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 附录一: 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九) 关于我个人的问题

(2022-09-01 19:19:25) 下一个

《山居续忆》

附录一

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徐家祯注释

 

(九)关于我个人的问题

 

          我于 1902 出生在绍兴下方桥小山南村。第二年,就迁到杭州,幼 年是在杭州生的。1916 年,,曾考入中学读了一年。先父的意 为中文要,叫我学在家读中文。1919 年,叫我到上文。在这年天,就从此生。读了 一年书,杭。请英,在家我读书,因

三叔祖徐礼耕先生(二)1923 年作为中国丝绸表团之一

加在行的第二际丝绸博会时

表团哥火

(照片来自会纪念册)

          1922 年,国在第一后,市面繁荣准备于 1923 年一开丝绸展览会,曾员到上邀请加。当时成公朱 谋准备加(其实同时他是由蓝乐堃居间,在美洽一家丝厂当时 秘密后才晓得)。先父叫我亦去,以广识。山东烟柞蚕丝和绸的 及其、八人,()成了中国代(当时的政府是不的)。上会孙先生陈列馆杨某加。经人自朱 谋先是长。

1923 年在行的第二际丝绸博会上之中国展

(照片来自会纪念册)

          是年 12 ,我乘船赴美。到约后,晓得日本也有代 团参加,他政府主办了五的经。展览会国国的绸陈列琳琅目。日本将缫丝车现场(),绸缎亦规模得有我国,简陋,不成。 我以代加了盛大的汗颜地。

          展后,朱谋去进购买丝厂他人大部回国。我由同陈岐同前西纳堡西州立大学所在地。经设法绍, 先读了一强及,得了四个学。等学,入 大学,读的是经学。由于我的太差,,上、听困难。当时有位杨葆青先生((注 1)。他父杨羹 梅,是上海丝,经到我发行所出。是我静生在杭州 子职的同学,来)。他是杭州人同加展览会约。()来到纳堡告诉我有位叫织一家名叫方百杨葆青晓得我有一三千元 取用。他叫我。(时先父告诉我有位叫文曾来我家作客约的情况)。我开始犹豫, 不能决定。不杨葆青来,约我再约看看。我读书有难情, 遂同约。

三叔祖徐礼耕先生(起第三)

约参加第二际丝绸博行的晚宴

(摄于 1923 年 1 月 31 )(照片来自会纪念册)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之大道(照片来自会纪念册)

 

          这家公在五二十街,地处,有规模层铺, 加和办资本为五十元,。我同国经后,遂三千元入了股。十一间,十人,的都是中国 货和日本货。所有售价格以上(),有至三、 五的。之后,生意甚好。日营业元以上,元。 (后来晓得,这个季节圣诞年前送礼频,因生意兴)。 ()向我专作,以后。于是我遂。于是年年(我)就国。在美总共住(了)约一年。这后来织成行。店过了年,生意就日见退,后来至一。同时日开二千元(广告费五百元)。了一年,无法维, 即资金化有。画饼

          在日本发生大地。我一位在西的同学,同威 斯康辛去加中国学生年加哥中,在上看到,国的因地曾一每磅八元暴涨到十二元,久又回。后来晓得,这时中 国了一。有的因,也有的因六十年,也

          回国以后,先父到兴、溧阳邬镇等地去收过二年。 1926 年初,先父叫我在杭缫丝部一位叫许幼来一同。我是 一个行,总算强开工。到了天,原吉生。先父叫我。我行,厂又在绍兴(发行所在杭)。我忙 脚。第二年(1927 年)头,北伐到杭,市面,工澎湃地处乡间,工幸未而缫丝部同杭州各厂和(我)全厂得 不可开先父主持全局,同先勉渡难关。以后情况,上已 有,不

          总之,我一学识,年在先父主持下,年。后与 先虽免陨越。所以来,在政府英领导 下,各厂光明大道。垂暮之年,有怀,得以年。以 上所,不过你们,不人道也。(注 2)

 

注 1:(1901-1973),瞿秋白第二


2:最后一语言体现了“文革”刚结束时的文。看来这回忆录是政协、工、纺织部等机而写的资料性文件。 已不是“交代”、“”了。

        可的是,回忆重于写礼耕先生的一些事业之创 办 和 发 展 的 过,而先生先生过的更多事业,文中有的提得简单(诸暨婴堂),有的本未提到(与张创办垦殖杭州留下木场等等)。要到这些资料,现在已了。

                                                          徐礼耕 八二年三

                                                          徐
                                                          二 0 一六年一十六

                                                          注亚刻佛寺红叶山庄

 

三叔祖徐礼耕先生()

主办人为中国代表团行的午宴

(摄于 1923 年 2 月 1 )

(照片来自会纪念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