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温哥华,难忘的7月19日

(2020-07-11 09:35:10)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7.19- 一个很普通的数字,但是对我们家庭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尤其是我,在1989-7-19,我们一家六口从香港移居到温哥华........

 

记得29年前的那天香港刮台风,飞机延迟了6小时才起飞,由于当年没有网络,我又没打电话查班机时间,準时去了飞机场,(当年香港新机场还没造好,所以还是在旧启德机场,)到了机场后才知道飞机延迟。来送机的朋友因为都要上班,逗留一会纷纷向我们挥手告別,只剩下了一些亲戚陪伴,我们一起步出机场,在对面酒店的餐厅里饮茶,在那里逗留消磨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正式向亲戚告別,我们一家六口又再回到飞机场。

 

在候机室里,三岁与五岁的儿子显然还没清楚移民究竟是怎么回事,都表现得异常的兴奋,对年迈的双亲来说,将要离开居住了几十年的香港,他们的心情有点沉重;而我,作为一家之主,也是最早提出移民的人,心情更加复杂.......

 

这些年来,祖国开革开放,轻工业一马当先,广东沿海地区的塑胶厂,服装厂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的成长起来;很明显香港轻工业的黄金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香港从事多年服装业的我,生意方面明显受到很大的打击,以前一个款式过几万件的订单已经再也见不到了,代替这些大订单的都是些难度大,数量少的「猪头骨」订单,工厂一直在走下坡......

 

一来对生意意兴阑珊,二来文革阴影从来没在我心头里消失过,马上要到的1997年犹如一个大关,所以我决定要移民加拿大.......

 

现在回忆起我当年的决定感性多过理性,所以至於到加拿大后我会不会转业?香港的生意是否要全部结束,带在身边的财产金钱究竟可以维持多久,面对一个陌生的英语国家,我们以后的生活,工作将会是怎么样?这一个又一个的心里的疑问我都没有细致的考虑过.......

 

飞机终于起飞了,经过12小时飞行,班机在温哥华机场登陆了。提了行李,準备步出机场,谁知过海关时发生了一些不想发生的事.......

 

由于我们托人办移民时,移民顾问一再力劝我们不要同时申请父母,这样会拉慢申请过程,宁愿让父母用香港护照,利用英联邦国家不需簽证的机会,以旅游身分先登陆加拿大,然后在原地申请移民,他们就不需要再回香港等候了.....

 

所以当天我父母是以旅客身分过境,我们以移民资格入境,而我这次入境是移民批准后的第二次入境,为了避免一些稅务的原因,一件香港好朋友临走时才送给我的水晶灯(没法列进移民免稅单子里),我便交托父母以游客身分带进来,意图是省掉口舌与科稅,因此我们分开了两个闸口排队过关。

 

谁知爸爸英文水平有限,被问到灯的细节,如价钱等问题时,爸爸慌忙之中居然来问在隔壁排队的我,这一问,一家人分两个闸口过关这一举动引起了移民局的怀疑,很快有移民局的官员过来,把我们一家集中到一个闸口,看了我父母证件后,就放了年迈的父母出关,但他们的行李就需要留下检查。

 

加拿大公民或移民带东西进加拿大是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的,需要填表报关,超出规定的额,物品都需要科稅。由于我这是批准移民后第二次进加拿大,免稅的东西都在第一次入境时已上报,所以这次所有携带的东西如有新的与贵重的物品必须报稅,移民局官员见到我填表报稅的项目并不多,表示要开箱查我的行李。

 

由于我们举家移民,家中的家俱与物件都还在货柜里在海上运输著,所以这次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大大小小共12件行李,大都是一些锅锅瓢瓢的生活用品,但是加拿大是个高质素的国家,给於人们无限的信任,但当这个信任失败,他们会超级认真的对付。所以从怀疑一盏水晶灯开始,我们这十二箱行李,每一箱必须都打开,每件物品,包括每一件衣服的口袋都经过他们的搜查;大家旅行都有经验,装箱时,旅行箱内东西排得井井有条就可以放多很多物件,现在经海关人员搜过,物品全翻乱了,这边厢我要很努力的把物品重新装回去箱子,那边箱又要不停的回答海关人员的问题,太太又要照顾早就不耐烦在地下玩耍的两个小孩,於是这十二件行李来来去去的折腾了我们三个小时,最后也没查到什么物件需要报稅,只是科了水晶灯与一块朋友上飞机前送的纪念金牌的稅,不到400加币,但这三小时的焦虑与劳累,加上十几个小时飞机上要照顾两老两小,我彻底崩溃了,在最后一次弯腰搬行李时,腰部肌肉突然撕裂,当场人已经不能站立了,海关人员见此情景,也颇为人道,马上派机场工作人员帮我把12件行李装上车,帮我推了出去,於是太太扶著我,后面跟著两个小孩,狼狈的步出机场,这个画面终生难忘........

 

来接我飞机的两班朋友以及一早已出来的父母,在接机室足足等了超过三个小时,本来一个很高兴很温馨的接机场景完全消失了,接下来的事就是兵分两路,二部车把我们行李与父母太太小孩送去我去年已过来买好的房子,另一部车就直接送我去医院,在医院里做了详细检查,诊断的结果是背部肌肉撕裂,没有急救的方法,只能慢慢回家疗伤恢复,在医院打了一针止痛针,就离开了医院。

 

回到家已经傍晚了,由于我需要臥床休息(床也没有,只是臥在地毯上),原本的外出晚餐只能取消,朋友帮忙买了外卖回来,我们打开了随身带来的折叠「阿波罗」麻将桌,坐着朋友处借来的凳子,我们就这样吃了第一顿移民加拿大后的晚餐,吃完晚餐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但天还很亮,可爱的温哥华........

 

这就是29年前的一个漫长而辛苦的7月19日。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在香港的日子里(一)找工作

在香港的日子里(二)遇到我的第一位贵人

在香港的日子里(三)又一次遇见,为我的创业埋下伏笔

在香港的日子里(四)与我的“贵人”结下解不开的怨结

在香港的日子里(五)人生又一次抉择

在香港的日子里(六)我和她创业的故事正式开始

在香港的日子里(七)卖了生意,踏上移民路

在香港的日子里(八)深圳的偶遇,延缓了我的移民计划

在香港的日子里(九)在生意的大好形势下,离开了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爱啊,被海关折腾的肌肉撕裂动不了了也是无怨无悔。这要是土工的海关哪怕是弄掉了一根头发估计也是和杀父之仇差不多的。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突然顿悟了
金庸的神雕侠侣里面的郭大侠襄阳保卫战,原来是指67年保卫香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