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八章:蓝湖

(2023-02-05 17:44:56)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八章

蓝湖

 

 

          我第一次听见“蓝湖”(Blue Lake)这个地名,是在这里的一位理发 师那儿。

          我在这家理发店理发,已经有五年半了,这倒并不是因为他理得特 别好。刚来这里,我找了几家理发店,不是觉得太贵,就是觉得人太多。 后来发现就在闹市的边缘、城东公园的对面,有家既不太挤又不太贵的理 发店,而且又在我散步回家时常经过的路上,于是,我就选定了这家店。 一开始,记得理发费是四块半,按照美国习惯,我给了他半块钱小费。后 来发现澳洲是不通行小费的,我也就不给了;而理发费也与年俱增,现在 已涨到七、八元了。

          在理发时,因无事可做,就跟他有话没话地闲聊几句,知道他是意 大利移民,来澳已二十多年了,独自经营这个理发店。我看他生活过得很 舒服,每年五月,中、小学放假的时候,他也关门两星期,因为他跟全家 —— 太太和两个女儿一起去休假了。

          四年前的一天,我看见他墙上贴了一张告示说:从某月某日至某月 某日本店停止营业。我就问他:

          “你又要去休假了吗?这次打算去哪儿?”

          “去 Blue Lake,”他说,“我几乎每次休假都带女儿去那儿。开车去蓝 湖不过三、四小时,不远。在那儿租个小房子,住上几天也不贵。那儿的 风景很好。你去过吗?”

          那时,我不但没有去过蓝湖,连名字都是第一次听到。

          那位年龄至多三十五岁,但已秃顶、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起来活 像当今意大利名小提琴沙尔瓦·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的理发 师,着理发对面墙上着的两张、七大的照说:

          “那就是蓝湖照的,角上的房子是旅馆。”(注 1)

          每次去理发,坐着无事,我也曾注意过那两张照,但从来没有仔 细地去看过,没有问理发师是哪儿照的。现在既然讲起,我倒留神地又 看了一次。一张是晚霞,哪儿都可照到这的照,不一定要在蓝湖; 一张倒有一个的湖,四绿树丛生的山崖,在右角有一座红墙的房子,理发师介绍即旅馆。照片拍得并不十分高明,也不十分吸 引我。不到这次无意的后,我倒有了一次去蓝湖的机会,而且至 去了三次。

          第一次是跟朋友韩君同行的,那是八年的五月韩君 加拿籍法子路意朋友、这里一个中学的华语老韩 君刚学开车,他开到墨尔本,顺便看看蓝湖和大海洋路(Great Ocean Road)的风景,所以我一起去。

          那天早上,和路意开了一的大众牌汽车来我。我点担心辆颤巍巍的车能否坚持的地而不散。从我家又去接简。因 为打算上在甘比亚镇(Mount Gambier)住一,而从阿德莱德到蒙特甘比亚只有四、五公里,我们估计只需五、小时可到,于是在 家里又话、又喝茶磨磨蹭蹭,到九点多了才出发。

          那天天气了,是阿德莱德不太常见的一个天的日,太阳明 亮而又和,是风和日。开过东边小山坡下片碧绿牧场洁白如带的公路,红瓦白整齐如玩具的房,一动如泥塑木雕牛羊晚秋金金红红树叶真使赏心悦目。在我面前现的像 是家的水彩画

 

 

          我们金斯顿(Kingston)那所老远就可见的“大龙虾店。 门二十米高高翘红色龙虾实在很吸引人,而且饭馆又在从阿 德莱德三个多小时的公路旅客看到那只龙虾会口渴肚饿解渴充饥了。(注 2)

          在“大龙虾吃海味照,上路后又在干净整齐的小镇密立生 特(Millicent)逛街,到甘比亚已是下午了。还未黑,店尚 未关门,就先逛了一。在澳,蒙镇是个大地道上, 行人熙攘,但不见东人面。在一家香港人开的子与店闲聊,知道 全镇才十二个中国人。我道:“天又多了两个!

