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三章:三叔祖礼耕先生 (四)

(2022-08-20 19:22:10)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三章

三叔祖礼耕先生

徐家祯

(四)

        其实,我三叔祖礼耕先生的,不是他的能眼光和的经,而是他人接态度

        一五十,我家都是以大家式住在上海陀区大房子 里(注 1)。那大房地总有好几人,一半主人,一 人。、三人中包括上下三房人家:,当是我的曾 祖母——礼耕先生的母亲。我父亲一家成大房,这是个大家的一房,因为我祖父、祖母的故,以我一房中就只有上、下两 。但是,如果两房在一看,关也并不拿我母亲来说,虽没有接的,但她却是我曾祖母的媳妇,我叔祖、三叔祖的侄媳妇, 我堂叔、堂的堂。其他两房,即二叔祖立民先生的三叔祖礼耕先 生的三房,人要比我大房复杂得多。他房都有不少,成年媳妇然住在一,于是成了大家中的小家。就人而, 有,有看、打木匠厨师奶妈;有 大家的,也有小家的。在这么一个大境中要能合理下都关睦融洽,大家没有,这实在是不容的事。

        在这么一个复杂的大家中,的人是我的叔祖及三叔祖, 因为他不但是真正的当家人、实权派,而也“下”,是上下的中 心而,叔祖常常杭州。不在杭州的日子里,他也姨太太 处以,大家的实际人是三叔祖。他对上他的母亲;他的;对下他的以及孙们;仆佣, 也宽严当、赏罚。我从来没有听见有人三叔祖的

        我曾祖母在世时,两位叔祖及我父亲一十分敬她常常坐坐;早上出上回家,都要去房中,我想跟《红楼梦》贾府的 情不多。,因为人多,虽大家有个大房,开了却送;因为都有小房,也有自的人、厨师以在大 来的饭菜。到了晚饭时,叔祖父、母,三叔祖父、母我 父母,为三房子孙到大我曾祖母一饭菜人都带一自的太太尝尝都是房的人亲 自动手的,因特别精。三叔祖的第二太太很,但在饭桌上,三叔祖为了使自己高的母亲高人面前他自己太太得不及老 太太好,点心也不及老太太。在母亲这点上,三叔祖是费苦心的。

曾祖母徐母李太夫人摄于上海戈登住宅走廊中 (约摄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

 

        我的曾祖父以前也有过姨太太娶姨太太在一个世纪前中的大家富户 又普的现象。后来,姨太太故世了,在世上两个,一,无母亲照是可。我曾祖母量甚大,说:“不在总 是徐家的骨肉!”于是,两个也正式进了我家的。从上来说,他们与我叔祖父,但实际上年比我父亲还要小十岁。因为 是姨太太生,虽正式进了徐家,不能徐,,因其母是 陶氏。小的那位大家他“先生”。当时大家中人人关复杂子们 —— 然辈陶氏—— 欺侮,有时得 他来。但两位叔祖仍把骨肉教育培养。后来,女孩了一位国民政府官员年时跟蒋政府去了台湾。小的在大家庭分家 之后一跟三叔祖在一。三叔祖将这位弟培养学毕业, 后来一在东北某学任教。“先生”去了东三叔祖。“文中,三叔祖经一落,“先生”还三叔祖。从可以看 出三叔祖的为人。

        其实,不要说三叔祖在大家中的人接在他自己的“小”家中, 要处理好关已经不容了。三叔祖的前后三位太太为他生了十五的,还一、个,三个不母亲。后一位三叔 祖母是前面那的后母,当子们好,于是,三叔祖就是 全家一的。三叔祖对视同。他的多位大多 学毕业三位在上海,其分布于中地,成了有。“文 ”之后,家没还,他见地将分给,并起子纠纷

曾祖母徐母李太夫人与孙杭州榆园家中 (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三叔祖是我兴办人。自我曾祖父后,他创办的事完全我两位叔祖继。在世纪中他们苦心经使大了不少。 但三叔祖似乎一生从来不钱财放在要地位。他一生胸襟落,相信从 事民族工业是以实保存元气。他说自己一生没有, 没有动大家公共为自己小家庭做,这是事实。不但他不,而哥哥、我叔祖动大家了大、房甚至,后因“放”,全军覆没,都在大家,三叔祖也 。大家庭分财时,三房公产,真正正无,这点真 是正大、日月可的。

        三叔祖一生,从不求物受。他一生只有两样好:喝酒

        三叔祖饭必量极好。最爱的是上好绍兴黄酒,有时也喝洋酒。 一喝酒之后,他满脸喉咙,高阔论好。我从见他 人、,也从见他喝醉过。记得小时候,我去三叔祖家跟我仿的堂叔、堂时,见一大一大绍兴陈酒, 虽香气扑。有时,三叔祖开了一昙陈年好,就我父亲 去过来。我母亲能一手好杭绍一带家了小瓜塞肉荷叶粉素鹅素鸡干菜炖肉霉毛,也总要人拿过去三叔祖尝尝。三叔祖喝酒,并 不,他只要的家,这是真正的“喝 酒”。

        一到年老动不便,三叔祖只要有。他是我 徐家广的人。了西,中地他大概都已走遍了。我记得“放” 之后,他还多次上海,去大西、大西、大东等地。回家 之后,来我家跟我父母沿途色,我在一 听得目津津。我今还记得他告诉去大西,在几小时等经

        在国外,以前他去过、日,后来去过。为了,礼 耕先生后来头,这是后了。

注 1:位于上海戈登路 1017 。改代后政府普陀区纱在已 经成了玉佛寺的一分了。 可详见《童年旧事——兼忆旧上海一些印象》(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789/202207/2054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我们在上海的工厂应在公共租界之内,所以与日本人没有关系。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和评论。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大善人是你们大家庭的好运,中得六合彩,是冬天里的春天。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八年抗战,没有汉奸行为,在复杂的坏境中,又能守业,又能创业,又会做人,又会做事,仁义,礼,智,信,忠,孝,都是优等,像蜡烛燃烧,给别人带来光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