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夏鲁寺时轮金刚38年前至今的故事

(2021-03-13 17:48:26) 下一个

  

 

我在YouTube 上传的第一个视频,几年来有32次播放,估计大都是自己朝拜留下的记录。
        1983年春天,我搭西藏军区政治部70年代即认识的友人, 版画家张俊的北京吉普车,与持有班禅大师亲笔介绍信的央美潘世勋,蒋釆萍老师,从拉萨一起到日喀则地区体验生活。一路春风沙肆中,所到寺庙都有一把手亲自陪同。
      夏鲁寺无正式客人接侍室,但僧人们仍热情用清茶相待并为我们打开了库房,几位师傅一起抬出这尊美奂美伦的镀金铜佛像。这也是我第一次与密宗佛像近距离接触,记得堪布啦还掀开佛像身上盖着的绸缎,并简单指告其微妙的局部。
       遗憾那趟行程我只带有一台120相机和几个黑白胶卷。忘了当时拍照没有,而当时所有的照片之后也没有出现过。 欣慰是沾潘老师大气淡定情绪的光,我画出一批还算满意的写生。

       1985年3月,与刘菲,格桑次仁等一伙人再次坐马车来到这个温馨而美丽小寺,并拍下了一张该神与人的合影 “ 美丽的双尊佛像:一个裸体的男神拥抱着许多裸体的女神,足下还踏着一组幸福又婀娜多姿的裸女,镀金,镶嵌着许多细小的宝石,足有半米多高”  原文地址 O梦中的珠峰  之后有传说该佛被康巴某夜晚从房顶打洞潜入后盗走,为此周边地区交通要道均设卡严查了N天。          

       2006年3月,我用老身份证最半年有效期最后一次返回西藏,其间单独一人到了山南,日喀则等地区,把之前去过的地点重新走了一遍。 那天是从江孜白居寺到夏寺,手里还拿着一封在江孜白居寺用相机单脚架与喇嘛换的推荐信,他们说凭此可省下门票钱和随意拍照。
      到后将其展示,夏鲁守门僧说收件人巳回老家该信无效。交一百元进去了,正殿大经堂里的装饰比以前华丽很多、但念经的喇嘛们之前对游客的热情己消失。我用新购数码相机多拍记不住的东西,(忘了是否按每个殿收照相费)包括仔细观察和拍了殿里底层很意思的土木结构,及岁月留下的图文残班。
        殿里没见到视频中的佛像,后来又找到之前在国外画册上所见大殿后墙,狭窄回廊二米高处的宋代风格迥异的壁画,现场光线非常暗,根据要求继续补上2百元拍照费后,不得不麻烦跟随的僧人用手电筒照着墙面,让镜头能聚集后加闪光灯按下快门,它们至今一点没有让我失望。

       2018.3.14 又是一个吉祥的时辰。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天路文华— - 西藏历史文化展 ”   O网页链接  我与视频中的夏鲁神像不可思议的再次相遇了!激动,在现场喧哗中自己用因紧张而颤抖的声音,第一次给视频作了十秒配音。之后陆续将它传到微博微信,美拍 秒拍(后两视频网站上保存资料现己全部消失)当时还为此注册了YouTube。尽管知道都没什么人看,但深信在电子世界里,它仍会带来更多好运、比我的生命更久长。

       2021.3.14,谐音“一生一世”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祥时光。时差,现在是美西部地区的周日,刚刚开始了3.14这个大日子。
原来由友人帮我发布经重新编辑,结尾有“今天也是爱因斯坦的生日,我住在离普林斯顿大学傍边,我与爱同生 ”  10年前今天于新泽西所写文章 O【噶雪•人物】听裴庄欣讲述西藏的“西斯廷壁画...  因时间敏感性推迟至4月,现用以下视频来祝福一下自己的生日。
    ????
        时光及金刚不朽,建立于时间线的经历及命运之中,不管围绕还是试转换为其它 ,沉底消失或再次喧嚣浮起。38年前至今的3月,有情或无意间旧事依稀;回忆,生命意义继续。
       按国税和社安部门规定,人生算正式进入一崭新阶段,周一将打出一堆电话…


#Tibet mem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