的20-25%股价买入的。明年初疫苗普及,一定会恢复到原价。

这次,一定要见好就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