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三章:阿德莱德的治安 (下)

(2023-03-23 18:03:46)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卅三章

 

阿德莱德的治安

 

(下)

 

 

          (接上文)我的房子在城东,因为朋友们都说城东。想不到我 国外警察打道,一搬去第二天就去麻烦警察了。 然此事与治安的接关不大,说趣味

          我的小有个铅皮矮墙着,是一幢较大的 房子,是我的后。我搬第二天,正在墙院里 走过一位中年妇女,看见我里,就招呼:

          “你好! 是搬来的?房子不错,是的还是的?多少?”

          我觉得奇怪:  西方人一很少对方关于金的事,尤其是么那人一见我就那么直问呢? 不过然是居,说不定以后天天会见,还是大家搞好。于是,我回题,也一些题,知道她原籍墨尔与丈夫离了幢房子里住了一年多,是。我想结束闲谈,回到我的事去, 她忽然说:

          “如果你介意,我能不能借你用一下?”

          我又有些奇怪:家里? 这似乎可相信。但问得如此客气,我们道这样的事也? 于是我说:

          “当然不介意。我搬来这里话吗?”

          “不,他们...... 她做了一个对我以前屋主一谈的继续 说: “话打一个多少? 三毛钱吧? 我付你。”

          “不! 不! 不用了!” 邻居要道我还要收钱? 我当然

          过了一会儿她兜到我的前门,我的客厅门前,一了一香烟了一串钥匙。一门,我: “火柴??”

          我说: “我不抽烟,也火柴。” 但看在东张西似乎实我里到火柴似的。然我不,因为一教养西方 人来不在没人同前就抽烟,何我已告诉她:  我不抽烟,然而,然是别太苛求别。我说:

          “你一定要抽烟,我就燃煤气吧!”

          说着,我用点火器着了煤气灶

          她点,就用我的来。我不知道她究竟人,说我面跟她似乎闻到一点酒定要防她,于是装作理东西只听一个“亲爱的”,一个“宝贝的”对 方闲聊本没要事,大跟男朋友说话打到一半,她又我:

          “能不能倒我?”

          我不太仍从茶壶了一玻璃了一,对我 说:

          “温水? 有的?”

          我很不高了,冷冷地回: “有!” 不换水早 早打完离开。她倒坚持

          又打四分钟她总打完。我,想: 这下她总以走了。走到门住了我:

          “我的钱呢?”

          我说: “你进来时我并有看见有手拿着一了;手拿着一串钥匙现在钥匙你手里。?”

          “我记得定有,”坚持,“否则我车来?”

          “你车是的事,我看见; 我也看见你进来是来的,现在打完走吧!”我不住下来。

          谁知我的说: “到我的,我不走。”

          说着,进屋来,房间着的一个个里乱来,甚至还想去看,搜查家!

          我真光来了,一上通的门,一说: “你再这样胡闹, 我要去叫警察了!” 说着,我簿装作找警察,想吓唬 一下。

          不料见我话本,说: “来,我!”

          我知道她是真的了,但是警察外,我。我警察局简单警察说: 马上就来。

          放下,我想: 最好办法,以在警察来到前大我的。我子请下,有一跟她来。题,一边在的一里乱。一封信掉到了地下,,一下去平地,后。我了一她碰得头破血流,等一会么,自己来。

          不一会儿,我客厅地长窗中看见两名身材大的警察来了, 去开门让他们来。他们到了客厅,看见着的人,就“”了一然是的。于是,也不直直严厉地说:

          “你这里妨碍了这位先,如果不离开,我们就要逮捕了。”

          那女人并不也不提“”的事。警察等了半分钟,见静,就动手出去了。走,还客气地对我说了: “对不 !”其实,那事并不是警察责任警察不是那人的家,我不知道他们我道

          最使我窘迫警察出时,我的的一位妇女刚开车下回家,我搬过来住一天,那天是第一见到这位居,第一就让看见警察从了个人出去,会对我如何想呢! 我过去跟她招呼经过。说:

          “这个女,我知道,经!”

          原来那个还有呢,难怪警察!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但我提心吊几天,因为我怀疑那人是否来我的内看看究竟西者看看有几个 人住这里。现在她什么都打听得了,不是胆动 手了? 我那矮墙谁过来,大地窗也破或开。于是,每天回家我都觉得能看到一翻柜”的。但过了几事,而,那人的也不见到,看来搬走了。于是,我下了一事。

          不过自发点近的事后,我有种不安全窃贼闯进我家的影总笼罩着我的。何现在我家已房东在近时会走过我窗前,有不了。我最担西是我九年来在南北搜集来的大批磁带音响设备。尤其是前者,不但是我室名贵财物,而如果被后,即使有了也不置齐的了。我西: 简单的家、用了年的衣服鞋袜,即使走一些也并不会使我沮丧

          考虑了几,我定要主动安全措施: 买室险、安全门。了险,即使走的要不回来,也不搜集那么全了, 但有了司赔的一会有“”的心理上知道不能单保唱,要内一设施 内,包括、窗。我有:

          “难道有还会来我地和窗?”

