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地,振翅九霄

穿云掠岭身如电,奋驰钢爪断狼腰。
正文

我梦想发财的那些年

(2020-03-12 20:07:25) 下一个

记得八十年代初,老爸从美国开会归来,说起接待他们的一个美国华侨买了个房子出租,用收到的房租付银行的贷款还有富余,等于是别人帮他买房外加送零花钱。听得我那个满嘴哈喇子直流,党的多年教育顿时丢到爪哇国去了,从teenage起就暗暗立志,以后有机会咱也剥削剥削人。八十年代,一套房子对中国人来说,就象空中的楼阁和里面住的颜如玉,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我正掂着脚尖使劲儿够颜如玉时,老爸一句话把我从梦中唤醒:你袜子上那个窟窿该去补补了。

顺便说一句,老爸访美回来,对美国赞不绝口,说美国的大街上简直一尘不染,光着脚走路都没问题。他那时大概绝对想象不到,二十多年后,他的宝贝儿子在美国烂区白菜房里,撅着屁股掏粪的情景。

后来如愿混到了个老婆,携妻混到了美国,混到了个学位,又混到了个工作。买了自住房后,和许多老中一样,对30年后利息总额超过房价一倍半感到深恶痛绝,急赤白脸地在三年内把贷款全部还清。

无债一身轻后,我就琢磨来琢磨去地觉得不大对劲。以后这钱就得放在银行里了。而银行的利息只有百分之一多点,通货膨胀率倒是有4%。拿钱去炒股票吗?前几年刚经历了一次科技股泡沫破裂,我可是有点被吓着了。

我刚参加工作时,那时网络泡沫每天都大一圈。周围同事每天都在谈论炒股,我抑制不住内心发财的强烈愿望,陆续把工资的两三万投入了股市。一度账面翻了七八倍,我那时每天晚上抱着二十万的账号睡觉都要笑醒。自己到底是横空出世的当代股神呢,还是传说中被埋没的金融天才?正当我对此犹豫不定时,2000年初,咣当一声,泡沫破了。


看着账面数字每天惊人的缩水,我突然想起两个礼拜前刚刚签了买房合同,眼看着downpayment的钱就要打水漂了,我只好狠下心来,放弃了股神的梦想,四天后咬牙含泪卖出了股票,账面还剩五万,刚够房子的downpayment的。总的结果还是赚了差不多一倍的钱,但我学到了一个教训:大势造就股神,而散户当股神不太靠谱。

当时账号里实际还有八千股票没卖,一直到2007年,我才400刀全部卖掉,别提它了。

痛定思痛,青少年时代的梦想又向着我招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哈哈。。。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资深股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