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锁加国 失业潮,倒闭潮

(2020-04-09 08:11:44) 下一个

作者:Min Luo

2020年4月4日  多云

 

每个月的一号是房客交房租的日子,都过了三天了,房客没交租。三月的最后两天,房客给过我一个电邮,说会晚几天交租,她在想办法筹钱。以前也有过两三回类似情况,也就一天两天缺空,租客很快就补上了,这次她真的陷入危机。

 

我的租客是一对姐妹,两姐妹出生在温哥华东北角的阿伯斯福小镇。去年姐妹俩商量着来大城市发展,也就租下了我的公寓。我一直很欣赏这对阳光、能干、自立、自信的姐妹。

 

姐姐J 23岁,打两份工,粉刷匠和厨师。我问她,这两个活可是风马牛不相及的。J说做美食是她的最爱,她从小看着电视里的厨艺节目长大的,还学过厨师技能班,能在温哥华找到一家小饭店当二厨,她特别心满意足。只是饭店是傍晚才开工,工资也不高,所以要糊口,白天她接零活,帮装修公司刷房子、刷墙、刷窗子。

 

妹妹S 20岁,刚刚中学毕业了,因为一心想着赚钱养活自己,所以就不再读大专、大学了。S长得亭亭玉立、漂漂亮亮,她很快在东区的一家连锁餐厅找到了服务员的工作。我曾建议她换一家,因为那个区域流浪汉多、吸大麻的多,可S说餐厅生意蛮好,特别是晚上,小费也挣得不少。

 

这年头,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多半还在上大学,多半还靠着父母过活,而这对西人姐妹早早地自立了,她们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在这个城市努力打拼。


一场瘟疫把人间的平和和快乐统统卷走了,也卷走了这双打工妹的简单而快乐的生活。今天,姐姐J在电话里说,她在家呆了两个星期了,没等到复工通知,却等来人生第一张失业通知。她的妹妹也失业了,她们没钱交房租。两姐妹唯一的希望是等四月六日政府“开闸防水”,去领救济金。

 

突如其来的瘟疫,把世界上最美的城市温哥华的餐饮业、旅游业,航空业全部打趴下了。我看到了一组数据,满目的数字,看得人透心凉:BC 省餐饮业失业人数超过 12 万人,约 80% 的餐厅被迫裁员;YVR,温哥华机场,一万三千人失业;加拿大航空从周五开始裁员一万六千五百多名,其中包含一千三百名管理人员;BC渡轮裁员一千四百人,并将班次削减到正常季节的一半左右;温哥华市政府临时裁员 一千五百人……

 

 

疫情笼罩下的加拿大,商业遭到重挫,企业也纷纷停业,就业市场一片黑暗,失业率破了历史记录,创下七十年来的新高。更为骇人听闻的是, 预计此播疫情会导致加拿大二百万人失业,加拿大的失业率可能会突破15%。毫无疑问,加拿大的经济已经在衰退期边缘或者即将步入衰退。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被誉为“世界第一马戏团”和“加拿大国宝”的太阳马戏团也风雨飘摇,摇摇欲坠了。太阳马戏团裁员超四千六百人,95%的员工被裁员。更让马戏团压力山大的是,集团面临九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太阳马戏团正考虑申请破产。太阳马戏娱乐集团总裁丹尼尔·拉马尔(Daniel Lamarre)说:“这是太阳马戏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之前,我们还在世界各地举办了44场演出,突然之间,我们一场演出也没有了,票房颗粒无收。半个月前,太阳马戏在拉斯维加斯的六场驻演大秀,全部喊停。”

 

 

今晚,我和孩子们一起看了太阳马戏在其官方网站贴出的60分钟的特别节目,马戏团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将喜悦传播给隔离在家的人。

 

高难度的杂技表演在水陆空间穿梭,美轮美奂舞美,光彩夺目的服饰,荡气回肠的音乐,众多元素重叠互交,打造出一台艺术精品。女儿连连说,好看!好看!那年我们全家去拉斯维加斯,因女儿不满六岁,我们错过了百乐宫的O秀。今晚我们没有错过世界一流的表演,或许这也会是太阳马戏的最后绝唱。

 

我在推特上看到了太阳马戏留给给观众的一张幅图:一盏小灯照亮了漆黑的舞台中央,灯火幽暗,但也是温暖的。

 

希望这小小的灯火不要在灾难中灭去,希望奇迹出现,王者归来!

 

 

作者介绍:

Min Luo 罗敏,上海人,70后,两个孩子的妈。曾是上海电视台记者、编辑。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现全职相夫教子。面对瘟疫,不甘当“坐家”,我拿起生锈的笔,记录这特殊时期不平凡的每一天。希望我的文章是一丝烛光,尽管光亮很小,也能带给您一抹光亮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想起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疫情福利发的又快又不会交不了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愿疫情早日结束,欣赏了,平安是福。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经济本来就不好,现在这么一搞。。。更难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天佑加拿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