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二十八章:东归南渡记 —— 一张过期的招聘广告改变了我的命运 (二)

(2023-01-05 15:53:26)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二十八章

 

东归南渡记


—— 一张过期的招聘广告改变了我的命运

 

徐家祯

 

(二)

 

          (接上文)在美国,研究生往往两种方式:一选课程、得学by course;还有一研究,写文,by thesis。我那时的所 有研究生好像种方式,是by thesis 的,我

          我一到系里报到,当的系主李英哲教授就我到各办公认 识位教授讲师们。还我到我们的助教办公认识他助教。 我,系里已经有位助教了,女士位是台湾来的,一位姓 谢,一位姓周。还有一位女士是中国大来的,,也是上海人,外语学院毕业到一年。我的办公与王女士在一坐。 于是,我,系我一位助教,一个大办公

 

1981 年在夏威夷大学东亚语言系助教办公室

 

          这四位助教中,女士很年专门助李英哲词 典(或是课本,我),不负责每天上好后,就 在书桌埋头编词典,很我们谈。

          谢女士王女士和位,讲师们大学本科学生上的助教。女士话也不多,上好就不道哪去了,很办公坐。于是平时办公里只有我,以及周王两女士

          王女士年我大,来美以前已经在中国教过不年英语,有外语 教学的经。我的教学很生动活新颖,于是一有就 去听学到了很多有的教学

          我到夏威夷以后半年,系来了一位台湾来的助教,姓连,也 是英语系出生,准备在美国博士的。他的办公和王女士在一 ,成了一个“。于是,我们办公就有了位助教。副深度近视眼带笑容非常用功。上完课,就跑图书埋头。有一次,他太太台湾探望他,他也带她跑图书馆,不是带她看看夏威夷的热带风光。我们的助教常常话来取笑他,他也 笑嘻嘻的并不生那时,大陆和台湾任何关系,政治上 处于状态。有一次,我们人不知为原因,在我和王女士办 公instant camera (成像的)了一张相出来一背景是我上的一中国大的“中民共国 地”。助教连连摇头说:“这我不寄到台湾去!”生后来得到博士回到台湾,成了台湾清华大学著名的语言学教授,我去台 湾开会到过一次。现在教授了。不他还得这事?

 

 

1982 年夏天王女士毕业,同学们都借她的礼服拍照

(背后墙上即那张连先生见了不敢寄到台湾去的地图)

         

          我在夏威夷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最后年,来了一位台湾助教女 士女士与和同事的时间不长,年吧,但十分热情系很好。后来我到了澳洲,在成我的女士给了我很大 助。女士完硕士之后又继博士学位,现在经是台湾政治学的教授了。女士到夏威夷大学,上海的王女士已毕业走了,所以 我们办公还是位助教。

 

 

约 1982 年摄于夏威夷大学东亚语言系助教办公室

(好像坐在王女士的书桌前)

 

          东亚语言系的硕士课程年的。一年个学只选课,得 学;最后一个学期除选课外,还要成一文(好像 6 个学比例)。我是 1981 年学的,按规定,在 1983 毕 业

          我到美国纽约,时在 1980 年 2 月,正在卡特总统那时, 正美国经得在纽约银行利息高达 20%左右失业率历史高水。我在纽约的第二年就是美国的大:卡特雷根在电那时我正住在纽约 Elmhurst 栋公寓暗 无天日的地下。这个地下室除了一个所、一个浴室走廊尽头的一 个外,一个大店打工的所占用的。 他们的生夜颠倒,我,却从他们他们长一个一个台湾学生,在大学念书,就 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去他谈话。美国,我帮卡特,他帮雷,我他边,边。有耳赤,不欢第二成了好朋友实我与小不是美国选举,所以我话说:我们是“皇帝急急”!最后因为美国的经卡特当了 一总统落选,去工,纽约去了。雷根后实了 一系列措施使美国经得以,这是后话了。

          我在夏威夷大学念研究生雷根总统刚刚济政,美国经,所以找工作很。很多好我:时 间就过去了,年以后有打算,要好准备。要是要找工作 的话,就要点申请,等到毕业,就来不了。因为在美国,念书的 学生才能申请 F1 签证。一毕业签证消,就得离开美国。我到过台湾学生(当在美国大学,从中国大来的学生又少凤 毛麟角),经是在美国的“学生”了。他们因为回国, 住“学生签证”,就一个硕士,再一个博士;一个博 士,再去一个硕士(外学的)!

