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二十期:儿子10年求学路,也是陪读妈妈的回忆录

(2020-01-04 05:36:43)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长,以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经历作为海外部落的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我们下一期的访谈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妈妈MT。她曾经是台湾的一位大学老师,曾在美国搞过研究工作,她是有着3个儿子的全职陪读妈妈。MT在温哥华的移民经历伴随她陪伴三个儿子的求学之路,一个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尽管非常辛苦,她说温哥华的生活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最终MT把大儿子送进英国著名医学院,随后她带着8年级和6年级的两个儿子回到台湾与先生团聚。大儿子如愿以偿进入英国著名医学院后,写了如下回忆,不仅告诉他的同龄人他的海外求学之路的艰辛和带给他的思考,同时也带给MT对陪读生活的回忆。

 

来自儿子的回忆录:

 

作者:吳沁叡  出生台灣

 

“現在不實現自己的夢想,將來就會去幫別人完成夢想"。過去的三年裡,這是我最喜歡對自己說的一句話。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來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考上英國醫學院。我成功的考上了兩所英國醫學院,其中一所為聖安德魯大學。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大學,也是著名的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所讀的學校。聖安德魯大學今年在英國排行勝過了牛津大學,打破牛津大學數年來在英國的排名紀錄。

 

我在加拿大度過了整個國中和高中的生活,一個離我的故鄉遙遠的國家。在這段時間裡,我之所以可以成為今天的我,是因為我有經歷過許多的挫折與失敗,但同時,我身旁也有許多愛我,鼓勵我,支持我的人。

 

當初在申請醫學院時,我並沒有打算要讀排名頂尖的大學,但當我考上聖安德魯大學醫學院時,我不得不回頭看看一路協助我的人和我所努力的過程。從小在醫學家庭長大的我,每一天看著爸爸辛苦的上下班,中午只有一個小時可以休息吃午飯,晚上工作到半夜,他卻還能帶一個笑容回家迎接家人。爸爸把一家的負擔扛在肩膀上,永遠不抱怨,默默地供應給在加拿大的家人。我一直以來,都以爸爸為榜樣,希望有一天我能和他一樣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醫師。

 

除了父親之外,我有一位非常偉大的媽媽。我的媽媽和其他媽媽一樣,會把小孩的需求擺第一,但讓她與眾不同的是,我的媽媽有一顆非常堅定,永不放棄的心。七年前,媽媽帶著我和兩個弟弟移民到加拿大,一個對她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過去的七年裡,媽媽遇過了非常多的困難。當時我們三個孩子都還很小,而每一天,媽媽除了忙著煮三餐給我們吃,還需要接送三個小孩上下課和關心我們的功課。媽媽在加拿大很忙也很孤單,因為她沒有時間可以去和朋友出去吃飯聊天。當我半夜要下樓梯喝水時,我經常看到媽媽偷偷低頭的哭聲,怕我們看到她的痛苦。有一次,冬天時,媽媽煮了一鍋雞湯想要當我們明天的早餐,媽媽把熱騰騰的雞湯放在後院裡,因為外面的溫度比冰箱還要冷。隔天早上,媽媽發現鍋裡的肉和湯不見了,而在地上看熊的腳印,她很緊張,很多天不敢睡覺。媽媽不但為了我們犧牲了台灣的家庭,大學的工作和休閒的生活,也很勇敢來這個充滿野生動物的國度裡照顧我們。我常常看到媽媽們的手都是受傷的,傷口從洗不完的餐碗和做不完的家事來的。當媽媽遇到困難,死路一條時,她會想盡辦法挖出一條通道,而不是掉頭而走。一直到現在,七年過後,媽媽還是用同樣的態度與精神來照顧我們三個小孩。不管是下大雪或到深夜,媽媽从来不會因這樣而沒帶我們去上課。

 

我今天能成功的考上醫學院是因為我有承受過很多的失敗與挫折。我犯過最大的錯誤不是一天內就發生的事,反而是在兩年內慢慢發生的事。電腦遊戲。它們是很完美的東西,當你利用戰略打敗敵人時,你所獲得的滿足是無可比較的。電腦遊戲消除了社會中的規則,讓年輕人沈迷在這個夢幻的世界裡。

