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zhuangxin

裴庄欣 ,中国美术家协会、 [1]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摄影家协会会员。西藏美术馆筹建委员会特聘外籍专家。 1956年四川成都出生 ,1971年下乡到西藏昌都,1978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重返西藏工作,1989年获 “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
正文

千百年来西藏的第一家画廊

(2019-08-03 00:54:13) 下一个

我在1986年创办《 西藏画廊 》

2015-03-1

关于我任西藏革命展览馆美工时1986年3月创办的[西藏画廊] 的简介
      新华社住拉萨记者卢小飞在人民日报当天头版报导了开幕时的情形并对我进行了简单采访,具体的内容记不太清了,标题大概是;千百年来的第一个“西藏画廊”开业侧记
'   ……在自治区X重要的会议隆重开幕的时刻,位于布达拉宫脚下这家很有专业水平的画廊也同时悄悄开业了,当天就竟然得中外游客的青睐和一至的好评-,它代表了艺术终于不再单一为历史上千年以来的宗教, 民主改革后至今单一的为政治宣传服务了,……西藏的当代美术作品开始走向市场, 通过普通人群的购买和流通来宣传今日西藏美好生活,及呈现我区文化艺术的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也保障了艺术工作者创作愿望及个人利益,画廊这次系统和完整的向公众展示了众多了的艺术珍品,对西藏本地画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机会:,丰富和发展了边疆文化事业。通过这样的新模式来证明西藏美术真正的价值,……画廊付责人裴庄欣对记者讲,: 能做点实际的事,为西藏文化事业发展是应该的也很高兴……。'

1985年未 我任西藏革命展览馆美工时,在展览馆仍例行的每周两个下午政治学习读中央文件时,我注意到其中一份”国务院发布文化事业单位和人员可从事部分与文化相关独立经营形承包企业通知”,并付有在开业五年内减免相关税收等细节很有新意。立即打报告给展览馆领导和文化厅,以我个人名义申请承包租用展览馆东南侧面积约为500平米空余仓库厅改做画廊,馆里除派出几位闲置人员帮助至开业外,无需投入任何设备和资金,仅按当时其它已有约展厅半商业行为如放录像,歌午厅出租的标准收费,在得到当时馆长桑曲, 文化厅长强巴平措的支持, 从申请工商营业牌照到用现有旧展览废旧材料装修也顺利在进行中。由于是 西藏自治区第一个有执照的文化企业, 加上在藏十多年来我对本地大多数艺术家们的了解和良好的信任关系,在作品征集过程中也得到他们热情合作。


 

     开业前几天我已经卖出了一些作品, 画廊开业的当天仅在展厅中间的茶几上放了几包中档香烟(主要用于我?)和两个八磅热水瓶的甜茶,没有其它任何仪式的简单条件下开业了。但展厅挂满了当时拉萨几乎所艺术家们的好作品,也包括那个年代民间艺人,他们自己尚不敢出面叫人偷偷送来的面具,唐卡等。


 

      在前一月紧张准备工作中,我发现不太可能放弃自己画画的宝贵时间。陷于尚未开业就相当繁杂事务, 虽然我非常清楚: 钱:境是很大的。开业当天,我向馆领导宣布放弃己完成全部手续个人承包的合同,仅为了企业的合法免税等保留了营业执照上法人的位置,画廊由馆里工作人员共五位全面参与常务工作, 收入支出也均由馆财务管理, 我仅任艺术总监职务,享有与馆长同样的獎金分红,并不再参加馆里其它工作,我个人的作品出售后,也享有当初画廊仅为美,影协主席和民间唐卡艺人所设最优惠标准仅提成20%待遇。
由于后期认真精心地经营,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宣传广告进入了市场,陆续出售 渐形成完善的管理方式所带来商业上的成功,接待了许多重要的国内外来宾,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这是西藏美术品走向专业市场化的开始。画廊代理的这些画家的作品几乎件件都热卖的场景,至今让人难忘。常年开放的画廊吸引了很多本地的美术爱好者前来观摩学习,同时也为画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丰富和发展了边疆文化事业。社会上也有众多好评,

 

     

这种经营方式在当时的条件下竟然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而艺术家本土文化的根底在作品中的出色表现是根本原因。管理画廊的经历,使我有机会深入了解这些艺术家,他们对艺术执着的追求,也对我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重提80年代西藏革命展览馆的旧事,从早期的自然主义经营方式,到成熟的市场的形成,作品也从多品种大众化走到专业学术地位明确,这变迁影照出的是我一代艺术家青春的奉献
画廊给我带来了相对充分的时间与自由,在淡季的时候可以自己安排外出下乡体验生活和创作自己的作品。使我三年中画出了几张重要的代表作品。

开业2年后我被评为自治区文化厅劳动模范。
当年底, 我向自治区文化厅提交了长达十五页关于承包西藏革命展览报告。并已开始广泛注意拉萨所有相关文化事业单位的面临的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案,并意识到所有一切核心困难就仅是人事安排调动权。

上交报告后约30多天后, 我生活中发生了一起极为古怪意外事件---将来的某天,我会讲述倒底发生怎么

      1989年春, 拉萨发生了震惊中外特别的巨大事件,XX晚上八点,李朋总理在电视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个城市戒严令

    6月,北京发生了更大的事......西藏画廊 永久停业。

Zhuangxin Pei Zhuangxin

#Tibet mem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