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78号公路上的德沃夏克

(2022-05-05 00:09:12) 下一个


 
 
 

喜欢德沃夏克的不少作品,从他的代表作第九交响乐自新大陆,到月亮颂中水仙女的咏叹调等等。

二十多年前的几个春夏秋季,总是与艺术家朋友们组团下乡打工,常是最后一天忙完后已零点后,仍舍不得花钱继续住旅馆,一般都连夜回到纽约,这天轮到我开车,是从宾州西部的Y镇至纽约市漫长的78号公路返回,一条全程无路灯和服务站的山地道路。上路不久,劳累的伙伴们迅速进入弥留状态。

习惯了开车时听收音机,我仍然认真注意喇叭传出的任何东东。疲惫麻木,眼还得死盯着灯光前面,扑面而来无穷的灰尘和黑暗。

有些意外,在世界都己寂静的群山脚下,在一阵熟悉旋律中,我发现自己正跟随着它不复杂的节奏流着眼泪。

这部作品是他在美国期间的最后一部,曲子中有明显的乡愁和苦闷,具备苦乐参半的特质。演奏者赋予大提琴更加温暖厚实的声音,也许是对作品最好的表达。”

克罗帝亚大师强烈个人情绪和真诚,在起伏不定的倾诉,优雅感慨的旋律,随之而来是时空流逝呈现的永远。

……快到曼哈顿了,晨曦,低厚的云层,往事与怀念,曾经的爱,有如东方渐渐出现的地平线。

后来,与住皇后区的X同学聊到此刻,他仍用与身材并不相当,明显偏高的音质,权威性的指出: 德沃夏克的确是一个不错民族主义者。但我从未被音乐超越而哭过的经验。

(2018-01-08 02:39: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裴庄欣zxp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珍贵的留言。从图文来看你是幸运的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德沃夏克在Iowa住过一阵子,我还去过他的故居。“上路不久,劳累的伙伴们迅速进入弥留状态”,人快病死的时候才是弥留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