          那位女说: “险不为了,还要防火和洪呢! 有些西看来不添置样样都要。”

          她言;说,这是定,于是脑儿了。不了几百钱装了安全门,安全加了不少。

          不久的几事,倒似乎证实了我所实的安全措施

          那是我父母南澳。有一晚,我们人出去。像往一 样,我让母亲把,并不锁住,因为车西间可通,但后中也西。半回来,母亲 发现开了。我想母亲门关了开来。看车内,么都少,于是大家安房睡觉。第二天一母亲发现把扫帚和一个喷水嘴有了,遍寻而不至今我 们不知道是开车里,价值小东西。即使我车里,也有西更多的呢! 不过后,母亲实行了“”政扫帚都用后锁洗衣内; 而我,则离开半时以门锁

          又过了几个居一个里少了西有。他说,见外有人,他没起来看,发现塑料有了,一 堆泥干干净净。我他过去看看,见地似乎还有一串脚印。 但我还是不,为么那想我次失窃的也有关,如果窃贼是同一人,跟窃书的“书相比, 也有点风呢!

          再过了不医生告诉我,妹妹所住的房子被人首饰微波都被搬走,但当然警察说:  “都这样,点东西,下来。”得钟医生妹妹此不在自己家里,而搬到医生家去寄居了一到后来自己到了一幢房子 ——  在警察!

          在我暗暗为自己险而的时仔细一想:即使至今去,我年中已够买差不多二激光 唱(CD)了。这样年,来一偷差不多了?  但是, 道我因为,就宁来一,让司赔?  当 然不。所以看来,不我着不着都已定了。难怪告诉险的事时,说:

          “我才险呢!  偷,何!” 看来,我也应该这样。(注 1)

(全文完)

                                                                一九八八年十月二日

                                                                于阿德莱德东城书屋

 

注 1:  凭良心说,阿德莱德的治安应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至少比起其他大城市来, 比如: 悉尼、墨尔本或者纽约、伦敦。我在这个城市已经住了整整四十年了, 除了文中所说的遗失过一把扫帚和一个喷嘴外,什么东西都没有丢失过。邮局送来的包裹、邮件,就放在马路边上没有锁的邮筒里,走过的人都可以看见, 但也从来没有被人拿走过。快件送来的大包裹,家里没有人,就放在门口地上, 四十年也没有丢失过。

          当然,与其他所有城市一样,治安的好坏也与地区有关:  一般来说,比较高尚一点的住宅区,治安就好一点;  差一点、穷一点的住宅区或者商业区, 治安就差一点。在阿德莱德,东边和东南边的治安,就显然要好过北边和南边的区。山上地广人稀,深门大院多,治安当然就更好了。阿德莱德的房子大多是没有围墙和大门的。有的房子有围墙,也低得一脚可以跨过去; 有的房子有了大门,白天也洞开着,不关,或者根本就没有锁,把机关扳开就人人可以进 院子去。我搬到山上斯陡林镇去后,只要有人在家,大门总是敞开着。有时上 班回家,发现门忘记锁了,却也平安无事。十多年前搬到了刻来佛寺,楼下的汽车间经常停着两辆汽车,白天也基本上不关门的时候多。车间与我平时坐着 的书房离得很远,既看不到,也听不见,但从来没有少过东西。

          不过,自从搬到刻来佛寺后,倒发生过一件有趣的小事,可见阿德莱德的治安和警察的处事之道。

          2010 年中,我们搬进这栋由一对英国老夫妻设计建造的房子时,房子 还是的,因为老夫妻好房子,就决定移回英国家去住了,所以,连花园都来不及做,门口邮筒都没放。我们搬进去后,就去了一个铁制的、很简单的邮筒,在我家的汽车道边上沿马路的地。我们门口这马路,除了 local traffic (邻居的车辆),还有散步人,根本没人也没车经过,冷僻。邮筒安好没天,然一天上,我发现地里的邮筒不翼而飞 ! 我去两边邻居,有没有听见昨晚路上有什么嘈杂声,他们都说没有。在离我家开车五分钟的斯陡林镇上,有一个警察局,是我就电话。当然,我,这样的小事是没有人认真侦查的。电话我就去前院扫树叶去了。不,我看见一辆警察车我门口开过,我也没有在 。不一,这辆车开了回来,就停在我家院子门口。我走过去有什么事, 只见一警察从车中伸出头我:

          “你是不是打电话报过遗失邮筒的事。

          我答道:

          他说: “你看看车子后上,有没有的邮筒?”

          我透过车窗望进去,后上放着五六个大小不一的信箱,我家的也在其 中。我了警察他,是到的。他说:

          “我道一昨晚哪几个小的,是就开车在附近兜兜, 就在你那条街拐角树丛里,发现有人着的这个邮筒。

          噢,来如此! 不过奇怪的是,我们这条街附近几条街上,从来没 有看见过有什么少年在游荡呢! 看来,那晚他们一止拔了我家一个邮筒。 到现在,我也不道是哪几个小孩闹的事。不过,自以后,我在住了 13 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治安方面的事

          不管,斯陡林的警察只了一小时就到了我的邮筒,工作效率也可不低吧!,我发现,斯陡林镇上的警察局来一只有天上是有 警察班的,其他时间都关门锁、无一人。过了年,这个警察局干脆 永久性地关门大了。可见,这个地区大治安好,警察无事可政府节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说的不是房屋保险(Home Insurance),是屋内财产保险(contents insurance)。前者是必须买的,后者随屋主决定。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據我所知,我們這里凡是房主,視買房屋保險是當然的事,從未聽說有房主不買的。主要是防火防水,防盜倒是其次。有一年南加州大火,我們房子離火源很遠,但是那幾天如果住旅館,那麼旅館費用連伙食費都全部報銷。不住旅館的,那幾天買的食物以及任何与躲火災有關的開銷(如汽油費)都報銷。災後院子里落下白灰,有人沒及時关窗,衣服的乾洗費、打掃房間的費用也全部報銷。交了那麼多年保險費,总算用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