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四章:阿德莱德的市场

(2023-03-24 18:35:50)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卅四章

 

阿德莱德的市场

 

 

          我刚到阿德莱德的第一周,就接触了当地的两个主要商业市场:  一个是“伦多商业步行街”(Rundle Mall),一个是“中央菜场”(Central Market)。

         到南澳的第二天,我去大学上班,问华老师关于课本的事,这才知道在这里,教师用书都是老师自己掏钱买的。在中国和美国教书时,老师用课本系里都会发下来,不用自己操心,本来以为在这里也一样。幸亏 “入境问俗”了一下,否则岂不会误了备课。华老师说他下午可以陪我去城里买课本,于是我们出门同往。

 

    

      其实大学就在城里,所以也无所谓去“城里”、“城外”。出了大学前门, 穿过市中心北沿最热闹的东西通衢北大街,就可到达全城最热闹的商业中心“伦多商业步行街”。沿着中心再向东走就叫“伦多街”,那条街上有一家毫不引人注目的一开间门面的小书店,面里有一位走路腿发抖、写字手发抖的老人经营的商店,叫“东方书店” (East Book Shop),专门出售中国 大陆出版的书籍、杂志及其它印刷品,那就是华老师带我去买课本的地方。 既然去“东方书店” 要经过商业中心,华老师就顺便陪我走了一圈。(注 1)

         其实,那个 Rundle Mall,我刚到阿德莱德那天傍晚已经来过了,但 这天下午所见的 “伦多商业步行街” 跟前一天刚到南澳时所见完全不同了。 后来我发现,澳洲每个城市,基本上都有一条这样大同小异的步行街。那天虽然不是休息日,步行街中来往的人却挤得满满的。后来我才知道:  原 来只有休息日,步行街才处于“休眠状态;  另外,一到下午五点半关、 办公室工厂工作一下班,步行街上的商店也纷纷关门,于是商场变成片死寂。只有星期五晚上是一周内唯一的一个晚,商场可营业到九点。在工作日中,只要人、职员上班,学、教师上课,商场就开门营业,而且总熙熙攘攘,我究竟从哪儿来的? 澳洲不中国一大城市,为了减少商店、市场的压力,一般采,于是每天都有工厂休息,因而商店、市场天天人也不。澳洲几乎每个工作都周休息,那么工作日的下午里来那商场呢?

          在阿德莱德如果想找一个最五光十色的地方,那么应该不是去开业时的“中央菜场”,就是在工作日去“伦多商业步行街”。在这个商业中心, 几乎可以各阶层各民族甚至来自世界各角落代表。到阿德莱德的游客,不到“伦多商业步行街” 去一圈的可以说有。

          因为“伦多商业步行街”所在那条街不,所以在步行街者显更悠闲自在;  因为步行街的地是用红砖铺就的,跟城市处的柏油颜色不同,因此更目,而且红色制造了一热闹感;  因为这条步行街全不过百米,但全城公司都有设立其中,人们日常生活需百货几乎都可在这条街上开千百家小店中得到,因此为了购物方便, 来这里的顾客当然就多。“伦多商业步行街”的设计很巧妙几百家商店并非直线平等排列于街道两是地下,中,纵横交错达的。在主要的红砖大道两边又有不少五花八门的 “走”(arcade)。走廊与廊相连,也其他商店、公司相通。步行街的红砖大街上古色古香喷泉,现代派的“雕塑”一具 —— 那是大的,上下相叠的,外表涂银色反光的两个圆球圆球像反光镜似全“商业中心”都反映去,这是个出心构想外,红砖街中间有一架露电动楼 梯,人们不但可以用这架楼梯攀到步行街的上商店,而且还楼 梯顶端横架俯视底奔腾的人为“伦多商业步行街”我们大学只有一街之隔,所以一到南澳两天我到过两次之外,六年之中我到过那里有上千次之多,事实上,我常常都是穿过这条步行街去搭公共汽车回家的。但是,我至今仍说我已到过步行街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家商店了。在商场着,有时会然发现一家从未见过的商店,一处从未到过的角落,那时就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的惊喜感

 

 

