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Thumb

1-on-1 tutor of chosen kids
个人资料
正文

教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教

(2019-09-08 13:09:26) 下一个

智力开发就是让大脑中的神经元相互之间多多关联。练字也成,练打字也成,手中的工具不同,大脑得到的训练是类似的。

吃饭还要教?说明没饿

二年级的E同学吃饭是个老大难问题,也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心病。大家总是劝吃这个劝吃那个,效果不好。到球馆潇洒走一回吧。

晚上,小帅哥破天荒地对妈妈说:“能不能给我做一碗快速面”。当孩子们数学做不够,饭抢着吃的时候,爸爸妈妈在一旁偷着乐就行了。

五岁小屁孩一个小时能学会什么

五岁的O同学,只会5以内的加减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培训,居然能心算9+4了。临走还说没做够数学题。

他开始一直是掰手指头计算。我说,你不掰试试,不行再掰呗。

这家伙最逗的是,6和7都是左右颠倒过来写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是左撇子的关系。

从暗袋里摸彩色球

这是个经典小问题。大意是说至少要摸几个球,才一定会摸出红球。二年级的E同学,第一次遭遇这类难题。

解释清楚问题后,我就让他眯上眼睛,想象着从暗袋里一个一个地摸球。只摸一个,有可能是白球,有可能是黑球,也有可能是红球。还得继续摸...... 

“一颗,两颗,三颗”,他口中念叨着,两只小手比划着摸球的样子。我说,什么时候你想清楚了,就不需要再摸了。他犹豫了一小会儿,双颊泛红,轻轻地摇了摇头。“那就继续摸呗”,我说。我心里也没底接下去会发生什么。

经过一次一次的迭代,当他说出正确答案15的一刹那,我感受着他内心的激动与忐忑不安,同时我自己也按耐住心中的狂喜,体验到这就是教育的真谛。

最重要的细节是,正确答案是他自己得出的!自信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

我将题目稍作修改,小E能适应变化。紧接着我让他自己修改题目,自己解答。他一气呵成,而且可以完整地解释因果关系,说明完全理解了。在20分钟内走过了从全然无头绪到完胜的全过程。

“先别告诉我答案”

他一边帮我牵着马,一边做我给他出的趣味算术题,还让我别着急告诉他答案。这些孩子无法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即使他们有着同样的聪明才智,同样的渴望。



小男孩四年级,语文老师是藏族,数学老师是汉族。可惜他的手机里没有微信,否则我可以和他保持联系,一直给他提供他喜欢的数学趣味题。他说他爸爸手机里有微信,但他爸爸当时不在。

第二次摸键盘

这是五岁的小O同学第二次摸键盘,前一天是第一次。他按正确的指法进行打字练习(需要用到三个手指头)。

很认真,很仔细。正确率高达100%。孩子的潜能真是不可思议。我要不是全程亲眼盯着,是绝对不会相信的。

也很辛苦,这是他沐浴后进食。

第一次背英文单词

小E同学有在外面学一点点英语,但没背过单词,但他一上来就会dog的拼写。我想挑战一下他的记忆力。我给了他六个带图片和读音的单词:

table chair

dog fish

door window

我说,你先试试两个,看能不能把它们背下来。然后再试试搞定全部六个。

出乎我的意料,没几分钟他就全部记住了。他只要有能耐,我就不会停止挑战他。我说,你能不能把这六个单词从脑子里打字打出来?结果,好多键还没学习过的他,居然一个字母不差地把这六个新单词(如果除去最短的那个他已经会的dog,也还有5个)打出来了。

编程不吓人

学会使电了脑,就可以玩所谓的“编程”。这节课是用鼠标在手机屏幕上拖拽长方形色块。小E想象力可以,不嫌麻烦,搞出个小“雪”人。数数看,他一共捣腾出多少个长方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