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Thumb

1-on-1 tutor of chosen kids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年級的 Ethan 的巔峰數學研究(他不知道自己在畫一個橢圓)

(2020-04-23 06:52:09) 下一个

這是舉辦中的夢之隊尺規作圖競賽的第二個問題:

Option Two: draw more than 20 points - each has constant sum of distances to the two given points

       x          x

今天上課時,他說他“畫了20多個點了,很有成就感”。我有點不太相信。當他在電子白板上娓娓道來時,我驚呆了。他居然想到了去上面的線段上做切割,然後取到兩端的距離做圓的半徑!而我這個出題人自己腦子中的解決方案比這複雜很多。

我讓他趕緊拍張照片過來。

這是我的點評:

今天是值得記住的日子,是Ethan學術研究的巔峰。上面那張圖值得保留一輩子。下次申請比如哈佛大學時,可以附上這張圖,說:“這是我10歲時的研究成果”。

這是我所能給出的最高分:

課前作業:A+ /::D
課堂表現:A+ /::D

@Ethan Zhang 
作業一:過直線外一點作平行線,先在紙上,然後在Xcode中
作業二:研究競賽的第一個問題

附:這是兩年前回國時在我父母家第一次遇到他,當時他二年級:

昨晚在討論同樣問題的環節中,六年級的 Peter 也讓我大吃一驚。他一語道破橢圓縮成連接兩個焦點的一條線的極限情況,即答案點全部都在橢圓焦點的連線上。這是我事先沒有料到的特例。我告訴他,你這個解法只能滿足樣本線段長度剛好等於題目中兩點的距離的情況。他嘆了口氣,然後:“I'm thinking thinking think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