 

如果要享受這娛樂,你必須付出非常多的代價。沈迷電腦遊戲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不只對小朋友而已,大人也是。沉迷電腦遊戲的學生都有很多共同的特點,例如,一天十幾個小時的電動,睡眠不足,和不靈光的學習。我是八年級時拿到我的第一台筆記型電腦,然後和其他的年輕人一樣,我成了電腦遊戲的受害者。

 

我所付的代價呢?我的成績退步,我的社交下降,身體也不健康,整整兩年,我被困在電動遊戲的黑洞裡。然而,我成績的退步引起了爸爸媽媽的注意和擔心。他們差一點把我轉出我好不容易考上私立學校。當時為了電腦遊戲,我和家裡常常爭吵,看著我的表現,爸爸認為把我帶來加拿大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我還在台灣時,學校成績非常好,當媽媽要搬到加拿大時,受到許多人的反對。最後,媽媽決定回台灣陪著辛苦工作的爸爸,不情願的接受我在加拿大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或許他們已經放棄了我,或許他們知道如果我再繼續用這種懶散的態度讀書,我是不會成功的。我的爸爸媽媽很清楚,他們不能再像以前嚴格的管教我。那時,我可以選擇把我的自由視為一個機會來忽略課業,繼續沈迷遊戲,給弟弟們樹立一個糟糕的榜樣。

 

但是我沒有。看著爸爸媽媽為了我而爭吵,承認當初把我帶來加拿大時錯誤的決定。這時,我終於意識到我該遠離每天在呼叫我的電腦螢幕。我的八和九年級就這樣被遊戲浪費掉,但當我升十年級時,我決定三個禮拜內都不可以接觸到電腦遊戲。慢慢的,三個禮拜轉成一個月,一個月轉成三個月,現在,三年後,我已經不再沈迷電腦遊戲。當我把我所有的精神放在學科和課外活動時,我的成績明顯的進步,我也變得比較開朗。我很高興我當初沒有走沉迷遊戲的路,也很感謝爸爸媽媽沒有放棄我,讓我成為一個負責任和關懷人的孩子。

 

從當初承受過的經驗中,我學了許多的教訓。知道我能克服我的困難,讓我知道我是有能力可以克服更大的挑戰。最重要的事,我變得比較開心。不是電腦遊戲帶給的過癮,而是一種更深刻,更有意義的快樂。

 

過去的七年裡,逐漸讓我成功翻身的技巧是堅持。能夠堅持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當你覺得迷失,沒有目標或夢想,只感到絕望和沮喪時,你該怎麼辦?我的故事的一個關於堅持的故事,而這個堅持是我從媽媽身上學到的。自從我決定要開始認真讀書時,我逐漸體會到,不管事情變得怎麼困難,只要我堅持下去,我可以掌握我所想達到的目標。當我來加拿大時,雖然我通過英文的測驗,可是我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還是沒有自信,因為同學的母語都是英文,但我沒有讓英文障礙來阻礙我的學習。我不斷的觀察同學和老師如何說話,偷學他們的發音和演講技巧。我試著看電視上有趣的影片,但一次都笑不出來,因為我不了解內容,但幾年後,我成為了班上的老師助理;現在,我不只獲得學業上的進步,也能幫助我的同學們。同樣的,堅持也讓我成為一名國際滑雪教練。我確定,如果我沒有堅持下我面臨的所有折磨,我就不會成為今天的我。

 

