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印裔和华裔的比拼

(2019-11-17 10:45:43) 下一个

网络上已经有太多的文章在比拼印裔和华裔,有恐惧,有沮丧,有愤怒,也有些许无奈。

这里只想根据我个人的经历说说我的想法。

我有过印度裔邻居,我有过印度裔同事,我用过印度裔的房产中介,我有过印度裔的朋友,我的女儿也有印度裔的朋友。

北美的大城市里不难发现印度裔的人群,加州,更是印度裔的第二故乡。

先来说说印度裔和华裔的共同点。

1)两个族裔都很重视教育,在孩子教育上投资很大,都希望孩子进名牌大学。

2)两个族裔都比较尊重法律,不主动挑衅别人,犯罪率较低。

3)  两个族裔都比较友好和善良

4)两个族裔都比较尊重老人,喜欢大家庭生活

记得我们的一套房子(楼上四睡房,地下室装潢成独立出入的两居室套间)卖给了一个印度人的3个家庭,兄弟两个各自的家庭加上他们的父母一家。在房屋交接前,他们全体来看房子,告诉我们,兄弟俩各家居住楼上两间卧室,父母住地下室套间。我们很惊讶。老公跟我开玩笑说,弟兄两家住在一起,以后会不会打起来啊。

白人族裔是绝对不会作出这样的选择的。白人同事最怕和 in-laws  住得靠近。即使是和自己的父母也是短暂的停留。

记得有一年父母来访,我很高兴,忙着预定酒店带他们出去玩。我的一个白人女同事问我,父母在我这里呆多久,我告诉她,最好呆到签证过期前离开。她眼睛瞪的大大的,非常吃惊。她说她妈妈最多在她的公寓里呆上一天。

5)两个族裔都比较节俭,喜欢讨价还价。还记得一个北美脱口秀,说的是一个印度裔从华裔那里买东西,一个拼命地还价,一个不愿意降价。结论是:印度裔和华裔不适合做生意。哈哈,很搞笑。

再来说说印度裔和华裔的不同点。

1)印度裔比华裔在英语上有优势。这个就不用解释了。人家大学里是英语授课,虽然有口音,但是不影响交流。

华裔酷爱母语,不太用心提升英文。我公司里一个华裔来北美20多年,英语还是很有限,他私下里对我说,在培训或者公司会议上,想提问,但是不知怎么用英文去说。

2)印度裔比华裔团结

印度裔有很多不同的宗教信仰,甚至语言也不相同,但是他们的凝聚力很强,一呼百应,很能成事。在职场上,在工作中,他们互相照应,互相提携,互相成就。

在这个方面我不想评论华裔,原因太复杂。

3)印度裔比华裔善于社交

印度裔在北美,比较开放,善于社交,他们会和不同族裔的人群打交道,比较容易被别人了解,被别人接受。

我开发组的一个印度裔同事,每天中午和一个白人经理去健身俱乐部,后来他被这个白人经理提名做了经理,现在已经做了高级经理。

华裔群体相对封闭,吃午饭都是一群华裔扎堆在一起,有时直接就说中文,让别人觉得很神秘,也无法加入其中。

4)印度裔比华裔善于做工作总结

华裔脑袋瓜都很好使,活也干得漂亮,就是太低调,活做完了就完了,也不总结,也不汇报。

印度裔,开会积极发言,做完一件事,无论大小,认真总结,广为传播。

5)印度裔比华裔在企业管理上有优势。这个可以拿数据说话。

我认识的印度裔基本都是硕士学位。印度裔在学一门专业的同时,大都再选择学习商科。这样,就让他们在竞争管理岗位时占有优势。

反观华裔群体,大都对管理岗位不感兴趣。

另外,大家是否觉得,1)~ 4)对第五项有些影响呢?

