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锁加国 人在云端游,病毒影无踪

(2020-04-07 14:53:43) 下一个

作者:Min Luo

2020年 4月1日  多云

 

春假终于结束,今天孩子们开学啦!虽然不能去学校,家成了教室;虽然娃娃们继续云游云端,但之前是虚拟世界游戏找刺激,现在是海绵吸水、接受新知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


因为有中国的经验,两孩子的学校都有提前部署。上中学的儿子,在放假前最后一天,已经学会了网课的操作;上小学的女儿则是把学校的IPAD捧回了家,机器上老师已安装好了Zoom和Seesaw软件。两天前,两个学校的两位校长都群发了视频影像,校长们一声声问候,一句句提醒,暖心暖肺。

 

八点一到,两个闹钟同时响起,孩子们一跃而起,一阵忙碌。开学真好,作息都有规律了,我都不用喊“起床啦!”。“美妈群”里的家长们比孩子们更早进入状态,彼此间互相提醒着注意事项:“不要穿着睡衣进入小朋友房间,会上镜的”…“快把房间收拾收拾,不要一片狼藉”……

 

从今天起,家就是课堂,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正襟危坐”,而且还要保持“课堂”窗明几净。之前一天儿子、女儿为“选教室”一事一起坐下来讨论过。哥哥选了书房,因为学校课表上有音乐课和体育课,书房和客厅在一楼,弹琴、体锻相对方便些。妹妹只好放弃了客厅,把教室放在二楼她的卧室。那天姑娘特地收拾了屋子,把零落在床脚的书本归拢到书架上,把床罩拉的平平整整。开学真好,“整理房间”都是自觉自愿的。

 

离九点上课还有十分钟,哥哥已换上校服坐在写字台前了;妹妹则楼上楼下地跑,拿记录本,拿文具,拿IPAD…

 

 

九点一到,楼上教室率先炸锅了。女校的孩子两周不见,彼此十分想念,你好我好的亲切问候,苦闷在家的一肚子委屈,一股脑儿地宣泄出来。儿子那边却是静悄悄。他的第一节课是弦乐课,老师Mrs. G 还没上线。儿子的小提琴老师是位音乐家,曾司职于温哥华交响乐团,不仅琴拉得好,教学也一丝不苟。她的弦乐课不只教拉琴技巧,还教指挥、作曲和音乐理论。儿子跟随Mrs. G整整六年了,之前老师有二三十个孩子,现在只剩两三个了。


二十分钟后,楼上的“麻雀窝”安静了,隐约可以听到女儿班主任Mr.F 浑厚沙哑的男低音。女儿的班主任教孩子英语、数学、地理、科学,北美的老师都是全能的,有的连体育都教。

 

上网课对老师是极大的挑战,他必须口如悬河、滔滔不绝,这样才能让孩子不走神。一旦老师讲累了,想喘口气了,孩子们抢过话语权,你一言我一语,麻雀窝又会打翻。女儿的老师有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他的掌控还是游刃有余。儿子有点坐不住了,他担心老师搞不定电脑。平时上课都是他帮着Mrs. G下载音乐,然后连接音响功放的。哎,老师转身当主播,自带流量当网红,这转身也是有技术含量的。估计此刻,音乐老师正在被架在火上炙烤呢。孩子们上网课,妈妈们也没闲着:有送茶水想瞄一眼的,有竖着耳朵在门边听一耳的,有被WIFI跳闸搞得欲哭无泪的,还有电脑卡顿寻求帮助的…孩子去学校上学的话,哪有这些烦心事啊。

 

 

音乐老师最终在第三十分钟时,上了线,看到老师图像,儿子十分兴奋,和老师、同学们依次打招呼,可惜老师那头有图像没声音,等声音图像全有了,四十五分钟的课也结束了。儿子的第二节课只上了五分钟就下课了,老师宣布自习。第二节课也是选修课,儿子选的是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想象与创造,这课蛮有趣的,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通过小制作、小实验以及演讲、表演来展现。儿子学校的DI在BC省是首屈一指的,去年学校一举拿下四座省冠军奖杯,还去美国参加了世锦赛。今年想再接再厉的,可遇上了新冠爆发,省赛、世界比赛全部取消了,这下连选修课也被迫取消了……

