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七章:廿四叔叔 (四)

(2022-09-22 17:59:4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七章

廿四叔叔

徐家祯

 

(四)

 

          五八年前后廿四叔叔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离开厦门人, 说这是以不幸命运的开端,但就他在厦门境来说,还并不算 其跟他以遭遇,因为那时他还在中国南著名的大,而 还有

          但是,这样的维持了一、二年五九年前后政府出了“一定 要台湾”的口号,并开始炮轰金门台湾海紧张政府热战,有一时岸飞去。 厦门是正金门到对岸飞来的政府号,说要去农村,于是,廿四叔叔首当,去福农村

          这,因为廿四叔叔厦门,我们并不常常通信,所以我并不清 楚究竟么一回事:是不是都解?都下?还是只有一 。如果是者,廿四叔叔那时只有十五六岁,家不在厦门,没 有家牵累,又是进厂轻工人,疑问一定是的。当然,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廿四叔叔又一线国”,农村然 后等机会来上大。如果他是因这样报名农村,那么, 命运又再一跟他意的玩

          到农村了中国会的:没有、没有,一切 没有保障自己。再六十年正是所谓“三年自然期 间,我在上念大只能吃豆腐渣,人人饿农村饿死人,我知道廿四叔叔一个不到二十岁的文弱书生是么 在农村过去的。好在那时父亲仍是大右派,但家里经影响不大,也许 他的。不过,他在上并无母亲,只有后母,一定 不会十分关心他。

          这样过了几年,一父亲来告我们,说,有一在福去念中了。我们大家暗暗为他幸,,这下可好了,廿 四叔叔想上大总可了。虽然那时我已大业工作了起 来;我妹妹与他同也已了大,而他却还得中一头念起,但是有上大机会总比没有上大机会好。我知道,“书高”的在 我这位廿四叔叔根深蒂固,不上大他是的!

 

廿四叔叔在福建一中学习时的学生证

 

          进中,廿四叔叔有了一定时虽然年龄比大, 但念功,成也不差,在信中他很观,要家或我们他在上海买数 化参考。那时我妹妹已在西安念大作了,还馆借了不少参考 他。看,廿四叔叔在望,他也信心足,认为这 一定不会再中那么全军没。谁,命运并没有认为廿四叔叔苦尽甘来了,还要再给廿四叔叔一个更!

          廿四叔叔九六六年(注 1)就在那了史无前例的“文命”,于是级学校停课闹革命,大停止招生。起,大家还以为“文、至多一,大复。谁命不同,一十年果,廿四叔 叔的上美梦又一成了泡影

          在上再等了一、二年生上,那时廿 四叔叔里早跟我们一样了家,已在一间消。他父亲上再无法他,他在学校去没有就无法生,只好再一农村插队落户。这一,我他一定上大最后一点火星熄灭, 再不会有“线国”的念头了。

 

廿四叔叔福建龙岩师毕业证

 

          在“文”这十年中,廿四叔叔过,我知道得甚少,因为大家自身 ,再也不上人的了。在十年中,廿四叔叔没有来过信,也没有来上。只得在0 三叔祖,也即他父亲,说,廿四叔叔人的婿了。女方是个,不,是位十十 足足的农村妇女。我还三叔祖讲脸色十分难看,连连气,神颓唐。我们了无何,老实说,在那个的时代,话都不出来的。

          在信中,他起此,说,“要说起我么与一个素不相、又无文农村妇女结婚的,那真可写说。”他说那时他遍房 子角落八分邮票最后只能人去发,了一邮票父亲写了一安家信。那时他狼狈,我也可想了。