英國醫學院是我在申請大學時的唯一目標。在這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功課。英國的紳士文化很吸引我,特別是那濃濃的英國腔。當我了解英國的醫學背景以後,我開始去研究英國醫學院要如何準備。首先,要把學校的功課顧好,尤其是高一,高二和高三的成績,而高三的平均要保持在九十五分以上。我讀的高中是BC省排名第一的高中,而我的同學們各個是聰明又多才多藝。除此之外,我還拿了五科AP大學的課程。如果在這些AP科目上拿到五分,那會更安全,更有機會拿到面試資格。在申請英國醫學院時,最關鍵且重要的考試是英國醫學院的入學考試(UCAT)。這項考試,類似智力測驗,包含了英文閱讀能力,邏輯推理,數學,圖片模式和局勢判斷。其他頂尖的大學,例如牛津與劍橋,需要考另一種測驗叫BMAT。由於我選的四所醫學院並沒有要求BMAT成績,所以我集中火力在UCAT上。UCAT對大部分學生都會很陌生,但是亞洲區學生通常在數學的分數比較好,可以拉高總分數。我的UCAT分數落在前百分之二十以上,讓我有很高的幾率取得面試的機會。

 

想取得面試的機會,不只要有學校的好成績和UCAT的高分數,你必須要寫一份誠懇的personal statement 和有一套軟實力。一個重要的概念是,英國非常重視課業分數上的表現,使得每個申請英國醫學院的學生的分數都高得很厲害。當你認為你的成績已經很高時,一定有人比你更高;當你認為你的personal statement 很完美時,一定有人比你更強。這時,你得利用軟實力的機會來展現自己,讓自己與眾不同。我很慶幸我的爸爸媽媽從小就一直堅持的栽培我,不只在音樂上,也在運動方面全力的支持。

 

從小學一年級,媽媽從未間斷的陪我練琴,帶我上課,參加比賽和到國外演出。為了考大提琴教師資格,我在高二功課壓力很大之下還要背三首交響曲、五首練習曲和一百五十多個音階和爬音。同時,我也連續擔任三年學校的樂團大提琴首席。每年我們會在UBC演出三次,回想起來,真是痛苦又榮耀的回憶。

 

在熱帶台灣長大的我,一個幾乎不會下雪的地方,從小就夢想有一天能夠碰到雪。這個夢想慢慢的變成我的動力成為一位國際滑雪教練。在加拿大的每一個寒假,我都是在高山雪地裡度過的。清晨六點就要坐纜車上山接受嚴格的滑雪訓練,一直到深夜。十六歲的我比別人多花三倍的精神來訓練滑雪,最後在一群二十多歲的候選人裡,成為唯一通過測驗的人。媽媽總是耐心的等著我下山,她看到我的雙手凍到裂開流血,全身都是水和汗,很捨不得的流淚。這辛苦的訓練和始終的堅持,使我成功的在加拿大和日本拿到國際滑雪教練的執照。

 

除此之外,我也是學校的網球校隊,常常代表學校參加全省比賽,為學校贏得了許多獎盃。每星期,天還沒亮時,就要到學校球場練球。週末還得到俱樂部練球,同時當擔任教練助理。為了節省昂貴的練習時間,當我在練球時,媽媽還冒著被球打的機會去幫我撿球。學校的網球隊常常要和其他學校比賽,導致於很多時候我上課會缺席。身為網球隊的球員,我不僅要有好的運動精神,還要保持好成績和運動中的平衡。

 

有著好成績與豐富的背景只是申請英國醫學院的基本入學條件,接下來就是大家所害怕的面試。當你拿到面試通知時,不代表你已經考上醫學院,反而面試才是競爭的開始。你需要找方法在所有考生中展現自己,與全世界的高手競爭。這時,堅定的決心就很重要。面試之所以恐怖,是因為它是決定你可不可拿到醫學院的入門票。所有拿到面試資格的考生,他們的分數會被歸零,從新計算。這表示之前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為了取得面試的資格。雖然每所大學都不一樣,但是大多數的英國醫學院會把面試視為一個新的開始。光取得面試的資格,我足足準備了十年,就為了這一刻。更殘忍的是,我面試的對手變得更強,更競爭了。每一所醫學院的面試標準都不一樣,但一樣的是,每一個取得面試資格的考生都是高手。要成為菁英中的菁英才是挑戰。我成功的取得所有四所醫學院的面試資格。準備面試,那又是另外一個血淚故事了。

 

當我的同學們在十二月受到哈佛,康乃爾與劍橋大學的錄取時,我連一封面試通知單都還沒有收到。聖誕假期,同學在夏威夷渡假,我還在學校拼成績,當時我覺得我的努力好像白費了。我之前所做的一切,拉琴、網球、滑雪,在醫院、實驗室、志工和國外學習都沒用了。

