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22期 命运让我搭上加航(北京-温哥华)最后一次航班

(2020-02-01 10:38:19)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长,以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经历作为海外部落的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今天来到我们茶室的是搭乘1月29日加航航班从北京飞回温哥华的WW, WW29日离开北京的决定,是她在前一天28号,几乎是瞬间做出的。她自己形容这次经历好像是“末日狂奔”,这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和WW聊聊她的经历。

 

WW:

大家好,我是1月10日从日本入境北京的。这次去日本是陪在纽约读大二的女儿到日本旅行,我们在日本东京呆了10天,10天的行程基本是女儿安排的。在东京的最后两天,我女儿开始感冒。

 

我们搭乘的日航飞机回北京,整个飞机就没什么人。在飞机降落北京的时候,机上所有乘客被要求留在座位上不可以动,这时飞机上来了两个戴面具的工作人员,他们走到飞机最后面的区域(当时我们坐在飞机比较前面的区域,根本看不到后面的人),只听到他们的对话。“孩子怎么了?“ ,”发烧了!“ ,”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吗?“ , “没有” ,“在家自己隔离”,“留个电话吧!”。随后这两个人离开,机上的乘客开始拿行李下飞机。当时我有点纳闷,“他们怎么知道飞机上有人发烧呢?”,但也没仔细深究。那一天是1月10日!

 

回到北京,女儿几乎是在半休息状态,只有吃饭时间出门,渐渐痊愈了。1月16日她北京飞回纽约,我送她去了首都机场,因为怕机场路堵车,我们很早出发到达了机场,我和女儿在星巴克坐了一个多小时,临走的时候,我交给她一个口罩,告诉她:“在飞机上要戴口罩!你自己感冒刚好点,飞机上人多,不要互相传染“。 那一天是1月16日!

 

送完女儿,我直接返回我爸妈家。我爸妈的年纪很大了,家里雇的保姆在1月13日回家过年,于是我们又临时找了个保姆,尽管临时的保姆不那么满意,但有保姆总比没有强,因为我妈妈目前是半自理状态,白天几乎离不开人。我和我姐姐计划春节期间轮流在爸妈家,主要是因为新的保姆要有一个适应期,我们做子女的在旁边,有点什么事可以照应一下。

 

1月16日到了我父母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就是1月17日,我开始觉得不太好,浑身酸疼,无力。当时想,可能是要感冒,吃完早饭又吃了感冒药睡了一觉,还是不见好,浑身不舒服,但没有感冒症状。是不是有点发烧了?在我的记忆里,我是很少发烧的。由于没有马上找到体温计,无法确认我是不是发烧,当时我爸爸建议我去医院看看,因为早上吃的普通的中成感冒药没有太大的帮助,到医院可以找医生开些药。

 

在国外生活了这么多年,每次重感冒我都吃泰诺,非常好使,喝水睡一觉马上就舒服了。因此我没听从我爸爸的建议,决定回自己家休息。因为我还闹不清自己难受的原因,还是尽可能远离老人吧,不要传染给他们。这样我从爸妈住处的海淀区跑回朝阳区,在我住处楼下的药店试了表,证明没有发烧,于是买了白加黑,吃了药倒头睡了一觉,从下午3:00左右睡到晚上,身体恢复了正常。看样我是累着了。

 

在17日,我一开始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我就开始戴上口罩了,主要是怕传染年纪大的老人。我一直是口罩一族,从2010年开始,每次回国,为了防雾霾,家里就备足了各式口罩。医用一次性、KN95、 N95、日本防花粉口罩(尽管我对花粉并不过敏)

 

18日全天,几乎都是在家睡觉休息。

 

19日满血复活,为了在节前见朋友们一面,中午约了两个饭局,11:30-1:30,1:30-3:00,晚上还有一个。

 

20日晚,还参加了公司节前party。这天晚上,酒喝了,歌唱了,和朋友们聊得挺嗨,这是春节前最后一场活动。

 

21日,我重新回到父母家值班。这时候事态发生了变化。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报武汉人传人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这时,我开始回想在东京回北京的航班上发生的事情了,会不会...,那是1月10日发生的事,我开始计算14天还剩几天可以脱离危险期

 

22日,公司通知全体员工开始回家办公。

 

23日,武汉封城!

