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牧羊女 布面油画 1983年

(2020-12-16 15:44:39) 下一个

【牧羊女】 95X72cm  布面油画 1983年


从1973年第一幅发表在西藏日报“青春献给新西藏”,1976年“冰雪融化的时候”之后,这是大学毕业再次在该报发表的作品。
羊群是从民族画报上找到彩色雪地羊群作参考,人物用八廓街或那曲红旗人民公社牧女照片混合而成。它并不是我代表作,仅由于选用兰天,朝霞等原素使之有显甜美点。 之前,川美校刊画册,江苏画刊也前后发表过“茶开了”大尺寸彩色印刷品,包括同期香港美术家杂志发表的“牧民一家”组画。 但能在西藏日报这份全自治区发行,每个单位都要用它来政治学习的刊物更有意思。当时拉萨报刊美术作品稿费为4-6元,按照工资比例仍是大数字。
值得再提一下是,我用这幅画换来自己第一台135日本佳能傻瓜相机。它除了实用可靠外,该经历对今后可能还有机会,写点自己摄影经历也算重要时刻。
该画发表后不久,拉萨来了一位叫王苗的女摄影家或摄影杂志腕级主编,某日不知道是@罗浩  还是山西电视台援藏摄影记者孙振华,带我去区第一招待所拜见她们。我带着所拍的一些两寸照片,按9张一版贴在几张纸上请王女士看,她说创意还不错,但照片怎么焦点都不太实?我解释为暂没有专业器材。后来她们来我住的小院看我画后,其中一陈姓青年,记得是中国新闻社图片社小伙子,提出用一傻瓜相机换这幅油画,加上另两幅中等尺寸的油画写生,一张是从我房子后的街头看布达拉宫和另外一张人物画,换到了一台手动卷片、并有简单曝光指针,可通过调光圈和速度显示曝光正确否。虽然镜头玻璃很小造成了解像率不高,需两年换一次纽扣电池。 但在后来的日子里算一非常稳定的工具,拍下的照片当作画画素材是绰绰有余。那些年月眼力也好,任何一两寸大照片都能将其变成一米大画,也就是说有点影子作参考即很不错了。
离开拉萨时把相机留给黄家林,后来他还拍了点底片给我带来。其中有楚布寺著名的仁波齐跑去山那边前,最后一场跳神舞珍贵照片。不过照片素材也挺怪的。如不是自己拍的和有现场感受,不管图片再好都会觉得气氛不对。连人物形象也不是你心中的感觉。后来好像也一张都没用上。
十年前与罗浩聊到此事,他说这位陈姓小伙已去世了,愿老天保佑他!
这段应该与个人的摄影器材经历有关、其实也没有办法把它的故事与自己绘画作品分得太开。 任何写实风格的油画、如靠想象来完成,就不属于现实主义油画了。我更不可能把牧民和羊群也请到工作室、仔细的反复去体验和描绘出那些,真实美妙结构和色彩的魅力。
重提此画及它带来相机的重要原因,是因该缘分给我留下了之后,至今艺术创作所需的部分素材,同时也留下根据个别专业人士肯定,具一定独立价值摄影作品(暂未完成扫描)。遗憾除了这模糊不清报刊黑白印刷品外,这幅早期油画暂未找到更好图片。
36年后,也借此谢谢当时西藏日报汉文版美编大个子刘万年和漂亮的刘拉萨,特别感谢她帮我代领稿费,并且在请我吃饭时,开了一半都是猪油的二斤军用红烧猪肉罐头,而且我当时充满感激和真诚的把它吃光了。


#Tibet mem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