          去“伦多商业步行街”的人当然并不是都要去购物,大多人不是我一样只是路过,就是只在热闹闲逛如果兴致在那个“商业 中心”地方不人注上一天,观察匆忙的人,那多的人们中出他们来这的不同目的:  背背囊上穿着汗衫短裤跑鞋黑黝黝的,一是外地外国来的游客; 有的带着相机,在不同镜头,则容易暴他们的外地外国身份为在阿德莱德久住的人都会发现,本地人不爱照。 带着午餐坐红砖边看的大多是在附近关、公司上班的职员我们大学的学,他们午休时间来这里呼吸新鲜。 有人簇树丛大自然;  有人来“商业中心” 来往的千百,那就可见不同人的不同性格了。有的人手文夹或提包,行匆匆地在“商业中心”行走,那一是跟我一样只是在过路已。发老手里着小着小妇女,则 大多是退休老人庭妇女,到“商业中心”来只不过是他们躲避孤独的一个方式罢了。在商店门喷泉旁边雪亮金属下无所事事着、 着、着的人,则十之八九人的。“商业中心” 位于市中心,有多本地著名公司、商店,可以标记,所以到这人,也不。最有的是每到星期五下午,大穿着的中学都会来  “伦多商业步行街” 会。他们追逐着、呼唤着同、同学的字,或三个 一个一无人地着、嘻笑着。有的学生显然是到这里来性朋友或展示什构想的,于是在“商业中心”就容易到一对 对初恋情侣,也可见到奇古的“崩克” (Punk) 发衣衫。不知是否有条文规定,中学大书包堆放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门。那常红红蓝蓝放了一地。我常常想:  他们能从完全一样的这一大出自己的来呢?

 

 

          除了中学,当然也有到用 “伦多商业步行街”来现自 己的场所。所以,不用星期五几乎每天在这条红砖街上都有人演团体现他们的艺术。有的引了大圈大圈的观众喝彩声起彼伏; 有的则可怜巴巴地自,行人匆匆他们走过,上一 的目。在这里出的人,有的为了卖艺赚钱,但我大多人只是为了免费的场所,可自己可的艺术现出来已。观众多不多, 下的硬币多不多,他们来说恐怕不在

          因为在“伦多商业步行街”的某幢中有一所政府英文,所以学们课前课后也会在商场中心闲逛。他们的面服装言语都跟本地澳人不同,即使在人中也容易辨出。因此,“伦多商业步行 街”每天来往的行人虽然多也不过数万,但是它是一个城市,甚至一 个世界缩影

 

 

          阿德莱德的另一个最丰富的处所则是“中央市场”,我也在刚到南澳的第一周就去教过了。我第一是跟同系的老师和她丈夫去 的。得那是我到南澳后第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在办公室了一 天教昏脑胀地走出大想回到那时尚暂住着的宿舍。在大老师,问我知不知道阿德莱德有个大菜场。我说还未,于是坐她同往。我为第二天就要路自己屋子菜可以自己开,就前去。

          “中央市场”就在城市正中心的亚广场西大学走过去也不过时间,几乎所有的公共车点站都在那个“市 场”附近

 

 

         市场的中心是一个大菜场,面积约有二千平,可以设几百个大小位。菜场两又与别购物中心相连购物中心里有超级市场,有卖衣服品、杂甚至首饰珠宝的商店。来菜场西购物中心有所扩充,不但新建一个超级市场,而且还增加了一个国品市场,内设十多家小店,可国不同风味品。“中央市场”周有不,人们既去 “中央市场” 买东西,当然也顺便光顾了那。所 以,“中央市场”附近的一大大小商场、商店,倒构成了一个不于 “伦多商业中心”的大购物。“中央市场”两头并有门,是开放型;  但上是个多场,是封闭的。(注 2)

          陈老师的内找到了一个位,我们就动楼梯下到面菜场。我当时到的点像西路南的那个大 菜场,只是灯火辉煌丰富。我也五十年代, 我父亲刚开时有他最叫“佩森那市场上” (我已不 再品的原了),满热闹、多的异 国(注 3)

 

 

         我之所以在这里到异国了在顾客其是东方来的比例外,在店主中澳洲本地人也了大多。我不知道是为中国人、人、人、东比较经商,新移般总语言、经、专业制而去经商,总之在 “中央市场”中,国家开的店比比皆是。全阿德莱德的中国杂货铺不过来家,以上都在“中央市场”之内于说那民族商场原籍国和北民族更感兴趣,我不但在“中央市场”,而 且在其他商场中也可得到。一来说,在有市场  ——  其是有廉价品出的市场  ——  的地方,会见到多的、东和中 国人,为他们热闹。难怪国人

          虽然“中央市场”中也有卖日用百货的,但当然以品,其是菜、 为多。这里的超级市场小店中的便新鲜而且种更多,所以我一般总去那水果菜。去过 “中央市场”的人,南澳水果多。上市时,红红黄黄山似的一,有时滴溜溜从架了下来,在走道上打转,也人去上市时,一筐筐、一袋袋都是黄澄澄; 葡萄季节一到,是满全是紫葡萄绿葡萄葡萄、无核葡萄、小粒葡萄钱一还需叫、招揽顾客