          天色了,当去城的蓝湖,去住明早蓝湖。我已在一个凯拉凡公园租定了一凯拉凡作(注 3)韩君夫妇带了火锅及荤素手忙脚乱了一,大家倒也乎乎的。 凯拉凡中有两张双层床,一张足够四人睡袋。半得很,但我常车顶“剥落剥落”的声音吵醒。不知是松果被吹落 车顶,是有熊或负鼠在车顶

          第二天早门而,见天濛濛游兴 也大开住已是九点景,南出城,不过十多到 蓝湖湖边。

          实际甘比亚所在的地前是个北 麓上,而蓝湖顶的山口。我的车一开上顶,左手 路边一个圆形的大湖,不问人知是蓝湖了。

          湖水远不像的蓝,是不像一有一绿,而是灰暗 的蓝说每年十一月十二月的某天,湖水会间变成深沉 的蓝后又一点点变淡到每年三月后,湖重新恢复灰蓝。 我来得不是时候,当见不到那种鲜艳蓝。

          隔着公路看去,湖不但,而且陡峭本无路可以下中。 有我在理发师那儿看见的那座如的房子,那面湖的半 中一块的地上。但我不知道可到旅馆去;在那平台上就近 湖面,大好看一

          除了那座旅馆个湖见不着一建筑得大了,来,湿漉漉的,已意。我上停车场旁边一个见湖 的西北有一森森,在秋早色彩格外柔和。几 株松树如杭州西泠皮松,在晨曦微弱银光上的松针绿的,而在地厚厚一地。中远深深淡淡黄 叶作背景。那种柔和的修伯特(F·Schubert)的室内乐作品:美、 朦胧而带有一无可奈何忧郁感。我吱吱松针上,湿 滋滋树干拍了几张照,就湖而去墨尔本了。

          第一次去蓝湖,我最深印象倒是那片树

          第二次去蓝湖,是同年八月我在那拉考田伐夫妇那 三天中的一天。我的朋友开车,他的子与我

          从那拉考直往要一个小时右即甘比亚镇。那是一个不的日子,湖我三个月前看见的那:灰灰蓝蓝, 微波荡漾。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新印象

          到底从小在那个地区长大,对这一带路。我在蓝 湖,就开车向西,到近地蓝湖得多的一个湖去。

          原来,蓝湖地有三、四个湖,都是形成的。是因为蓝 湖形状最美,水会神了风,而使另几个湖。事上,湖(Valley Lake)湖(Leg of Mutton Lake) 和布朗湖(Brownes Lake)都已沼泽,生小而而不 见湖了。

 

 

          山谷湖就在蓝湖边,从上看去,她们一定是一对不很像的 姐妹在中国,大“天眼”的了。

          从地面上看去,山与蓝湖全不像,呈暗绿色,与通 常的湖全一。可因是天,湖涨到地那边有、个子小的一戏耍觅。在蓝湖,我乎没有见到一,这倒“人不到、鸟兽罕至”的;而在湖,这 氛马“和”的

          在湖边还有个园,可袋鼠鸵鸟等本地常见的中,与的自然气格格。我最感兴的是发现了一中国 店中精致的小,小得有一、 二上有一蓝得像宝石鲜艳的蓝尾巴高高起,既,又骄傲。我服大自奇妙的生

          这一对小鸟尖短促着,在。我,但跟了十多终抓不住。后来我即使, 人为的器械现不大自奇妙是算了!

          第三次去蓝湖则在一年半后,是与父母及钟生去多利亚旅行 时的第一。我阿德莱德出发时的路线跟第一次去蓝湖时韩君的路 线相。到甘比亚镇已是晚六、七,但因为是天,天色还 ,我去看蓝湖。

          蓝湖正中,既,又妩媚。 湖前两次的得近乎在湖上, 反映到湖面,丝丝纹纹波光个湖面就像上了一块锦缎;锦缎风中起着皱纹,也柔光。湖面上不见一, 一都是那肃穆

 

 

          母亲说蓝湖之水蓝得像杭州家常做的乌糯米饭,倒 是很当的是五十年前没有在江浙一带生活过的人,可就不知 道“乌糯米饭”是什么了。母亲说,小时候每逢快就有佃 户送来大淘箩水色酱油把糯放在这夜再如墨的蓝,

          这就叫乌糯米饭”,又青精者“(食+迅)饭”。

          我们、边看、边,一上一顶。了一看至形建筑,别无一上给了“到句。有的是,字有七、八多,连日都有, 没有中。于是父亲也去找来一块文写道:

