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2020-10-24 09:08:38) 下一个

再次读完这本书,书中有很多金句。 有的是来自老师的教导,有的是来自学生的顿悟。每当我翻开这本书,都会随着书的带领,进入他们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

老师被诊断出不治之症,他“感到惊异不解:四周为何一切如常?世界不是应该停下来吗?他们不晓得我发生了什么事吗?”。 其实,我们也总是这么想吧, 尤其是当我们面对疾病, 面对失业的时候。

学生毕业后, 放弃自己的理想,拥抱世俗,事业也取得了成功。但他会在无人时黯然神伤,想起自己的大学,理想和朋友。他思及保持联络一事,“事实上,我和大学认识的大多数人都失去了联络,包括我那群喝酒的朋友,以及第一个和同床共枕的女孩在内。”

可见,人生从来都要解决两件事:自己和自己与外界的关系。 老话说人活着要有意义。 那么,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呢?书中给出了答案。

关于自己

“我决定我要好好活着,至少要尝试着好好儿活,照我想要的方式,带着尊严,带着勇气,带着幽默,带着冷静。”

“接受你之为你,并且乐在其中。“

“你有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分享心事的人?你对自己问心无愧吗?你有没有努力做个最好的人?”

“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互相关爱,还要让对方知道你在关心注意着他。”

“我们要宽恕的不仅是别人,我们也要宽恕自己。宽恕自己本应该去做的事。”

关于与外界的关系

“生命若要有意义,就要投入去爱别人,投入去关怀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创造一些让你活得有目的,有意义的事情。”

面对这个世俗的世界,“要建立自己的次文化。”。 “逃走不是办法,你得要努力创造自己的文化”。

“要有恻隐之心,彼此照顾扶持。”

“爱是对于别人的处境感同身受。”

摘在这里的是一些深深触动我的句子。也许会被认为是老生常谈, 可是每当我看着秋天的最后一片叶子在风中摇曳, 行将落地,每当我看到春天枝头的待发的新叶,我就领悟到万古如一日,唯大道方永恒。掩卷而思:人生无非是爱己,爱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