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九章:老李 (四)

(2022-09-28 19:47:1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九章

老李

徐家祯

(四)

 

与母亲在上海江苏朝阳坊住所走廊

(约摄于二十世纪 60 年代)

 

          父亲的身、一恢复,我们就一个一个地了父亲的 护后只下老李一人。不但是因为老李服侍我父亲十分到、而且他后来上已成了我们家的管,我们家不可的一了。

          我们家庭并不大,弟弟妹妹书、,住在上海的只有 父母、我小及我已。然我们家的“摊子”不小,是那三层楼的大房 要不地加以照料,还有很里里外外的事要。我母亲一是个 家,一个人常常法对付过来,要一个手。那时小还在高中, 父亲却又中风;而我虽已,但只全书,不管家;原已的 那个佣不没文化,只能管管买菜饭、衣等事,于 是老李就成了我母亲的好帮手。

          老李做管真是再不过的人了:他、知书、头(上海:“灵活”的)广,他可以耐心地 服侍我父亲;帮我母亲佣,;为我们;能陪 我们天、时事政治、前、张家李家地闲谈,他 可以父亲去请大、要药药,为我们去办交寄邮,特别是到的西。老李不能。

          记得那时我们房楼的大,要一下。那时在上海,要 不是有了就可以到的,还要去人、找材料、送香烟说好这些事当然都广大的老李去了。说好修队,大 共需千元。老李去了,只等付然,父亲睡了一晚又 变,觉得还不如只修漏的那部份合,于是早饭时佣 去房修队照,不要全了,只部份可。走,我也下楼 来早饭了,知父亲的,大不以为然,为要修队不是事, 然要,不如全,一劳永逸;否则次不部份以后再起来要去 “拜佛”了。时,老李已来上,也和我的,于是父亲一次动摇。 但那时佣已走,老李去佣,要不要再去房修队了。 有我已忘记,但使到,佣已告诉修队,老李 也有再去过来,我毫无。事是,了五,要 房管处修,还,“文化革命”已经,五当然也在,不再还了。

          我在(注 1)曾提事,老李佣那一十分滑稽使(Jean-Baptiste Poquelin Maliere 1622–1673)舞台上上有的场面:一男男女女舞台去,团团转

          另一次我比较的、请老李去的事,是。那大以后的事。

          可能因为我父亲那次出之后觉得不,但觉得仍不于在中行走,于是生了意;也可能是老李的:老李有不少奇奇 怪怪次很可能也是老李的,要父亲去来,着在来,者外出。父亲同意了,于是要老李去

          那时,在上海要买点西虽不再过几年那么困难,但也不是只要有 了就可去来的,种非连哪的都不知得也去医药过,回答是只供应医院、家,不供应人之后,老李不知到可去当然不 便,但可以样子出要。于是几天,大家都么样椅好来。似乎定要定种既别人病人手摇的那,以便父亲——尤——恢复得再可以用 右手摇动。在期间,老李当然奔波我家之间:传递图纸等等后,可能是因为我的而没

          我是:我觉得父亲的左手足以后还能恢复,不老 人,已经到了生只能在过的地。医生要父亲锻炼的,如果 坐生了依赖,可能以后真不能再走动了。再,我们家有三层房 不可能上三楼;使从门外推到门里,也得经过级台,很 不便。后大约听了我的而未了老李的不

          幸亏那时。后来父亲再锻炼了二、三个月,就能拐杖了。 如果坐至少恢复得不严重的是,不,“文革发,如 卫兵进我家来家时家、革命坐上,要动人,父亲加一等?卫兵”们起来,不定要我父亲挨斗要父亲去他们,那就真了他一!

          除,老李得我们的是我们每个家的服。他能 照我们不要、年兴趣我们,文化不到的,于是他的地位无到了人及人之间,当然,是我们的 那位已经了很年的想看的。

          老李的当然是我父母,因为那是他的主顾。老李对主人的真是无得有一次老李物,来三大有一高的 形状特。老李们放在院里走上,我们这些。 我们都不出谜底后老李:“我福’禄’寿’三位来的。”其实使这些得再,也并看不出人,但经老李这么了个好口,我父母然十分高

          另有一次,老李几个玻璃们放在父亲床 上。他父亲失眠睡不着时看看可以加睡这样做科学 根据际效果且,但老李一很得我父母的欢喜

          老李知道喜欢听西音乐看外国学外文,他就这 些内。有一次从家里来一、两张三、十年—— 当然,那音 乐于我欣赏范围也老得不能再了。但我仍他的一

          老李来二、三个月之后,了晚饭,老李去, 陪我在里走。那时父母早上楼去睡觉,小他房里去功课了, 只有我老李婆娑、月下。老李一枝烟、一绿,再去 冰箱葡萄汁,加几又拿,放在我躺的。 他还告诉果应放在好看等等。然,当我 时,他”、“不能”的 借

          然却并我去事。在时他的是他过去 的生活。我得他告诉越南河天如。他不管白天如 有海风习习来。边热带的大。每当时,他好友了白服,敞蓬汽,到山上,他白、的月似乎回到了过去辉煌的 年。我他的那生活方式并感兴趣,但也沉浸习习红花中。我那时很有怀:红花行人光?到十 五年后我到了夏威夷到了老李描写

          与老李一起过的几个平静晚,是“文化革命”之前我后的、其实,当时“文革”早就。六月一日,我们已经字 报,一教员“牛鬼蛇神”挨斗;学生也已经“革命”。只 是那时“卫兵”还生,“革命”还旧”或随便进家里来家。 以,我白天“革命”,仍可以当“”。我还天真地以为,在中,“家”就如“”那不可(注 2)时一大风已 在酝酿,我的“!

 

注 1:  关于《南澳散记》一书,可见本书第 1 章〈外公外他〉第 2 高半城”注 1。

注 2:  英国有谚语曰:“A man’s home is his castle.”(一个人的家就是他的城) 意思是:家是 神圣不可侵犯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忘了派什么用场的了。三年自然灾害时家里养过鸡和鸭,不知是不是用稻草来给它们做窝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身后的稻草派什么用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