 

                  丁卯十一月七日与挚友钟女士老妻高诵芬儿子家祯同 游留题

                                                                                  稼研徐定戡书

 

          字是炭写的,当并不万古永恒不过在多字中凑 凑热闹而已。回到阿德莱德之后,父亲倒为的事了一首《减兰 花》上:

 

              海山城郭,不啻令威归化鹤。谁解洪荒,我作 濠梁对惠庄。 绿波南浦,应识云根题旧句。行色匆 匆,妙语苏髯状爪鸿。

 

          长调令》中,父亲写道:“蓝湖,从应异沧浪濯。”后三字是来自子见沧浪之水的:“沧浪之水清兮, 可;沧浪之水浊兮,可。”

          母亲在上发现一像中国“狗尾巴”一枯草,在风中亭 亭玉,有一苍劲,于是了一带回来,至仍插在我所客的一颈锡瓶中。(注 4)

          天色已近,天现了乌云,但余辉在。在沉沉的天 和湖的景前,人金黄中,有一苍茫悲凉

          当晚几个湖,我第二天一去。知第二天一 起来,得不好,了一安眠药药性过,十难受来。天的变成瑟瑟凄凄景。

          钟医生既已药物麻翻”,天公又不游兴,我们只草草结 束蓝湖。不过那天上,我发现湖有一公路环绕,路边有不望口可从不同角看湖山色。我开车湖一,几次去看的蓝湖,但都不想下车与我同赏到有扫兴。 蓝湖不大,但我去了三次发现个湖的全。我不知道那位意大利理 发师是也对蓝湖那么熟了。(注 5)

 

八八年七月日
                                                  于阿德莱德东城

 

注 1:    后来发现,意大利理发师所说并不正确。那座红顶房子不是旅馆,而是一座管 理蓝湖湖水的管理站。不过,我到现在还没有发现,有哪条路可以通到这座一 面临湖,一面背山的房子里去的。

注 2:    金斯顿那个门前有大龙虾的饭馆就建在公路边上,所以,路过的旅客都会被这 只引人注目的大龙虾吸引住,纷纷停车、拍照、吃饭。我们几次路过,也都在 那里吃的午饭,只是饭店里除了一般的炸鱼之类,并无龙虾可点。后来有一次, 我们决定不再在大龙虾饭店吃饭,而是再开几分钟路,进了金斯顿镇。镇很小, 穿过几家店,就来到海边,在海边竟发现有家卖海鲜的快餐店,不但有新鲜的 龙虾卖,还有其他非常新鲜的海鲜,可以买生的,也可以外卖熟的,或者堂吃。 以后,我们就再也不去大龙虾饭店吃午饭了。每次去罗伯,总要弯到金斯顿那 家沿海的小店,去吃新鲜的龙虾和海味。

注 3:    “凯拉凡”,即Caravan,一种可以住宿的旅行房车。专门停放Caravan的地区就叫 Caravan Park (凯拉凡公园)。有的凯拉凡公园里的车是固定的,就像旅馆一样,出租给旅客做旅馆用,比一般旅馆便宜一点。各种设备,如厨房、卫生、浴室,甚至餐厅,倒也一应俱全。

注 4:    母亲那天采来的干草,一直插在我的花瓶中如今,母亲已经离世近二了,而干草却仍插在瓶中真让睹物思呀!

注 5:    后来一次去蓝湖,与旅馆老板娘谈起蓝湖湖水会随着季节变色的说: 科学至今仍然没有发现竟是何原因使得蓝湖的湖水会色。有的科学认 为因为湖水有的某种植物物因季节改变色所。旅馆老 板娘还说,有一次在湖中舀了一水,盛满清水的浴缸中结果,一浴 缸清水都变成蓝色的了。但是,当时倒忘问她:湖面那么远怎么舀到湖水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对,在《山居杂忆》中多处提到过这种乌糯米饭。妈妈还说,她在母亲肚子里时已经吃过了。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您母親的比喻好有意思,我想起她在《山居续忆》里写过乌糯米饭。我好像以前吃过,有清香,不腻。不知道用什么泡的米,读了书才知道。您留下爸爸和媽媽游藍湖的不同感受,溫馨。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最好12-1月那时来,颜色很美。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