          那么当我对于毕业后的途有打算?实说:并不十分清 使在上海申请去美留学,我就并十分强烈的、一定要在美 国定居下来的想法。出国,我的想法是:使没在美国念书,到 美国去看看西方会,见识一下也好;要是在美国念书,得个学位 再回国,就是了外了;毕业找到工作,在美国定居下来, 当我也,但这就像是得了外收,中了,要我有有 这个了。

          在夏威夷大学念书期,我的师们,是李英哲教授郑良伟 教授,常动毕业后去加州伯克利大学语言学系跟王士元教授博士 学位。郑良伟教授是研究闽南言的威,他对中国特别感兴趣,所 以他一直我研究言(上海言是中一个)。我,有点犹豫因为觉得年大了,再这样念下去,到时候才能工作?我可 不成一个“念书”,最后成一个“学生”!

          如果在夏威夷大学成学以后不再博士两条:一,找到工作,学生签证改工作签证,就可以续在美国留 下去了;回国。我试试看看走

          1982 年夏天,到一年的王女士毕业了。后来告诉我,打算,很就开物色工作了。近毕业竟然得到了哈佛大学的一 个教,有合同。我学们在恭贺王女士喜得佳职同时羡慕

 

1982 年王女士毕业了,大家借她的礼服拍照,过过瘾。

(坐在王女士书桌前)

 

          王女士走后,下来毕业就是女士因为她比年, 所以,毕业半年,年年毕业了。因为女士平时独,很我们交流,所以,我也就不道她毕业打算? 是经开申请再么学位了。

          王女士在离开夏威夷,好我: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现在 就要开寄申请信。告诉我申请工作的手续要准备的材料。我 按照点,在 1982 年年中,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就向据在美国开有教授语作第二语言课程三十多个主要大学寄了申请信。 不,我就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信的回,可的是,有一信说他们有我去申请的! 有的回信干脆说:“”; 有的不 但说“”,而且说“在可来也不会有”; 有的还说: “我们不但,还要裁员。”得我还收到过哥伦亚大学夏教 授(注 5)纽约大学教授(注 6)回信。他们对我 的无能为力,但重其事地回信我,还是很的。是夏 教授,在信中告诉我说他们大学,所以对我的效劳,但他还在回信中了一个报,好像是美中文教师学会的广 ,说,以后可以这个学会的广是美国有大学出现中文系教,就会在他们学会的会广。夏教授的诚恳态度使十 分。我好像也收到过威斯康辛大学策纵教授(注 7)的回,但说的 是么就不得了,大是一封泛泛言的英文信,总没有夏教授热情真诚吧。于还有多所美国大学,干脆回信我! (未完待续)

 

注 5:  夏志清,原籍江苏吴县(),1921 年生于上海浦东。上海沪江大学英文系 业。1948 年考取北大文科美奖学金美深,1952 年获耶鲁大学英文系博士学位。 1962 年聘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文系副教授,1969 年任为教授,1991 年荣休后该校中国文学名教授。2006 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2013 年 12 月 29 (当),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 92 岁。(引自《百度百科》)

注 6:  (1920 年 8 月 23 -2009 年 10 月 26 ),美籍华人学,历史学家、 传记文学家、红学家;1920 年生于安徽省合肥肥西县西乡山南唐老圩,就读于舒 城中学。1939 年,入重庆中央大学(京大学)历史学系;1943 年业,学士 学位;1944 年,在安徽学院史系讲授《西洋通史》;1948 年,学,1952 年获 哥伦比亚大学士,1959 年史学博士;后留校任教,并哥伦比亚大学中文书 馆馆长,负责口述历史计划中国部分;1972 年,聘为纽约大学教授、亚研究系系主任;曾任纽约文艺协会会长;2009 年 10 月 26 因肾衰竭卒于美国山佛 利蒙家中,享年 89 岁。(引自《百度百科》)

注 7:  周策纵(1916 年 1 月 7 -2007 年 5 月 7 ),出生于衡永郴道祁阳县(今衡 阳),逝世于美国。国著名红学家和历史学家(特别是中国五四运 动)、国红楼梦研究会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东方语和历史系终身教授。(引 自《百度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都是老派人物,对人很诚恳,可惜都成历史人物了!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回覆徐先生求職信的夏志清、唐德剛等教授真好啊。前面您寫過的《我也有一位恩師——呂叔湘》。這些大師真是人好學問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