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Thumb

1-on-1 tutor of chosen kids
个人资料
正文

水,不能等渴了才喝

(2019-09-01 15:18:44) 下一个

太太宣称,这次旅行,她走过了最难忘的Trail。这不奇怪,因为加斯珀的一本小册子上都说,有位Japser人入天堂时,彼得告诉他“您也许会失望的”。

行军时,我裤袋揣着武器负责人身安全。

女儿An始终驮着现代化的“沙漠”水袋,水量很充足,我们仨一整天都喝不完。每隔一小会就酌一口。

An:妈妈,要喝水吗?

太太:不要,我不渴。

An:水,不能等渴了才喝。

很多孩子的教育,被好心的爸爸妈妈不经意间给耽误了,原因就在于“渴了才开始喂水”。和平环境里,渴了补充点水就完事了,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有任务在身的野营拉练,渴了再喝说不定就无法完成任务了。以色列地面部队在西奈半岛沙漠上的战斗力,远远强过对手阿拉伯弟兄,秘密武器之一就是后勤保障,每隔一个小时战士必须补充一次水分。

数学能力,或者说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类似野营拉练,“渴了再喝”的后果,基本上就是步步脱节,疲于奔命,激动人心的探索之旅往往就成了不堪回首的苦差,或是噩梦。

有位妈妈,美丽的女儿刚成婚,说:“我原来的想法和我朋友的一样,孩子只要快乐就好了。其实不然,孩子真正的快乐感来自于成就感。我们其实低估了孩子承受压力的能力,如果和成功相比,小时候的压力根本是值得的。可惜,我是在孩子长大后才明白,不然,我一定是虎妈。”

另一位妈妈,说:“我平时没时间,经常就直接告诉他们答案了。男娃被我宠着,动手能力更弱,因为我经常帮他干完了。”

孩子有一天一定会独立,一定“渴”望自己面对挑战能驾轻就熟。今天就开始滋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