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地,振翅九霄

穿云掠岭身如电,奋驰钢爪断狼腰。
正文

政治正确有多可怕?IT大牛卷铺盖。

(2020-06-14 19:48:39) 下一个

一篇让中国人兴高采烈的文章,让美国爱国人士无语的文章。

美国的政治正确有多可怕?就在2019年,政治正确干掉了一个眼神不好的IT语音界教父级人物。抽丝剥茧来八卦一下:本文不是虚构,每一步都可以对号入座。

  1 IT大牛踩雷就因为眼神差

  丹.普韦是国际语音识别领域的大神级人物,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当教授。他开发的语音识别开源工具 Kaldi,几乎所有的语音识别软件,都采用这工具包,所以他被称为语音界之父。

丹大佬简历金光闪闪,一帆风顺。

  他从剑桥博士毕业,2003 年至 2008 年,在 IBM 研究院工作, 2008 年到 2012 年,微软研究院工作。2012 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当语言和语音处理中心的助理研究教授。从剑桥到IBM到微软再无缝链接到学术殿堂,这人的智商是毋庸置疑的,毕竟这么多家高大上机构的HR都不瞎。情商值得怀疑,因为在他成长道路上的大多数问题智商直接解决了,没有锻炼情商的机会。

2019年4月,大佬遇到了锻炼情商的机会。他的办公室在霍普金斯大学的行政楼里。这个行政楼被静坐抗议的学生占领了,一占领就是34天。学生们把窗户封了,大门用铁链锁上。

 

学生们一是抗议学校要在校园里设立个警察局,学生认为这会加剧种族矛盾。第二是校方与美国移民(专题)及海关执法局签署了个培训合约,学生表示不爽。在中国家长的看来都是“妈见打”系列:念书就念书,学校要搞警察局管你啥事,你还要当学校的家?还要闹示威的幺蛾子?

  本来学生们的抗议是与丹没有关系的,但是当学生们用铁链锁住教学楼大门一个月,丹就慌了。因为大楼里面存放了由丹负责维护的 CLSP(语音语音处理中心)服务器,一个月的封锁意味着他很久之后才能碰服务器,而且不知道何时会有尽头——这会导致他们失去团队的研究成果,影响到学生和教师的职业生涯。丹大佬心急火燎的向学校申请进入大楼维护服务器,学校两手一摊:“学生把门锁了,我们也没办法啊!”其他在楼里办公的人强烈呼吁消防队员来撵走学生,恢复办公,也没人理。

  

  丹大佬的一个学生在知乎上说:“丹有两个点是不能碰的,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服务器。Dan 在很多事情上都比较宽容,但是如果谁乱用了服务器的资源,会收到 Dan 非常严厉的警告。Dan 觉得数据和计算资源,对整个 CLSP 来说,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资产。”

  丹大佬只有去抗议!5月7日举起一个牌子写着:“不要让我跟你妈妈告状、让工作恢复正常运行吧” 。没人理他。文斗不行只有武斗

几个小时后,月黑风高,丹大佬带着一把钳子,在其他六名 “社会闲散人士” 的陪同下,前往大楼,试图剪断抗议学生在门上绑的铁链,夺回 CLSP(语言语音处理中心)维护的服务器。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丹大佬被学生们推挤出大楼,拉扯中被划伤。而与他同行的另一名男子(划重点,社会闲散人员)打了抗议学生一拳。

  丹大佬之前看报纸,照片上抗议示威的白人黑人学生都有,但硬闯教学楼的时候,捍卫教学楼的学生全是黑人。他踩了政治正确的红线:殴打黑人示威者,种族歧视没得跑!

