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回忆

(2019-12-18 18:05:41) 下一个

童年的回忆
             —— 成都老宅的一些往事

往事如烟,缭绕心间! 母亲是成都人。50年代中后期从成都医校毕业,响应祖国号召,支援武汉建设,与四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武汉铁路局中心医院工作。后来与我父亲相识结婚成家。我出生后,因父母工作繁忙,我两岁时被送到成都老家,由外婆外公照料。临近上学的前一年,才回到武汉父母身边。

成都老宅,位于玉带桥街,现在回想起来依稀有些印象。街道两边是整齐的两层木制房子,每家门前都有一颗芙蓉树。老宅的前门是木板一块一块与门框上下咬合拼上去的,进门是一个厅,一张大方桌,两边是老式太师椅。厅后面依次是两个卧房,楼梯,厨房,楼上是几间卧房。厨房后面是一个与右边隔壁合二为一的露天后院。老宅隔壁右边是外叔公(外公的弟弟)一大家子。大门和住房是分开的,只是后院连在一起,便于孩子们玩耍。左边是一条封闭的巷子。
记忆中的童年,最高兴的事是大人带我到离老宅不远的书摊,大人们摆龙门阵,我就看小人书,每次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意犹未尽。

夏天,放假回成都,就喜欢坐在门口,静静地看着大街,人来人往。街对面是三孃家,三孃的女儿,我们叫她小姐姐,穿着碎花衣服在街面跑过来跑过去,像一只蜻蜓一样飞来飞去;挑担小商贩吆喝着:“酸辣凉粉、担担面,红油炒手、叶儿粑!”,那一刻,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跑出门,“来碗凉粉!”, “要得!”。 透明柔软的璇子绿豆凉粉,配上酱油、醋、辣椒油、花椒油、芝麻、花生碎、小葱...又麻又辣又香。返回武汉前,再跑到街头去吃碗凉粉....。尽管现在到餐馆吃饭,每次都要点一份川北凉粉,但总觉得味道差那么一点点!

成都人喜欢用排行来称呼,外公外婆育有我母亲兄弟姐妹四人,我母亲有一个哥哥、姐姐和一个弟弟,但排行却与隔壁外叔公家的孩子们一起来算。 这样算来,我母亲排行老四,被称呼四姐,四妹,四孃。我母亲的弟弟排行老五,被称呼为老五,五伯,五舅。据母亲说,解放前外公有一个自己的铜器店,专做铜器西式餐具,供应春熙路廖xx的餐具店销售,当时成都仅此一家专售高档餐具。大舅(母亲的哥哥)在外公的手下与另外4个学徒一起在店里工作,解放后公私合营,再到后来就归政府所有了,大舅一直在厂里干到退休,现在90多岁,生活自理。姨妈(母亲的姐姐),1948年随在“国军”做飞行员军官的丈夫“撤退”到台湾,母亲说,机场匆匆一别,正所谓海峡两岸,在水一方,生死两茫茫。60年代初,姨妈因颅内肿瘤在台北荣军医院去世。姨父未续取,一个人将四个儿子带大。80年代,两岸解禁开放,通邮通航(不是直航),一天家里突然收到从香港转过来的台湾来信,方知姨妈去世的消息,全家上上下下都不禁潸然泪下。80年代末,姨父回成都探亲,了却重归故乡的心愿。其后,每隔几年,姨父都要回来看看,忘不了的乡音、乡情、乡土、乡味。2000年末,移居北美前,我和母亲、妹妹回到成都与从台湾来探亲的姨父、两个表哥见面,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难于用语言表达的,谈着谈着就湿润了眼角。表哥拿着他母亲的照片对我说,看到我母亲就想到他母亲(我母亲的姐姐),姐妹俩很像。而我母亲每当谈到她姐姐的趣事时,眼里都泛着泪花。母亲的弟弟,我们称呼五舅,文革前一年,幸运地考上了大学,尽管成绩可以上北大清华,但由于家庭问题,只能进西南农学院,当大家都为五舅惋惜时,五舅却说比起班里那些成绩好、但因为家庭问题而不能进大学的同学来说,我已经很满足了。五舅多才多艺,吹拉弹唱、吟诗作对,样样都行。家里人最高兴的事就是五舅放假回家,写对联,拉二胡,唱歌,说段子。有年我和妈妈、妹妹放暑假回成都,五舅说的段子,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收音机里的天气预报,播音员说的啷个子准的嘛!今天天气有拾朵云 (有时多云)”   .... 。五舅大学毕业后,被分到成都近郊的金堂中学,从教化学、带班主任到担任几十年的教务主任,与全校员工一起,将学校从一个普通中学发展成为重点中学,每年高考都名列成都前茅。五舅和舅妈(在同一学校教物理)的两个女儿,一个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一个毕业于西南财大,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卓有成就。

9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老城改造,老宅搬迁。2016年回国休假,陪80多岁的老母亲重返成都。表妹开车带我们到玉带桥街,在立交桥的桥墩附近,减慢车速,告诉我们,老宅的大概位置。今非昔比,雄伟壮观的现代化配套建筑,高耸入云,令人赞叹咂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甚感迅捷便利。俨然是一个大都市的成都,不输北上广。只有到宽窄巷子,文殊院等地方,才能看到一点老成都的模样。还有那让人流年忘返、经久不衰的各种小吃,忘不了的成都味道!


2019年12月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urong-2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回忆沧桑岁月,知足! 谢谢留言!
Wurong-2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忘不了那过去的时光! 谢谢!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沧桑岁月里温暖的回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忘不了。
Wurong-2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川: 羡慕! 多吃点!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春节就回成都吃喝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