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锁加国 2020年,见证黑天鹅

(2020-04-21 14:59:08) 下一个

作者:Min Luo

2020年4月20日  多云

 

2020年的春天快过去了,我们除了见证,几乎啥都没干。


这个春天我们见证了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近250 万人染病,17万人归西,生灵涂炭,全球停摆。从天花、鼠疫、疟疾,非典到新冠,人类的健康史就是一部与疾病搏斗的历史,而庚子瘟疫全球化,谁都不能独善其身。美国川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暂停移民进入美国。一个全部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历史上第一次禁止移民入境,只因和“隐形敌人”开战,战情告急。

 

 

这个春天我们见证了美股十一天内四次熔断!3月8日,3月9日,3月12日,3月16日四次熔断后,川普就职以来的丰功伟绩被抹得一干二净。股神巴菲特说,我活了89年,也没见过这种场面。

 

 

今天,我们再次见证,历史上原油第一次收于负值,倒贴钱卖油时代宣告来临。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WTI)五月原油期货结算收跌55.9美元,跌幅305.97%,报 -37.63美元/桶。水比油贵,新冠病毒加油价暴跌,这套“组合拳”无疑把经济拉向崩溃的边缘。

 

我不懂期货,也不做股票,急急找老公补课,幸亏也有朋友们的扫盲,以下是边听边录:

 

-- 一桶原油的钱不够买油桶盖子的,原油不如尿,尿可以施肥浇花,原油又不能倒入大海。

--原油是地底下开采出来的石油,加油站的油是用原油加工后的成品油。今天跌的是原油期货价,但对老百姓来说加油站的油价会越来越便宜。今天温村油价85.9/升,十多年未见了。

--川普大爷高喊:“油价这么低,咱存起来,存起来!”问题是油罐都饱和了,存哪儿啊?他的酒店?他的豪宅吗?

--期货市场惨烈啊,你要上天堂,就去买期货;你要下地狱,就去买石油期货。

--死亡之门才刚刚打开。五月期货之后是六月期货,如果情况不改善,那将是一次多米诺骨牌式的崩盘,多少石油企业将尸骨无存。

 

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石油是枫叶国经济命脉。加拿大的油砂是世界上石油生产成本最高的原油品种,每桶成本在70--80美元,甚至更高。受疫情影响,加拿大早就开始倒贴钱送油了,今天的暴跌更使经济雪上加霜。

 

 

我们不妨再回看了一下历史,1985年原油跌到十美元一桶后,地球上发生了三件事:

1.造成苏联财政巨大损失,加速苏联解体。

2.伊拉克欠下惊人债务,低油价让其无法偿还,使得萨达姆随后入侵科威特,引发海湾战争。

3.美国产油区陷入严重衰退,多家金融机构倒闭,大量坏账引发在1987- -1990的美国经济下滑。

……

2020年的头四个月,我们见证了疫情、熔断、负油价;见证了黑天鹅的一次次出现;见证了一天又一天的悲壮和惨烈。之后我们还会见证什么?我们是箭在弦上呢?还是命悬一线呢?


今天CNN的金牌主持克里斯•库莫康复了,一脸喜色的他还带着爱女一起出镜。我的《疫锁加国》本想写这位抗疫勇士的,可他播报的一条新闻更具爆炸性:北朝鲜统帅金正恩在接受心血管手术后,48小时昏迷不醒,生命垂危。之后美国又有消息说 金正恩脑死亡了,朝鲜二号权力人物金正恩的妹妹金汝贞将成为高丽女王。不过也有消息说,金正恩手术后康复良好,只是在医护的监测中。

 

 

北朝鲜的消息历来是铜墙铁壁,滴水不漏的。人们的猜测源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缺席15日的国家庆典“太阳节”,这是金家奠基人金日成诞生108年的重要纪念活动,自2012年金三胖登基以来就没有缺席过。


几天前,北朝鲜试射几枚导弹,调皮捣蛋的“火箭人”素来不按常规出牌,在全球抗疫焦头烂额中,他还高调放炮,用武力广而告之:别过来啊,如果过来俺们有“窜天猴”。

 

一个家族,一个太阳,一个梦想,北朝鲜人民要求不高:全民吃上白米饭+肉汤,这就是奔小康。相信北朝鲜民众肯定不知道元首住院的消息的,这是高级机密,北朝鲜媒体也会一如既往播放爱国神曲《没有你,我们会死》:没有他我们活不了,金正恩同志/没有他,活不了/我们活不了我们的命运/金正恩同志,没有他的话,我们活不了。

 

但愿金正恩将军能在歌声中跨过鬼门关,毕竟他才三十六岁。

 

昨天,加拿大骇人听闻的屠杀枪击惨案已导致十九人死亡,今天警察还原了细节,说凶手是一路驾车一路杀人放火,手段残忍至极!今晚很多加国人在网络上举行悼念活动,为无辜的受害者祈祷。

 

我的牙医Dr.Chen给我发来独家新闻,他说,各大新闻媒体报道有误,凶手沃特曼根本不是牙医,只是做假牙的技师。英语denturist是假牙技师,Dentist才是牙医。假牙技师与牙医的区别在于,他们只能装假牙,不能给病人做诊断或治疗。假牙技师的名字前不会有Dr.的尊称。

 

 

缜密细致的上海老乡陈医生查询了NS省的官网,翻阅了Dartmouth上所有牙医的信息,没有看到沃特曼的名字。陈医生还试图去假牙技师协会网站nsdenturistsociety.ca证实,但网站已刷爆,无从考证。

 

《疫锁加国》写到今天有三十六篇了,我的蜗居生活简单又简单,始终圈在原地打转转,但我的日记却无限延伸,这是因为有爱我的朋友,关心我日记的读者们源源不断地给我提供素材和信息,感谢,感恩!

 

同时也感谢《温哥华知道》、《爸爸妈妈海外部落》、《文学城部落格》的编辑们,你们图文并茂的后期编辑,做得十分辛苦。


感谢陈医生夫妇、双红姐妹、咖啡小赫一休哥,上海老乡的支持一直是不遗余力;感谢北大才子,最能讲故事、最会飞花的赵导,荷兰的郁金香美图今天帖日记里了;感谢那位有五个孩子、整天忙得天旋地转还抽空读我日记的美女妈咪;感谢“冬眠的北极熊”等许许多多素未谋面的朋友们,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写下去的原动力。

 

 

最后还要感谢《新民晚报》的Frank兄,抄录同仁的小诗,我们一起盼望自由的回归:

日记朴实每天读,

仿佛旅中脚下路,

春暖花海已寂寞,

翘盼自由阳光露。

 

 

 

作者介绍:

Min Luo 罗敏,上海人,70后,两个孩子的妈。曾是上海电视台记者、编辑。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现全职相夫教子。面对瘟疫,不甘当“坐家”,我拿起生锈的笔,记录这特殊时期不平凡的每一天。希望我的文章是一丝烛光,尽管光亮很小,也能带给您一抹光亮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