   2

    大牛被卷铺盖再被卷铺盖

  学生占领大楼34天没见到警察,打架之后警察火速赶到。5月 8 日早晨,将近 100 名警察包围了大楼,警察夺回了大楼并逮捕了七名抗议学生。学生被抓了的都放了。检察没起诉任何学生。丹大佬说要给学生的妈妈告状,他只是威胁。学生的个人信息都受保护,大学老师没条件拉个家长群。

学生告状又快又准。学生马上向霍普金斯大学的校园平等办公室 (the Office of Institutional Equity , OIE) 指控丹大佬带校外人士殴打学生。

  霍普金斯大学安排教授休假, 2019 年 8 月 8 日,又以危害学生安全的理由解雇了他。解雇在 8 月 31 日生效。丹大佬在微软IBM剑桥随进随出,就为了个校园殴斗被卷了铺盖!真是奇耻大辱,被秋菊还冤!丹大佬在自家网页发文悲愤的喷(这段战斗檄文十分精彩,有很多排比句,要考雅思托福的建议去背):

   1、我因为“可能打了学生”解雇了,而学生们打了我却啥事没有!

  学生在推特上和向大学当局虚假指控了我。他们袭击并伤害了我——很多人看到我背上被抓破了很大的一片。他们还对我们的人施以老拳,而我们的人表现出令人钦佩的克制,虽然我知道我们中有一个人仍然还了一拳。他们封锁教学楼给数以千计的人带来了困扰,这些被干扰了日常工作的人要求消防部门打开门将他们赶出去。但没有人这样做!这是双标!

2、要是知道抗议学生都是黑人我才不去和他们作对

  如果我事先知道建筑物内的每个人都是黑的(那是我所看到的;尽管从媒体报道来看,核心组中似乎有一个白人跨性别者)—我不会继续反抗议。我不是白痴——我知道,作为一个在人口统计学上打勾所有“压迫者”的人,我将因反对这样的团体而受到严惩。

  我是被新闻报道坑了!在JHNewsletter的照片上我看到抗议的学生都是白人。到我到现场的时候,坐在大楼外的许多人是白人,但他们只是旁观,除了拍摄一堆手机视频外,什么也没做。我看到的所有战斗和尖叫的人都是黑人。

   3、我被严惩,因为我是白人,我是男性,对方是黑人。

  霍普金斯大学都没有在我这件事上假装公平。一旦这涉嫌了种族歧视,公平就再也不可能。大家说到黑人,只有3种态度是正确的:1、站在黑人立场为他们辩护,2、提倡给黑人提高待遇,3、否认种族歧视。我不是这三种态度,所以我活该。

   丹大佬忍不住骂大街:

  我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我知道有些人会把我的每一份工作搞垮。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我总可以去中国或者是俄罗斯。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道歉,我永远不会退缩。(Whatever happens, I will never apologize and I will never back down.)正常的脚本是我跪下来道歉:“请让我回到自由的美国”,没门!滚!F#¥@%k!

  在美国踩过了政治正确的红线,就算你是大佬,也是无人敢要。

  丹大佬卷了铺盖,下家是排成队的。解雇的期限还没到,他已经选中了西雅图(专题)的脸书Facebook

  选择殿堂级的Facebook是没错的,但Facebook也不敢政治不正确啊!8月15日Facebook的HR客观而含蓄的表示:这事容我们再想想,不忙签合同,你可以先给公司当承包商,让我们先调查调查,考虑考虑!

3

    不战而走 投奔中国

  8 月 16 日,丹大佬宣布“我拒绝了facebook offer”再喷键盘侠:

  我将不再为 Facebook 工作。原本 8 月 19 日我将成为 Facebook 的全职雇员;但是他们昨天(8 月 15 日)告诉我,情况有变化。当然,他们并没有解除合同,我将以承包商的方式为他们全职工作 6 周,在这期间他们将会对我之前发生的事进行调查(我还得配合)。至于是否为我提供全职工作,将取决于这次调查结果……我拒绝了这个 offer。我要去中国找工作!我可以去中国找一个公司工作,或者在中国一家大学寻找一个兼职的职位。

  客观的说,这算不上教授拒绝了Facebook的offer,拒绝只是教授的面子话。Facebook这是把给出去的全职工作offer收回去了!教授要是选择留在Facebook,只能打零工(当承包商)。