 

我这次回北京,返程的机票是3月31日。爸妈的保姆原定1月30日(初六)回来。但我听到武汉封城的新闻,我开始担心事态比较严重,尽管当时新闻播报武汉的疫情人数才一百多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我就决定提前离开北京,我定了2月4日北京飞纽约的机票。

 

24日,跟着爸妈看中央新闻。大年三十过得挺紧张的,当时恨不得连三十的团圆饭都要取消了。

 

25日,我又做了当机立断的决定,保姆一回来我就走!机票的目的地改到了温哥华,北京-洛杉矶-温哥华单程。

 

26日,爸妈所在大院通知:所有返程的保姆都不可以进入大院。这下可好了,保姆回不来了。好在春节期间家里有一个临时保姆,常住保姆回不来了,临时保姆火线转正

 

27日,我回到自己家,没准备再出门,准备行李离京。尽管家里没什么吃的,但我长期备着鸡蛋、麦片、牛奶、苹果,从爸妈那回来的时候,在大院的超市买了点蔬菜,这些够我几天吃的了。

 

1月28日,这天是我的生日!估计周围很多知道这个日子的朋友,在恐慌之中也忘了这个日子。记得那天,我收到两个朋友的生日祝福,至今心存感激。

 

祝贺生日的朋友为了逗我开心,建议我自己在家也喝点儿。我还调侃“得喝高度的,起码75度以上,既能消毒,也可以壮胆。”

 

回到自己家的时候,几乎没有碰上什么人,也因为我住的地方大多是写字楼,因为春节假延期,写字楼自然没人。楼下原本非常热闹的世贸天阶冷清得有点渗人。从楼上往下看,CBD几乎变成了一个空城,我无法想象过几天还能否恢复上班。想想住在爸妈那的好处是,院子里还有活动的空间,有超市、有医院,各方面都有个照应,尽管我回来之前,在院子里溜达的人也少很多了。而回到自己的住处,一整栋楼好像都没啥动静,我有时会想一旦公寓给封了,让你几个月呆在房间里,人不得疯了...(我把武汉的事假想在自己身上了)

 

这一天,我得到加拿大大使馆对加拿大公民的旅游通知。同一天,美国发出了从武汉撤侨的通知。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我不想等到31号了,明天就走。当即,我在携程买了1月29日北京飞温哥华的机票。

 

1月29日,我全副武装踏上北京-温哥华的加航航班。那天我很早到了机场,只能在星巴克坐等,进星巴克的时候,先测了体温,手也消了毒。回想起来,除了过海关之前,在海关通道自动感应机器测过体温。而加航登机,下飞机,过加拿大海关都没有测过体温。加拿大机场除了从中国来的整飞机旅客戴着口罩,没有见到其他人戴口罩,这倒是让我轻松了很多。

 

人如果整天处在一个未知的恐惧中,人的精神会崩溃的。我一向是要自己把持命运的人,我不会生活在迷茫和未知中。飞机着陆的时候还是阴阴小雨,等到我出了机场,已经雨过天晴了。想想北京这些天都是在躲雾霾,躲病毒的日子,我一下子心情大好。

 

陪读妈妈茶室:

WW,有个问题想问下,你第一次订的机票是飞纽约,为什么最后决定飞温哥华了呢?

 

WW:

我最终是想回纽约的,因为我先生和女儿在纽约。但后来想了一下,我从北京飞北美,有可能我是个带菌者,这样我需要落地做14天的隔离。那么,我应该在我的身份所在地(我是加拿大公民)隔离是最合适的。所以我最终决定飞温哥华了。

 

而且,我在选择航空公司的时候,特别选择了加拿大航空,因为如果我选择国内航空公司,我担心一旦疫情严重,中国旅客不能出境,这样,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就会停飞。而加航的航班怎么也要考虑她的公民回国的问题。即便加航停飞,还有撤侨的可能。

 

选择加航,尽快在加航没有停飞前离开。

 

29日,我坐的飞机落地温哥华,打开手机就看到加航北京、上海停飞的通知。

 

陪读妈妈茶室:

WW,你在这次紧张的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吗?

 

WW:

我在离开北京之前,从爸妈家回自己家和去机场,都是叫的出租,而且都是同一个北京司机。第一次是在27日(大年初三),当时我通过网约车叫车,我还害怕过节打不到车呢,但还好,这个北京司机接了我的单。那个时候,网约车的司机已经都要求戴口罩了,这个司机和我聊了一路,说他爸爸是老红军,当年他当兵,他爸妈如何不赞成,他参加过老山战役,当他复员后,他爸爸怎么去接他回家,后来他又做了什么...,一路上我真不好意思打断他的谈话,可是又怕他说个不停,我还得不断地附和着。临下车他还嘱咐我,让我别忘了给他好评。一到家,我放下东西,先给他五个星。

 

28日,我买了29日加航北京飞温哥华的机票后,我打电话给这位司机师傅,让他送我去机场之前,再去趟我爸妈家。他很热情地答应了。我整理了我住处的所有口罩存货,有一盒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是在2003年(SARS那年)在温哥华买的,基本没用过。所有的口罩、消毒用品,我要在去机场之前送到爸妈那,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紧俏物资。

 

29日,司机师傅提前了一个小时就到了我的住处,他带着口罩,我送给他了一副纯棉白手套,为他好,也为我安全。而我更是全副武装,我带了两层口罩一层KN95,一层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一次性橡胶手套,我想我这一次也是冒着很大风险,在人群中突破重围

