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四章:榆园忆旧:(七) 榆园的楼馆

(2022-09-11 18:04:1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四章

榆园忆旧

(七) 榆园的楼馆

徐家祯

 

榆园轿厅中的对(照片的人先生)

(约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

          先父金洞桥许氏榆园老时,许氏已中园中建山、亭榭,大仍未倾塌到不之地匠修,于是就自谢麻巷旧。那是在民国七年的 事。

          搬榆园后,发现的许氏仅沿运河中有仿十四内尚。先父记得印武殿》一部。后初学诗,曾以寻摭故的 要后,我家又木匠仿制,使内尚有一极大的紫檀圈椅许氏

 

九叔叔(左)和六叔叔(?)摄于榆园

(约摄于 1936 年)

          榆园屋宇极多,有轿、大、二、花、书房、住 房,等等。先父回忆榆园厅堂就不十余。另我父母结时, 就住在园楼的房中,前后有八。这房子又有的一楼房相通,是三房我三叔祖礼耕先生家住的。当我曾祖父和二房 立民先生一家又有的房居住。在,后来又建了一西平房,房子”。前有一个大,就是玻璃暖房种花的以,榆园有多少屋宇在是不清了。我只记得那年与妹 妹跟去清理我们一房的从里屋街路穿厅堂 和有山、花的庭院,到。

 

母亲在杭州榆园老家书房内之一(约摄于 1936 年)

          但是,榆园那多建中,有的,我家不全 了。先父王贻寿(眉叔)词·》中题为娱园咏秋 中,林屋”、“山房”、“”、“还读”、“”、“云楼”名,我后来发现这是先父把绍秦秋渔的娱园和杭州 迈孙的娱园了。虽然那位王贻寿两个娱园的主人都两个娱 园都过诗是这娱园,不是杭州娱园,以,这些 堂娱园的。

 

 

母亲在杭州榆园老家书房内之二(约摄于 1936 年)

          先父,榆园记忆已,:轿厅堂匾:崇厚”, 写得我三叔祖礼耕先生书,时年十七。木嵌螺甸的一:骅骝开道鹰隼”。,已书了。有八尺鎏珊瑚他只记得末四:”,,就是先父的祖父。

          花中有:”,文数,大的是《子》是我三叔祖的。先父怀疑此出之于三叔祖的业肖 山来裕恂(生)先生(注 1)。来生(1873-1962)先生业于西湖业于俞樾,先后在是书院。1903 年学日书院。 国后著述浙江馆馆员。来先生曾我三叔祖礼耕先生 塾师我不知道是那时我家已经居榆园了谢麻。。

          榆园内厅有一:仁堂”,书者是先父的祖。上的大 小不一,不。末一“前二字略小,枯涩据说当日书 时,已经不多,等已不再写了。当时人要等一等,为他先父一气成,不, 就以笔写成这了。

 

母亲后摄于榆园新房厅内(约摄于 1936 年)

          榆园书房中有:”。楼上有一:”。二书 者,大概此都是许氏榆园的故

          与连的有一个大,前后,有花书房不:“一庭花书”。亦不书者。大许氏

          读楼上就是楼,运河市、万安左右。 开凭眺可历数也。这就是。我有榆园楼印象最最深的。记得 50 与母亲去榆园,我去的就是可惜平 时这间厅堂空关的,孩自己因为楼上一排窗沿东运 河,怕子一不小掉进运河里去。我只记得厅空空荡荡的十分大。上有,要男佣板取就是运 河可见。有时,我们去,家就夏承焘,这然也是榆园多楼他印象最深的,可见,有的房在杭州大不多

我的叔叔在杭州榆园走廊中

(约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

(自左: 十叔叔?,九叔叔十一叔叔)

          夏先生日记里还厅里陆阮盫()的:花人去移家”,先父却忘记了。陆沅浙江人,清庆二十年 (1820)士,。我一定许氏

          先父说:“曾年大运河过。这年盛有七、八家。沿高四、,不火墙,不楼上火甚不知。先祖女仆上,叩头如捣蒜火神庇佑。我曾祖父当日在杭州,知道后沿运河 楼上的全部印象最深事,。”

注 1:生,请见本书3 〈三叔祖礼耕先生〉3 节注 1。

                                                                  二 0 一四年月一日 

                                                                 完稿山庄
                                                                  二 0 年一月十

                                                                   佛寺山庄

 

母徐萱馥八姑母徐寿摄于杭州老家榆园

(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