          “文”还开始时,廿四叔叔回过一。那时正,我还 跟他一在我家花园藤椅上,葡萄汁呢。谁的“文命”已经开始云涌了。等他,我们家就卫兵”、“劫掠夺,不久连房都不 住了出去。廿四叔叔没有。等他再能时,“文”已经结三年虽然发还,但是我们住在人家的。那时 的廿四叔叔得又,再不是年前我看的文瘦书生了。他还了一 个只有六岁,跟他一样儿子辈份,那小孩与我同,要我 “大”,正同在他那一中我父亲最年长,他要父亲“大”一样。不, 我出国奔波东西,大家一中只通五封信而已。

 

廿四叔叔夫妇摄于他们福建杭砂睦村住所

(摄于 2010 年 10 月)

          我知道,“文之后,他于实现了他的大,那是因为“文政府复了度。虽然那时廿四叔叔已是五岁年纪孩子爸 爸了,但他要心不。于是进考场于“”,上了 一个地。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他入赘贫家,,与 “反动”一断,这才终使线国”得以成功的。不过,有一点 我知道十分清楚,那就是他对父亲还是很的,在信中时起“父 母在,不”这句孔的老。即使并不关心他的后母,他在信 中也时有及。看来,他他家是大大过他家庭对他的的。

          大之后,他一个,不再去从事了。但三十年已在他的神及深深 ,而中国的现实也正在使他的。于是,他只能的不丑恶。他在信中说:

          “是这磨难,是家庭影响使近几年在工作之 余看起《四书》易经左传》,看起 佛学理论,看起老庄学说,看起《新约》来。我并不拜 佛拜孔子、老子、庄子我从这些古典哲学探求总结我这坎坷不平的一希望学会在这的社中如何明 哲保身。”

 

廿四叔叔摄于他福建杭砂睦村住所之荷花池

(摄于 2010 年 10 月)

          其实,我认为廿四叔叔坎坷的一生是决定于他的命运的。,如果五七年他不“上场昏”而顺顺利利考中,如果他在办高中时决 不去厦门人而是在上完高中,如果他在厦门台湾海峡局紧张, 如果他在上中时“文”不发或者使他能及时上大,甚 至如果在“文”中他不入赘婿 ...... 只要在这三十年的无中有 一环能作一些更,那么,他的一生就能会跟现实完全不同了。但是,人如 何能自己未来的命运呢?

          我相信命运,但也相信自己的努力。努力与命运是一人。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少:如果有努力而没有机缘, 那么再努力也是徒劳;而,如果没有努力去自己的条件,那么机缘 在眼前经过也发现不了,或者发现了却无能力去抓住。

 

廿四叔叔夫妇摄于他们福建杭砂睦村住宅之荷花池

(摄于 2010 年 10 月)

          因此,我常对年朋友:努力去条件,但是同时也要开眼耳朵,耐心等待时机的来并捕捉住。要向蜘蛛,努力好一 然后耐心等待命运冲撞不但捕捉不好的都可能会而错过在过的好端端的时机,我的 廿四叔叔一样,使自己的一生那么错而不幸。

          其实,我为廿四叔叔的一生下结论还为时太能他已苦尽甘来,下 半生能安定幸福,这也是谁无法的。

          在此,遥祝廿四叔叔有个事事顺下半生!(注 2)

 

                                       一九八九年十二

                                       于阿德莱德东城书屋
                                       二 0 0

                                       再修改注释来佛叶山

 

注 1:  最廿四叔叔通电话他告诉是 1965 年在上学毕业的,为家庭出身不 ,不准考去了农。一年后,“文才爆发,于是他就终到了“上天无路”的地步

注 2:  2010 年我退休之后,去福建杭探望过廿四叔叔一次。在他家住了三天。廿四婶娘虽识字十分贤惠、勤劳里里外外、忙进忙、全部家务由她手担当,廿四叔叔 倒真可以享福了。不料只有五六年,就传来廿四婶娘噩耗

          廿四叔叔已于2021年8月在福建龙岩去世。享年78岁。(2022年9月23日补注)

 

廿四叔叔夫妇摄于福建土楼

(摄于 2010 年 10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