 

 

十点半,女儿结束了今天的课程,笑眯眯地从楼上下来了。她拿着IPAD在家里找目标,做作业。老师教了分数,留的作业是在家找四个能体现分数的物件。她首选了钢琴,说36/88,黑键36,总琴键88个。看来网课效果不错,孩子听懂了。儿子终于顺顺利利地上了第三节课——科学课,这也是今天的最后一节课。十一点半,课程结束,他满脸喜悦地塞给我一个毛巾天鹅。“妈,我们老师教我们用毛巾做的白天鹅,送给你!”九年级的科学课居然做幼儿园的手工?如果在东方,家长是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了的,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嘛。但我移民北美十多年了,知道开学第一课老师基本是不教课的,他们或表演魔术,或讲有趣的故事,或发糖给孩子们吃,以展示自身最幽默、最有趣的一面,来和孩子们套近乎,从而让孩子愉悦地接受这门课。听说国内用钉钉上网课,全国孩子们自发给钉钉打一分,因为低于一分App就要下架,然后家长们集体去打5分。我要学和要我学,显而易见。我相信,加拿大的孩子不会给ZOOM或Seesaw打低分,他们从小就以轻松的心态、不紧不慢速度,愉快地在知识海洋里遨游。

 

下午,收到女儿学校发来的邮件,是小学部两位辅导员(Counsellor)发来的。针对虚拟学习初期可能会出现的困惑和难以预测问题,老师们筑好了“防火墙”。老师们会给孩子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如果小朋友关在家不开心了、心情压抑了;如果家长与孩子亲子关系紧张了、起冲突了;如果家长闷久了、焦虑抑郁了,都可求助学校的辅导员,她们会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心理疏导。开学真好,孩子有人管了,家长也被关心了,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孩子们上网课,我也没闲着,跟着健身教练做体操。Ning教练是我牙医陈医生的太太,夫妻俩都是上海人。Ning教练在温村小有名气,她在多家社区中心教健身操,每年还有世界教学的任务。或许是担心我久坐不运动,一周前,教练给我发来了她自己录制、自己领操的Zumba健身操。Zumba是当今国际最流行的健身课程,是好莱坞众多影星的瘦身秘诀。它融合了桑巴、恰恰等舞蹈动作,是时尚健身方式。第一天练习,一小时的课我跳了二十分钟就坚持不下去了,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第二天胳膊都不能动弹了。Ning教练知道后,当即录制了一套“小苹果”,供我这菜鸟级学员适应练习。每天我们微信上交流,我说训练心得,她说注意事项。教练提醒我,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练完要大量喝水,拿毛巾包裹好,擦干汗,不要感冒了。之后我说颈椎不舒服了,Ning教练自编自跳了第三套、第四套操,放在YouTube油管上。每天和NING教练在油管上见面,她的灿烂笑容一直激励着我跳出健康,跳出精彩…

 

 

跳出精彩,跳出美轮美奂的还有四只小天鹅,昨天我们全家一起欣赏了经典芭蕾《天鹅湖》。瘟疫期间,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免费开放经典芭蕾舞,供全球观众欣赏,之后还会有《胡桃夹子》、《葛蓓莉娅》等。

 

当今世界,是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已经完成了从玩到看再到用的转变。在新冠猖獗,全民禁足的时期,“云上的日子”是防疫抗疫的一贴良药。人在云端游,病毒影无踪。

 

 

作者介绍:

Min Luo 罗敏,上海人,70后,两个孩子的妈。曾是上海电视台记者、编辑。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现全职相夫教子。面对瘟疫,不甘当“坐家”,我拿起生锈的笔,记录这特殊时期不平凡的每一天。希望我的文章是一丝烛光,尽管光亮很小,也能带给您一抹光亮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jszh 回复 悄悄话 窗外美景如画,女儿发如瀑布。赞博主大方出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