 

 

          最有意的是每周中午的大使佩森那市场 上” 的为 “中央市场” 不每天营业,星期六中午一摊子后,要到下星期二才再开门营业,所以一不出去水果削价出去。于是,一大箱苹子或葡萄棵卷心 菜,斤胡萝卜甚至一大袋土豆,都只要一钱。这时,“一钱”、 “一钱” 的前人; 买主。菜场中一、热闹的景象。每周的这一时,大 是全阿德莱德一周中最的时了。

          到“中央市场”去的人,当然也不个个都真为了买菜。为不人都已有了息时,所以往往每周在同一时在这个菜场可同的人。于是,有的人专门是为了去那会见朋友的。因此常看见在来的人中有一簇簇、一群群人手里着大、小站立在路中谈笑个不。在菜场南一家专鸡鸭鱼虾的店门,有一个小商品的摊子几年来一念博士的一位学太太掌管。每我走过那,都要为“老板娘”,跟句玩。那个摊子似乎成了中国的一个,每当菜场开门营业时,那个摊子旁边总个中国学,手里着不便的东西也可在那

          当然,也有既不买菜也不会朋友的人去“中央市场”。去我系有一 位国来的老师,宿在一澳洲老人家中,但每周两日去“中央市场”一、二。有一我问说:

          “不干。但我电梯旁上注来往的人们。有时, 我甚至他们的,只双双,这使匆忙的人。”

          这倒十分哲理。但是我,带着这样哲理的目的去菜场不多。我自己虽每一、二个星期就去 “中央市场” 一, 但带一丝哲理念脑子里只有一要买的菜单!

          阿德莱德除了 “伦多商业步行街” 及 “中央市场” 两个大市场外,在郊区,在周,在日,各种的市场。但为不两 个市场不得不去,一我都去得很少

          我常想人们市场的欢程,往往可以性格:  喜市场的是“社交”,他们热闹,欢较多的生活;  不市场的则是“孤独型”,他们欢清自然,欢较多的精神生活。我,我自己于后。但是,只要是人,不是神仙,那 “开门七件 ——” 就有一得了市 场。于是,在华、两位同事第一周带我去了这两个市场后,六年之中我也每周都要去光顾,它们了我生活中不可的一如果一日我开阿德莱德,那,我一常常想提起这两个市场的。

 

                                             一九八八年十月五日
                                             于阿德莱德东城书屋

 

注 1:  后来我才知道,澳大利亚有一个澳中友协 (The Australia-China Friendship Society) 的组织,在各地都有分会。成员是由热爱中国文化、历史、社会,喜 欢中国和中国人,已经去中国旅游过或者正在想去中国旅游的一群澳大利亚人 组成的。这个东方书店,就是南澳分会经办的。主要经销中国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书报杂志,也兼售一些中国艺术品和手工艺品。店员则由澳中友协的会员义务轮流担任。后来,这家店搬迁了好几次,最后,终于消失了。澳中友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活跃。他们请我去做过演讲,也请我去参加过多次活 动,还定期寄送给我会刊。有一时期,会长还由我的一个学生担任。但后来就逐渐销声匿迹了,我不知道现在还存在否。

 

 

注 2:  “中央市场”里面和外面,有不少中国杂货铺和中餐馆,于是,这里就自然形成了 一个“唐人街”。本世纪初,阿德莱德市市政府决定在 “中央市场” 边上一条小街的两头建造两个牌坊。南边一头的牌坊上面写着“中华门”三个大字,那是市政府请我父亲书写的,那时,先父已经近九十岁了。先父去世已经十多年了,他的遗墨却还留在南半

 

注 3:  过了很多年,我才现,来这首曲子应该叫 “在波斯市场上”,那是 英国近代作曲Kete?lbey, Albert  (1875-1989品,原题In a Persian Market。 我不知道国书店那时是请谁翻译的,那人一定不知道“Persian”是“波斯的”的 意思,就按音译成了“佩森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能够为澳大利亚做一点贡献,留一点足迹,总是好的吧。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驚喜!您父親徐定戡的墨寶在澳洲這樣地呈現。市政府真有眼力啊:)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那么现在已经没有轮休制了吧。
Deana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前,國內基本上沒有缺電現象。加入WTO后,必須周休二日,外資合資以及國企基本上是週六、日休,民企要聽老闆的,廠休日與電力已無关係。2020年后,缺電又開始了,主要原因是政府人為干預造成的,這里就不能展開詳述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哦,这倒是一个很好的理由。那么现在中国工厂还轮休吗?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改革開放前,中國大城市的工廠採取輪休制,主要不是為了減輕市場商店的壓力,而是因為電力嚴重不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