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锁加国 口罩事件

(2020-03-29 09:49:38) 下一个

 

作者:Min Luo

3月22日 星期日  阴

 

今天“口罩事件”让温哥华“小小的地震”了一下。对于戴口罩这件事,温哥华本地人一直不乐于接受的,他们认为有病才戴口罩,没病根本不需要。华人则认为:病从口入,防疫必须把嘴捂得严严的,更何况新冠是空气传染的。武汉封城那会,温村买口罩还不难,网上下单,药房预订都可以买到。大年夜那天,我买到两盒N95,两盒一次性口罩。那晚和朋友一家吃年夜饭,送礼送的就是口罩。口罩买回后,就被打入“冷宫”。两孩子的学校都明文规定:如若孩子病了,请呆在家里;如若要戴口罩,请出示医生证明。

 

随着加拿大疫情的加剧,街上悄然流行戴口罩。十天前我和朋友珊珊一起去COSTCO采购,我俩就是全副武装的,不仅戴了口罩,而且戴了手套。我近视,自然戴眼镜;珊珊不近视,也戴着平光镜。总之我俩是武装到牙齿了。本以为我们如此装束会很“另类”,或许还会遭遇“不测”。而惊恐之余就是惊喜,“潮流”并非我创,屯货潮里,不少人和我俩一样, 还有几个非华裔也戴了口罩。

 

今天的口罩事件是这样的。早上本地媒体GLOBAL NEWS发出一条新闻:有一对夫妻在高贵林公园里高价兜售口罩。从画面看是黑头发的华人。旋即,高贵林港市长维斯特发文,痛斥这对夫妇是无耻之徒(Lowest of the low)。市长进一步爆料,说这对夫妻贩卖的是没有许可证的产品,而且一个口罩卖出二十加元的天价。市长说:“按照相关法律,他们将受到最高500美元的罚款,并转交皇家骑警,追究他们刑事责任。”市长最后用了:“震惊,残酷,冷酷,自私,不负责任”来谴责卖口罩的夫妇。

 

华人、口罩、倒卖、牟利,瘟疫时期,这些敏感元素组成爆炸新闻,社会舆论一边倒,痛批哄抬物价,扰乱秩序,发国难财的不法行为,华人族群也连坐挨骂。

 

下午时分,上海群里我听到了一个微弱的声音:不是这样的,他们是给社区邻居免费发放口罩。说话的是卖口罩夫妇的邻居,他们相知相识多年。晚间当事人也开口说话了:因为温哥华没有口罩,他们组织了一些中国制造、出口日本的口罩,货到温哥华后,微信接龙团购,指定地方发货。周五他们在公园摆摊散货,被举报了。因为没有卫生许可证,销售不合法,执法人员把他们驱赶了。周六,为了挽回不良影响,夫妇俩决定免费发放口罩给社区居民,所以他们又在原地摆摊。这下惊动了市长,不仅罚了款,还卷进了刑事案。卖口罩夫妇再三强调他们没有哄抬物价,一盒口罩五十个,六十刀,和市场价一致。

 

口罩事件今后两天还会发酵,声讨声还会一浪接着一浪。在唾沫下,在阴霾中,我推荐给大家一首网红诗歌,这是美国小姑娘Cameron写的,或许大家会知道明天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As fear grips our country,let us choose love.During this time when we cannot physically wrap our arms around each other,Let us yet find ways to be the loving embrace of God to our neighbors.当恐惧笼罩着我们的国家时,让我们选择爱。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无法挽起手臂,让我们想办法像上帝那样给邻居慈爱的拥抱。

 

 

 

作者介绍:

Min Luo 罗敏,上海人,70后,两个孩子的妈。曾是上海电视台记者、编辑。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温哥华,现全职相夫教子。面对瘟疫,不甘当“坐家”,我拿起生锈的笔,记录这特殊时期不平凡的每一天。希望我的文章是一丝烛光,尽管光亮很小,也能带给您一抹光亮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个视频有个人先从他们手里买了口罩,然后发推特。相信一定是那个人不停央求,这对夫妻心一软就卖给她了。

市场价就是已经被哄抬的价格,如果是做善事,成本价+到公园的汽油费+两人盒饭的费用=卖价是最好的证明。当然,依然不合法。

如果被指控了,很容易逃脱的,证据是脑子坏掉了。无论是第二天接着买还是去无偿捐赠,原地摆摊,肯定是脑子坏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