 

一路上司机师傅又开始聊了起来,当他提到前一天他拉了一个聚会喝醉酒的小伙子去医院打点滴的时候,可把我吓坏了。我说您胆子真大,还敢往医院跑。接下来我制止他说话,我告诉他带着口罩不要再说话了,否则会喘不过气。当他干咳的时候,我更是一身冷汗

 

我们送完了东西继续开往机场。我的飞机是29日下午5:55的,而11:00我已经到机场了。这时候,只有去星巴克了。记得我姐姐(在医院传染科干过)告诉我,离人一米到一米五以外,不要靠近人。于是我找了一个没人的角落坐下,要了瓶橙汁。

 

坐下来时候,好像一切都踏实了,我回想这几天的林林总总,这次瞬间的决定无论对与错,都是命运驱使,无论去到哪里,我都认了。我离开北京的爸妈,虽然很多的不舍,但我的孩子、先生在纽约,我想我应该回去!

 

30日,到达温哥华的第二天,我曾经买的第一张2月4日飞纽约的机票,航空公司通知我停飞。

 

31日,今天的最新消息,美国禁止了在到达美国的14天前在中国停留过的所有外国人入境。

 

武汉封城后,我随时关注的新闻:第一WHO对疫情的定义, 及更新。尽管早期WHO给了错误的决定。第二,一份英国专家对此次病毒扩散的分析报告。最后就是关注美国对这次疫情的定义、给予的旅游警告、撤侨通知。我丝毫没指望加拿大政府短期有撤侨的决定,我28日填完加拿大大使馆公民旅行信息,随后接到了大使馆的信息更新,也得知因为当时登记人数不多,加拿大没有撤侨的准备。就在1月30日WHO重新对疫情做出了“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后,1月31日,加拿大政府发出从武汉撤侨的通知。

 

借此访谈送给一直关注我动态的朋友们,我一切都好!

 

陪读妈妈茶室:

每个人在遇到不测的时候,首先是要保护自己,追求生存的权利,这是无可厚非的!

感谢WW!

 

2020年1月31日 于温哥华

 

 

欢迎更多的爸爸妈妈加入我们的访谈,记录您陪娃的经历、感受。联系微信号:vancouver92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您说得对。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我买过密封好的口罩,没有写有效期。逻辑是原材料决定的。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在电视访谈中听到,口罩也有过期日期的,一般講三年,不知真假,有知道的嗎?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有隔离意识,避免传染他人。赞一个! 病毒传染了也不是都会非常严重。休息些天会好的。我觉得,得过的人有免疫力了,反而可以去上班呢。大家也不要歧视。过两个月,说不定湖北,武汉再支援全国其他地方呢。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部落\':谢谢您的解释,错怪您了,对不起!我几乎跟您一模一样的经历刚刚从北京逃回美国,在家里闭关呢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参加访谈的家长来源于世界各地,都是通过微信语音访谈的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这是微信访谈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她到了温哥华马上还是去茶室开坐谈会了啊!应该呆在家里!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哦,我又看了一下,似乎明白了,这位女士本来是有一张机票飞纽约的,后来认为情况突变,还是先回温哥华吧。回到温哥华以后,得知,那张机票无论怎样也是作废了。太绕,终于明白了。总之,这个时候,主动隔离也是为自己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博主:那么她买2月4日飞纽约的机票做什么呢?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重要的是在国内没有透明、真实的信息,人更会恐慌,有可能超出现实的恐慌。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前面已经写到,为什么要买到温哥华的机票,就是为了回自己的国家主动隔离14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如果整天处在一个未知的恐惧中,人的精神会崩溃的。” --- 同意。

这个故事主人公很幸运。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电影《虎口脱险》,也许不是真的危险,只是一种内心的恐慌。这次瘟疫没那么凶险,它快速的传染性,带给人极度恐慌。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大家别急着评判哈,防疫是首要。请博主转告这位女士,“北京不需要隔离”这个理解很misleading。就像她自己已经知道的,“31日,今天的最新消息,美国禁止了在到达美国的14天前在中国停留过的所有外国人入境。” 这个条例还有一部分她没说: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可以入境,但是要14天隔离。所以她应有的做法是主动隔离14天,这个时候谁也不能自主判断没有传染性的。不要take it personal,这是防疫科学。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您没有搞清楚,当疫情信息不断升级的时候,尽早离开是最重要的。北京不需要隔离,每个人都是自觉呆在家中不出门的,但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要想摆脱恐惧,只有尽早离开。如果呆在家里等着,最后的结果就是走不了。机票是可以全款退的,这时候考虑的是如何安全离开。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She then booked a flight to NYC on 2/4. She did not plan to self-qrarantine at home. She is a selfish rich women, horri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