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四)义工生涯,为我的生活画上一道彩虹

(2020-07-16 08:33:47)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一踏入六月初 ,又是BC儿童医院一年一度的"奇迹周末"的筹款活动了,像往年一样,明后天,我会以义工身份去中文电台接听两天的募捐电话。

 

在加拿大做义工,是指在不计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信仰、良知、同情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去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儿童,老人,残疾人,社会上的穷苦人等等。

 

记得我的第一份义工是从至今已成立了24年的加拿大上海总会开始的,二十几年前由港台影视明星岳华与温哥华的几位上海籍的艺术家、专业人士创办了上海总会,明确制定了会的宗旨是"联谊乡亲,造福社会"。我是看到创会会长岳华在星岛日报的一篇关于成立上海总会的专栏文章,主动联系了他们,于是一干,就在上海总会里干了二十多年,在参与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并结识了一班好朋友,虽然前几年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了上海总会,但是移民加拿大后的第一份义工对我今后影响深远,毕生难忘。

 

随后,我陆陆续续参与了国际狮子会、华商会、教会、儿童医院基金会等等不同性质的义工团体。

 

担任义工,不但扩大了我的视野,让我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结识了大批不同领域的好朋友,更加丰富与充实了我的生活.......

 

众多的义工团体,我个人觉得在国际狮子会里的得益最多。国际狮子会于1917年由梅尔文·琼斯(英语:Melvin Jones)成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义工服务组织,总部设于美国。拥有46,000个分会,140万个会员分布于世界。

 

狮子会有句口号「We Serve(我们服务)」,特別强调「我们」,不是个人。

 

狮子会是我参与过所有义工团体中最正规的团体,无论章程,宗旨,组织,会务都有其特定的一套,如果要我给有兴趣投入义工行列的朋友一些提议或忠告,我会赞成先参与国际狮子会。

 

我究竟在义工团体里学会了什么?

 

首先改变了我个人的价值观,通过服务义工工作,让我看到社会上仍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让我看到除了政府之外,民间的潜力与力量非常惊人,如今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政府的预算与拨款远远跟不上需要,民间的募捐与赞助显得非常重要。

 

其次让我学到了很多社交方面的经验,以我一直从事的建筑装修行业来说,除了接触客人与合作伙伴之外,很少接触社会上其他人士。所以人多的场合说话我会脸红,语言能力更加不说了,人一多说话就会战战兢兢,结结巴巴.......参与了义工之后,多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参与义工之后,一次一次的参与会议的发言,提高了我演讲发言的勇气与技巧

 

再则,义工团体的正规制度与各种活动的顺序安排,给我的个体生意也带来了很多启发与帮助,让我在运行自己的生意时更加注意正规化,系统化

 

成为义工后更让我结识了不少朋友,尤其是以前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接触不到的不同行业的朋友,不但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更为我在加拿大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意想不到的方便与帮助。

 

结合我的个人兴趣爱好,参与义工团体经常举办不同性质的大大小小的活动后,学会了很多策划的技巧与经验,这段过程实际上对于我这十几年来参与的舞台工作与舞台视频制作等等技术性工作起了非常重要的启蒙作用。

 

当然,在义工团体里一样会遇到人事纠纷以及其他负面事情的困惑与挫折,因为始终是在一个人性世界里,所以作为一个义工,除了奉献之外,也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质,不断改善与拥有义工应有的修养。

 

文章的结尾,我想说:无论对年轻人或者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我觉得越早开始你的义工生涯,越会对你的下半生的工作,生活画上一条灿烂夺目的彩虹。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在香港的日子里(一)找工作

在香港的日子里(二)遇到我的第一位贵人

在香港的日子里(三)又一次遇见,为我的创业埋下伏笔

在香港的日子里(四)与我的“贵人”结下解不开的怨结

在香港的日子里(五)人生又一次抉择

在香港的日子里(六)我和她创业的故事正式开始

在香港的日子里(七)卖了生意,踏上移民路

在香港的日子里(八)深圳的偶遇,延缓了我的移民计划

在香港的日子里(九)在生意的大好形势下,离开了香港

香港-温哥华,难忘7月19日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慢慢坎坷移民路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冰球拉近我和孩子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