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二十九章:我最早的“日记” —— 有关我出生后头两年的记录 (三)

(2023-01-11 16:37:23)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二十九章

 

我最早的“日记”


—— 有关我出生后头两年的记录

 

徐家祯

 

(三)

 

          (接上文继续记录关于找奶妈的烦恼,还说到抗战期间买婴儿奶粉和营商药品之困难:

 

 

七月八日记:

          晨,芬月经忽至。闻报征聘。下午有一王姓妇人来。湖州与王姓妇人乃旧宾主也。留宿以耳。耳后湿疹发。敷江药膏

 

七月十日记:

          芬月经第三日,一切正常。前日留宿之湖州乳汁遣仆回原处。

          下午浴,计八十四

 

 

八月二十七日:

          前曾贝姓来作姑允遣赴江秉甫医生处检查,并以送往程慕颐交化验81 度。官衣线昏凉深秋C. 26 度。

 

八月二十八日记:

          侵晨璧官为晨俱冷亟以热温。贝姓乳母验血报告已有结果:  无成立雇佣承诺契约。并工资 c.r.b. $60.00保证签字契约后,当再工资一月也。 数月来因招雇六无日,至此遂告段落矣深盼始其也。九时一次哺乳两乳廿分钟。

          沈君又从杭州Klim 磅装。 夜芬共睡璧官室也。

 

 

八月三十日记:

          阴历七月十九日。按旧历计算,日为生后四月。其缺点,即不能举其首。盖脊柱终觉弱无力支持也。日大便三次,色黄。 此盖更换品肠调和耳。

          贝姓奶姆今日因念子心切致不能去,并谓明工资五十二元送来。 不,一至于此,亦可也。

 

 

九月二日: ......

          三婶荐湖州来,验血过。医生兰金爱女也。(闸路 1542 ),赴兰医处证明也。

 

 

九月三日记:

          祖坤从买得英葛兰厂出品葡萄丁种 剂四@60.00云尚有八续取

          璧官湿疹部反不见。头无稍遑宁息成绩至于此,真劳而 无也。

          湖州奶(陆姓)来日同赴兰医处一问验 血成绩也。

          璧官终日无大便。

 

九月四日记:

          上午璧大便努责。大便,一如, 甚过之。其后便二次,均软。盖宿

          下午同陆姓医处,不作乃又烈忠验血

 

 

九月六日记:

          雨,阴,有秋意陆姓验检报告已至,(?)。然颇株()然。不成契,当工资七十一 月,计先二月。人报七十

          璧官今以温汤匙灌并无大便。午后大便一次。硬成段,一如以温但仍未续便。有后即行入

          傍晚七时许,陆姓一次哺乳两乳共吸十 五分钟,但乳汁哺毕哭不止。又饲代乳 粉唡半,哭始止。

          气候闷热,温逾 C. 30 度。

 

 

九月七日记:

          上午晴热。午阴陆姓乳汁,大两乳不足三哺乳粉唡余补 益有二:

  1.           1,  三小时哺人乳一次,增乳粉至三 。以乳粉至五之数。

  2.           2,  每三小时哺乳,以乳粉人乳间。即人 乳六小时一次,乳粉亦六小时一次。 如哺乳六次计,三次乳粉,三次人乳。 一则使乳汁分分会,二三小时乳粉也。

              开 Calcipot D

  3.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陆姓奶妈不是还要70元一月吗?所以我父亲说“诛求无厌、令人兴趣索然”了。我不知道这个工资合成现在的钱应该值多少?奶妈工资应该比一般佣人高得多。好像日记中有一处提到佣人30元一月。那奶妈就是一倍的工资了。在我印象中,50年代上海佣人工资没有那么高。好像15元一月。到了六十年代就涨到30元以上了。“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佣人工资涨得最快。这在《老李》一文中已经说到。当然,我不管家,也不管账,可能记忆有误。
Deana 回复 悄悄话 40年代初,上海是汪伪政府时期,奶妈月薪60-70元,应该算很高的吧。如果按50年代上海的住家保姆月薪20-50,奶媽月薪应该比住家保姆高,那么40年代到50年代,上海的保姆市場价几乎无变化。我是50年代的小孩,記得我家保姆月薪是30元,因为我为她写家信有印象。二年级的小學生写的信,白字錯字连篇,如果保存一二,大概可編"笑話大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