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二十九章:我最早的“日记” —— 有关我出生后头两年的记录 (二)

(2023-01-10 17:33:53)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二十九章

 

我最早的“日记”


—— 有关我出生后头两年的记录

 

徐家祯

 

(二)

 

          (接上文)我母亲与我合《山居杂忆》中有一叫〈奶婶婶〉(注 2)门说了雇佣奶妈有多困难事情。我母亲本人缺奶婴儿了几还没有吃饱就没有了,是只好雇佣奶妈。我母亲说,雇佣奶妈实在,有的奶妈本来就不多,质量也不; 有的多、好,但因为种种原 因,都做不回去了。即使登报招聘奶妈,也还是不到的。 在这本“日记”中,就记了母亲缺奶情况(见五月十日“日记”),还登报招聘奶妈广告,也记奶妈需项目(见五月廿日“日 记”)。

          比如: 五月廿八日“日记”后有详细我母亲缺奶情况:

 

 

          家璧母乳往往数十分钟后即疲乏睡 去。初时以为已不及二小时即觅食,再以奶粉 1 – 2 oz,即止。因知乳吸乳在最初五分钟内实为最重要时期。如奶汁稀少者则吸时虽徒增 婴儿疲乏耳。盖以后数分钟,不多占三分之一耳。

          家璧吸母乳,初时乳吸十五分钟,两乳合达半小时。以后为十分钟一计二十分钟,但仍嫌久易疲。最后乃改为五分钟两乳合不逾十五分钟。哺毕以奶粉哺之,往往一次可唡余

          家璧自生后二十四小时,以奶粉半唡哺之。至期已至二至二唡半夜间九时至次晨五时,共哺三次。除母乳数十分钟须哺唡左右

          家璧生后左右起,大便日二三次。 凡母乳少便色乳白青且稠粘厚粥; 哺母乳便色较黄,而酸气亦不粉粪之甚也。 有一次,忽大便二十四小时不下。Halivita 鱼肝油滴饲之,便下。或谓婴儿物营养尽量 吸,致无渣滓资排泄所致,实则不然也。

 

          五月廿八日“日记”后有哺乳量详细:

 

 

          五月十日和七月日“日记”后,两次有我体重详细:

 

 

          六月廿日“日记”后有所登招聘奶妈广告剪报则:

 

 

 

          以后“日记”中常关于奶妈的记摘引几则,可与《山居杂忆》 〈奶婶婶〉中的内容相配而读:

 

 

六月廿四日记:

          奶妈因家影响及于经,致使常。晨大便甚。拍由老太太抱摄。十二时上上午忽便六次。九时遂改哺代乳粉

            下午五时磅重:磅正

六月廿六日记:

          晨大便甚干燥成段粒一如努责颜面皆 红。奶妈今经稍遂又恢复哺乳。下午五时后大便一次,眠尚安

六月廿七日记:

          奶妈因不尽职,家,致使经不, 奶水骤每哺两乳唡余。且不听劝导故 今日下午即不再哺乳傍晚解雇命男仆官今日上午下午大便一次,色质均常。 上午体

(未完待续)

注 2:杂忆》:第 48 章婶婶

亦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m4.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m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先父确实是一个很细心的人。这方面,我有点像他。
Deana 回复 悄悄话 令尊记录非常详尽精细,一看就知道是受过法律训练的人所为。别人可能会惊异,我则不会,因为家父也是如此。虽然49年后家父就没有从事过他的专业工作,但是早年的专业训练早就习惯成自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