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三)冰球拉近我和孩子的距离

(2020-07-15 08:06:53)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今天儿子回家吃饭,穿着一件温哥华冰球队Canucks 22号球衣,这是为了配合与支持Canucks两名主将Daniel Sentin, Henrik Sentin兄弟在温哥华的最后一场比赛,此两兄弟已经在前几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打完这个球季就正式挂靴........

 

这个球季Canucks如以往一样,赛果强差人意,肯定没缘进入季后赛了,剩下的两场赛事,一场主场,最后一场在卡加利打,虽然这两场纯碎是打酱油的赛事,对赛果没有什么影响,但今天Rogers arena 全场爆满,温哥华的球迷都涌去球场支持与再次一睹Sentin兄弟的风采。

 

球员退役的情况经常有,但这两兄弟稍微有些不同,他们的十七年的冰球生涯全部是在温哥华Canucks渡过, 两兄弟不但球技超人配合如同一人,人品也是一流,不但从来没有负面新闻,更是乐于做善事,给温哥华球迷留下了一个极好的印象。

 

冰球是北美国家的主要体育运动。是加拿大的国宝级运动,由于北美洲的冬天的时间很长,冬季运动要比夏季运动更胜一筹,所以冰上的曲棍球就成为了北美州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加上北美洲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球队,忠实的捧自己的球队的风气在北美非常普遍,有赛事的那天,你可以看到大街小巷都是穿着球队队服的球迷。

 

刚从亚洲移民过来加拿大时,对冰球毫无认识,由于速度极快,冰球有"地球上最快速度的球"美誉,加上那个球(puck)很小,在电视机里看,由于不熟规则,往往连球打到哪里也看不到,所以刚移民时很难提起看冰球的兴趣。

 

两个儿子进了学校,三十年前华人还不是很多,一班25位学生,华人学生只占4-5名,由于本地学生受家长的熏陶,从小爱上了冰球,所以在学校里,尤其是在冰球的季节里,同学之间如果不说冰球,你就可能被淘汰出同学堆,所以很快的,我的两个儿子也热爱上冰球了,从此家庭的晚饭桌上就分了两派,儿子们由儿子们讨论冰球,我们大人老人就讨论家务,时间一久,我们与孩子们的代沟似乎越来越明显,为了避免代沟的扩大,我下决定要学看冰球,于是每次有冰球赛事,我就与孩子们在basement一起观看,还好我本身也是喜欢运动的人,很快就迷上了冰球,从此我与儿子们的兴趣开始接近,饭桌上讨论的津津有味,连不爱运动的太太也受我们感染,喜欢与关心起冰球来了。我与孩子们至今还能有很多不同的话题倾谈,与当年大家共同爱好冰球是分不开的。

 

适逢那几年温哥华Canucks打得不错,有一年几乎有机会捧Stanley杯,所以在决赛当前的日子,整个温哥华都处在欢腾的气氛中........

 

不过这几十年来,两次温哥华市中心暴动事件全都是因由冰球输球引发的........

 

说起冰球,北美的冰球文化也不得不一提,我是做商业建筑行业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市政府的检查,大温地区某市有一个政府检查官,也许由于华人装修界的技术与手工参差不齐,所以他对华人工程队的要求特别严格,每次检查时的气氛总会很僵持与尴尬,为了避免这种气氛,我们了解到此检查官是个冰球迷,于是每次他来时,我们都会以冰球作开场白,一说起冰球,气氛马上变的轻松起来,无论对他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也好,对于我们与检查官的距离也好,气氛融合了很多........是冰球文化帮助了我。

 

又想起大概二十年前的一天,我正在列治文一家商铺里做一些结尾工作,适逢店铺十几岁的少东放学回来,一进门口就跟店主妈妈申诉,说今天回学校竟被同学嘲笑与谩骂,他妈妈问他什么原因,他支支吾吾也说不清,我八卦的望了少东一眼,马上有了答案,我就走过去问少东,你喜欢看冰球吗?他回答说不喜欢,我又问家里有没人看冰球吗?他说没有;我就告诉他今天为什么会被同学嘲笑........

 

原来当晚有一场非常重要的冰球赛事,温哥华加人队对卡加利的火焰队,而且是game7, 赢了这场,加人队可以与美国代表队争夺冠亚军Stanley杯了。

 

原来少东当日上学穿的外套,正是卡加利火焰队的队服,而买这件衣服给他的正是不懂冰球的太空人父亲............由于父子都不懂冰球,不是粉丝却穿了粉丝的队服,偏偏又遇上了死对头的粉丝,怪不得要被同学嘲笑了.........

 

回到今晚的赛事,Sentin两兄弟表现非常出色,除前面有入球纪录之外,在打平手加时赛中,更以Daniel Sentin的最后一个入球一球定江山,为温哥华球迷交了一张非常漂亮的成绩表。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在香港的日子里(一)找工作

在香港的日子里(二)遇到我的第一位贵人

在香港的日子里(三)又一次遇见,为我的创业埋下伏笔

在香港的日子里(四)与我的“贵人”结下解不开的怨结

在香港的日子里(五)人生又一次抉择

在香港的日子里(六)我和她创业的故事正式开始

在香港的日子里(七)卖了生意,踏上移民路

在香港的日子里(八)深圳的偶遇,延缓了我的移民计划

在香港的日子里(九)在生意的大好形势下,离开了香港

香港-温哥华,难忘7月19日

在温哥华的日子里(二)慢慢坎坷移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这个上海宁,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