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大地,振翅九霄

穿云掠岭身如电,奋驰钢爪断狼腰。
正文

香港和旧上海其实挺相似

(2019-10-04 19:46:49) 下一个

我与许多香港人共事过,亲属中也有不少上海人,我比全国大多数地区的人更能接受这两个城市的价值观。与这些人相处也算愉快。除此之外,还有个新加坡我也去过,差不多。

两个城市都融合了相当一部分西方文化,要我说实际上是一种先进文化。比如对钱的追求光明正大,比中国传统虚伪的金钱观要好得多,传统的做法是表面做出蔑视的样子,内心疯狂得失去理性。

还有我到美国后,对出去吃饭AA制就比较适应。原来在国内,我并不喜欢那种表面抢着付钱,真要老是自己付得多,内心会很受伤的做法。西方这种把钱放在表面明明白白说清楚的文化,还有天天琢磨着赚钱,都属于先进意识。

这两个城市所受到的共同待遇就是不被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接受,受到嘲讽。对我来说,所谓的殖民文化不见得就是坏事,随着中国的开放,大陆其他地区都在慢慢地向上海香港接近。反而诸如人与人间缺乏尊重,人与人间分出等级。中层干部看不起下层干部,下层的对底层职员盛气凌人,这更像是亚洲传统文化的劣根性在这两个城市中留下的残余。因为发展程度的不同,大陆其他地区的人去香港上海等地对这点感受比较深。但大陆其他城市的居民,对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只不过在香港,新加坡这些地方,人的等级意识还是比较赤裸裸的。但在中国,由于经过一场革命,这种等级意识并没有被消除,但被掩盖得很好。表面上嘴巴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但在人们的内心,真的是平等的吗?实际上要比香港,新加坡严重得多。现在许多大陆城市的人,把高官的诸如特供等特殊待遇当作理所当然,看到高官巧取豪夺似乎也认命,同时很享受自己的一点既得利益,还很投入地维护这个体系,比如对国庆节无比骄傲的这种迷之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oren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上海仁。 更接近西方生活习惯。 上海人很少占别人便宜。 没有那些虚假的客气。
小禾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在大是大非当前,应上海人一句话“拎得清”,我也喜欢上海仁。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北上广深,也就是北京不是靠西方发展起来的。所以北京就是个虚货,一迁都就完。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小时候,我们家乡人总是诋毁上海人,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小气”。后来我工作了去上海,才发现那不是什么小气,而是精致!农村的农民理解不了城市小资的生活方式,却又会眼红他们的优裕生活。所以香港出问题,大陆大多数人落井下石,一点也不奇怪。相反,香港人在过去,每当中国大陆出现问题,比如89,98年水灾、08汶川地震,都是尽最大努力捐款捐物,基本都是捐助最多的地区。由此也可以看出城市商业文明和小农文明的鲜明对比。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殖民地文化不见得像官家说得那样不堪,到这城里转悠的,不都是更上层楼,一步到位转成殖民地祖家身份了吗。旧上海如今还让人回味,就是因为租界,虽说会审公廨工部局巡捕房会使人心中不平,可洋人毕竟是带来现代工商业,带来新派医院学校戏院图书馆,还有灯红酒绿的繁华,每当时局动荡,从长毛造反到日本人打仗,租界向来都是天朝吃瓜群众庇护所,连共产党也借道租界闹革命,横店神剧一大半都是魔都做背景,那时鲁迅先生也长住虹口日租界,与内山书店老板做好朋友,去外滩苏联领事馆派对看电影,这些事搁现在朝阳粉红眼里,一定是挟洋自重,与敌对势力眉来眼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