 

為了醫學院的面試,我整整在英國待了一個月。在這個月中,我不僅要鍛鍊自己的面試能力,還要主動的跟隨學校課程的進度。為了要配合面試時間,我和媽媽兩個人坐了十趟的國內小飛機,住了十幾間不一樣的飯店,一直在蘇格蘭與英格蘭之間飛來飛去,好多次遇到亂流和錯過飛機,和媽媽拉著行李在機場跑來跑去。好笑的是,在英格蘭,飛機比計程車便宜。

 

英國醫學院的面試有分成兩種。其中一個是Panel面試,你會坐在兩個面試官前,開始半小時長的面試和團體面試。另一個是Multiple Mini Interview,縮寫為MMI。在MMI裡,你會到六到十個不同的小站,各個測試你的能力來成為一位醫師。這些測試包含了許多個各式各樣的挑戰。例如,判斷能力,記憶能力,對待緊急事情的態度和解決困難的能力。在面試的過程中,每一個人看起來都非常的厲害,但我沒因為這樣讓自己弱下來,反而我很清楚的告訴自己,這是申請醫學院的最後一里路,不可以讓自己的努力白費。所以,當我和面試官握手的那剎那,我把我所學的技巧和知識都展現出來。面試會困難,是因為不只是考官會當場測試你對困境的反應,你同時還需要找一個方法來抓住面試官的注意力。當你覺得面試已經很困難時,學校還會請專業的演員或正真的病人來考你如何在醫學環境裡使用正確的態度。

 

你得從面試官的角度來看,整整三個月,每一天面試過無數個考生,你要如何讓考官記得你。除了準備好自己以外,運氣也很重要。像我有一場面試,我是最後一個考生,當我一進考場時,考官已經筋疲力倦,無法專注在我身上。就算準備的再好,你也要面對在掌控之外的狀況。

 

就這樣,我成功的考上英國醫學院?沒有,努力還沒結束。如果你順利的拿到醫學院的錄取,恭喜你,你做到許多人沒辦法做到的事。可惜,這還不是最終的結果。英國醫學院給的是條件式錄取,表示你還得繼續被折磨。你的高三最終成績必須符合醫學院的要求。若沒有達到要求,那錄取資格就會在電腦上消失。千萬記住,在還沒有成功之前,不可以降低你的警覺心,一定要堅持下去。

 

雖然爸爸幫我繳學費的路程還沒結束,但過去七年來每天辛苦照顧我的媽媽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今天我有傲人的軟實力,是從小一路的堅持和無數次與父母爭執的結果。我回頭想起來,爸爸媽媽在我身上花費的金錢、時間與耐心,讓我了解到他們有多麼愛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夠減輕他們的負擔,讓他們驕傲。我很珍惜也熱愛這個學醫的機會,也很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再和大家分享我的英國醫學院生活。”

 

作者:吳沁叡   出生台灣 

               

               現居加拿大

 

               2013年移民加拿大

              小學五年級跳級七年 

    

               2019年録取英國 

               ST.Andrews 醫學院

 

欢迎更多的爸爸妈妈加入我们的访谈,记录您陪娃的经历、感受。联系微信号:vancouver9263

参考链接:

https://m.facebook.com/groups/749832045363776/permalink/931668173846828?sfns=m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湖四白' 的评论 : 这是反映陪读真实生活的访谈,从不同角度展现陪读生活的众生相,每个读者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文章没有鼓励的意思,只是真实生活的写照。每一个访谈,都是陪读家长真实感受,不做任何修改。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活着。大人把自己当作生育机器,然后一口一个为了孩子把自己没有完成的目标强加到孩子身上,还美其名曰陪读,为的不过是别人赞美的眼光,沽名钓誉罢了。可怜孩子甚至都没有明白生活是什么,就被莫名的各种套路。这种害人害己,劝人折腾的文章还是少一些更好。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太痛苦了,不值得。+1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優秀的好孩子,加油!
Helloo 回复 悄悄话 太痛苦了,不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