  此话一发推特,各家程序猿和程序媛赶紧通知各家的HR。

  丹接着到中国找工作。在清华北大(专题)上海交大都去一趟,也访问了很多顶级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力邀Dan 来小米新总部“面试”:先是小米的人给他介绍公司在做的一些事情,对开源的看法,聊完后他觉得挺感兴趣的,突然提出要看看小米的工位。Dan 到工位看了后说,“你们代码给我看一下”,看了代码后又问了些问题。

  2019年10月,小米总部发了微博喜大普奔:宣布丹入职小米。据说丹没有提出过高的薪资要求。和他谈工资待遇的副总裁崔宝秋说:“他特别喜欢技术,在谈 offer 的过程中,他对其它东西都不是很在乎。他说他想写一条,就是要保证 Kaldi 开源系统百分之百开源。我说这一条对我来说不是个问题,根本不是个事情。”

   4

    感谢美国键盘侠

  至于丹涉嫌“白人至上主义”和“政治不正确”?对不起,中国HR不懂这一套。

  如果以后普通读者再问IT人士:“哪家手机的语音识别好一点,不那么智障?”差不多各家IT人士会笑笑不说话:各家的手机的语音识别软件包都用他写的源代码,这就是,打王者遇上写王者剧本的!

  美国媒体含蓄的报道”秋菊怒走中国”的事件:《被解雇的教授前往中国》,引用了教授一句话: “在中国人中间,我会感到更加放松,因为在中国没有美国式的社会正义战士。”

在美国,双标和变味的政治正确无所不在。一遇到政治正确,个别美国人就连2+2等于4都不知道了。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致人死命确实应当被控罪。但是,弗洛伊德并不因为政治正确就该变成了“温柔的篮球巨人”,“再也不能回家慈爱的父亲”。

  秋菊教授怒走中国这件事:黑人学生非法入侵教学楼在先,白人教授企图闯入在后。如果确实发生了殴斗,那殴斗的双方都该受到惩罚。

  为了维护非法占领教学楼的黑人学生的平权,美国宁可走宝一个白人大牛教授。啸聚教学楼的黑人学生加起来对美国的贡献,可能都比不上语音之父的一个零头。但美国个别人就真能蠢到这样:一个族群的平权,以牺牲和羞辱其他族群的权利为代价。

中国HR最了不起的特性就是务实。

  如果欧美继续用这种羞辱的方式开除教授,

  这些教授中国的高校应该全都要!

  赶紧开,赶紧来。谢谢美国键盘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 Dan 遭遇心里很悲痛,美国已经变得我有点不认识了。“黑人命贵”是一个毒药式的口号,有识之士应该全力反对它。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劣币驱逐良币,悲。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民主自由,政治正确,自由市场等,一旦绝对化就会使灾难。这也是现在美国,欧洲等面临的现实。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political correctness: the avoidance, often considered as taken to extremes, of forms of expression or action that are perceived to exclude, marginalize, or insult groups of people who are socially disadvantaged or discriminated against.
这里的 taken to extremes 就是指做过头了.

什么事情做过头就失真了, 做作了, 甚至邪性了。楼主的文章就是很好的例子。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正确是邪恶的. 没完没了拿肤色和种族说事儿的人是自卑或虚伪到了血液和骨子里的人. So pathetic!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文革去那里,那里文革再去哪里?主党是要迫害知识份子毁掉米国的节奏。为了夺权,毁了米国在所不惜。作为社会一员,要用选票把这帮邪恶之徒清掉,才有民众岁月静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政治正确赶走几个或者几十个钱三强/钱学森领域的大牛去中国,那就麻烦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但美国个别人就真能蠢到这样:一个族群的平权,以牺牲和羞辱其他族群的权利为代价。

其实这些美国个别人没有一个蠢的:这样做如果他们没有政治利益,谁也不会这么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