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地,振翅九霄

穿云掠岭身如电,奋驰钢爪断狼腰。
正文

说说在国内经历过的选举

(2020-01-14 19:36:07) 下一个

上小学时还真的经历过几次班干部选举,不过都是有中国特色的。老师先表扬几位同学,然后开始投票。同学们纷纷心领神会,老师中意的同学全都高票当选。

印象比较深的是小学时,班上有位范同学平时比较蔫,学习也很差劲,很不起眼。突然有一学期获得班主任老师高密度的表扬,然后被投票选为班长。这位工人的孩子从此性格大变,很跋扈。对班上男同学们的管理方法基本是在屁股上踢一脚,或抬手给后脑勺一巴掌。由于他是老师的红人,同学们都敢怒不敢言。不久大家了解到范同学被火箭提拔的奥秘,他爸作为造反派领袖,以工人代表的身份被选拔进了本地一家大厂的三结合领导班子,当时工人代表实际是领导班子的一把手。老范还曾经拎了一包点心拜访老师,要求老师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成材。

大约一年后,四人帮被粉碎了。突然有一天,老师在班上不断地冷言冷语地批范同学。然后重新选举班干部,当然他被选了下来。由于我本性愚钝,没听出老师的话音,投票时,老师先收了班里几位主要同学的选票,发现我还按照思维惯性选了他。于是老师当众骂了我几句,要求我立即改正。结果另一位同学在交给老师选票时,一看这情景,赶紧向坐在第一排的同学借了铅笔,把范同学和我的名字一起划掉。被老师看到,也骂了他,说谁让你把小钱的名字也划掉了。这位同学只好又把我的名字再加上,其他同学当然都看在眼里,全都按照老师的意思投出了正确的一票。从此后,范同学又变蔫了。以前没人敢惹他,现在也有好几位男生没事干的时候,开始踢他的屁股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这个程序的关键是,老师会检查每一张选票!

上了大学后,突然有一学期,辅导员说要大家参加海淀区选举。并且告诉大家该选谁。投票时,辅导员站在投票箱前,一张张地检查大家的选票。果然发现有一位同学选了不同的人,还有几位同学上交了空白选票。这几位同学都受到了批评。后来,我们了解到,过去区里选举都是等额选举,也就是不管怎么投票,都是从六个候选人中选出六个区代表。但这次,有位“捣乱”的坏分子,居然纠集了一帮人的支持,报名成为候选人。这样,就成为差额选举,组织上为了把这颗钉子拔除,于是要求大学生参加这场受到严密控制的选举。那时还没有开始闹学运,否则估计学校领导不敢这么做。整个中学,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就参加过那么一场选举。

听师哥们说,1980年,大学里也闹过选举。有同学高喊一声“我家三代没有一位党员”,结果受到全体同学们的欢呼支持,正常情况下一定高票当选,但最后他被做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