下面我来说说第五项。

很多华裔对越来越多的印度裔人群走上管理岗位感到不安。我确实见到过印度裔经理在招聘时特别关照印度裔的申请人。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足够优秀,那么无论什么族裔的经理都会想选择你,并重用你。因为他总不想把项目搞砸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想改变这个现状,你必须投身到管理工作中去,或者是鼓励你的孩子,培养和发挥领导才能,勇敢地担当,做一个好的管理者。

如果我们不想面对它,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或者我们也不想改变这个现状,那么我们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华裔和印度裔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印度人的优势是因为殖民地时间太久有着很好的英文功底,与西方人的交流中的思维方式也比较接近,他们很团结抱团是他们认为来到美洲大陆就是没有退路,是一定要战领美洲大陆,将印度移民过来的人团结起来不断发壮大自己势力范围。他们有些人是有管理方面的能力,可以走上美国的管理阶层。而中国人的情况我们都大致明白,在美国的优势多显示在技术方面。印度人在硅谷以占领有些日子了,应该说也是印度人的科技精英集中的地方,直到现在都不知道他们攻克的5G何时看到?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抱团是真的! 来w博客看加州equnix 这个公司里,印度老板怎么保护印度下属的! Equnix 这个公司是印度人孙子!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脸皮厚。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的讨价还价可厉害了,和一印度大妈打过交道,卖我的一个原价50的茶几,只要10块,够便宜吧,印度女不干,硬说柜子腿上一个斑点不好, 10块还嫌贵! 和他们做生意的一个原则,就是价钱低过一个度,就不做了,否则他们会得寸进尺!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中國文化不宗教化,是漢族多次被外族統治所至。佛教事實上也是外來宗教只是早來而已。儒家學說是中國最重要的哲學指導但並沒有成為宗教。
還有中國歷來對會說這件事持貶義。崇尚會做,鄙視會吹。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当年国内大一入党的事,就知道了。印度人学MBA 一个劲,钻营功利为主。你看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CEO 印度人的成长经历就清楚了, 从印度22岁过来,全是印度学历,Citibank在新加坡是个已经被印度洋占领的公司,他在新加坡开始没有爬上去,后来Citibank外派他去印尼,回来就升官,直到爬上cCitibank主席,以此交换到星展银行CEO.他积极参加银行业各种活动和协会,担任多了个职位。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同意,加州什么时候成为"印度人的第二故乡"了?? 至少2002年以前,硅谷大公司的中层管理员还没有这么多的印度人,那时候一些华人来老留,香港台湾的老留还在很多管理层的。上个d至少2002年以前,硅谷大公司的中层管理员还没有这么多的印度人,那时候一些华人来老留,香港台湾的老留还在很多管理层的。上个IT泡沫,1997-2000年,早期中国留学生纷纷往加州跑,尤其是学工科,计算机,电子工程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宗教本身是将现实的事物抽象再造成能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虚构世界。老百姓拿来保持身心平衡,引导世俗风气道德。宗教的真假本身是次要的,能易于被人接受并实践有效才是关键。说白了,华人没有编撰这类故事的能力。犹太人、印度人、阿拉伯人擅长于此。欧洲人、黄种人、黑人都是拿来借用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年轻中国留学生在英文方面不比印度原产的小印差,印度人抱团是真的,他们坐游轮也是一大家子去! 来美国他们也是投亲靠友的! 我们小区的二层楼的house, 印度人也是一大家住一起,表亲表弟妹都可以住,中国人还没有这么做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有一点华裔需要学习:印度人建立自己祖先文化的教堂。他们去锡克教堂,印度教堂。而华人则去华人基督教会。抛弃自己祖先的文化历史去跟从白人的宗教,是扼杀后代自信的愚蠢举动。这也是印度人成功的主要原因。
华人羡慕的成功犹太人,也是崇尚自己祖先宗教,而不是去搞基督教。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用英文授课,除了英文好还有是整个思维跟西方接近,工作方式也很西方化。这是华人欠缺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华人第二代,英语、业务都没得说。一次经理职位空缺,大家推荐他顶上去。他死活不干。他与其他经理沟通有思想压力而非语言压力。
其实是华人思维架构与西方不匹配。不是语言,不是技术。
dragon9999 回复 悄悄话 敢于表达,这个很重要。在交流中,你才会意识到,哪些音发错了,哪些音发得不准,用那个词更准确,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树立了信心。大家一定要多开口。只有增进交流,敢于发声,才能消除别人对我们的刻板印象,消除对我们华裔的偏见,更好地维护我们的权益。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的英文并不好,但是敢于表达,因为他们在国内也讲一样有口音的英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