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Thumb

1-on-1 tutor of chosen kids
个人资料
正文

水产专家兰伯特:“确实在赌气。”

(2022-01-28 07:50:31) 下一个

Lambert 就是那位喜欢养非洲橙巴布的小哥。现在上初一了。

前不久告诉我,在大考中生物得了99分,全班第一。不第一才怪了。哪个班上还能找出第二个养橙巴布的?

今天连线后,对方说话好像总慢半拍。我有些不耐烦了,就冲他一顿抱怨:“吧啦吧啦,吧啦吧啦...。感觉你像在赌气似的。”

小哥冷不丁:“确实在赌气。”

我:“赌什么气呢?”

对方:“赌妈妈的气。今天我把鱼...,被妈妈骂了一顿。“

我还以为跟我过不去呢,嗨。正好他课前作业很圆满。给了一顿夸后,把他拉回讨论中了。继续玩用 C 语言程序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来实现一位数的加减法。

程序需要把比如字母的 5 转换成数 5,计算后又要把结果的数,比如 2 再转换成字母 2 进行显示。这些练习,对于了解计算机内部是如何工作的,很有帮助。

 

小哥成功完成了 3 + 5 = 2 和 5 - 3 = 2 后,我们开始研究 3 - 5 。

第一次执行,结果显示的是一个小黑点,小二子无影无踪,更别提期待中的 -2 了。小哥思考片刻后,居然道出了出现小黑点的原因,我有点诧异。他说:“负二加 48 是 46 嘛,应该就是那小点。” ASCII 码 46 在 ‘0’ 前两个位置。

“老师让我想想哈,老师让我想一想哈”,这是小哥的口头禅。

一番思考后,小哥哆哆嗦嗦地加上了 if 控制条件。居然一次成功了!

这是执行结果:

太精彩了。他开始玩 C 语言,也就一两周的时间。今天是第一次在 C 中使用 if 条件语句,几分钟前我才告诉他,与 Swift 语言不同,C 的条件部分要放在括弧里,其它都一样。

当然,课后我也没忘帮小哥“讨回公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