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十六期: 加拿大乒乓球的明日之星

(2019-11-21 05:42:42)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庭,以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我们的访谈既不是爬藤分享,也不是心灵鸡汤, 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经历作为海外部落的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Winnie:

YH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现居住在温哥华的北京妈妈,今天我们请她聊聊她的小女儿。 

 

YH:

我女儿学乒乓球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因为我大儿子学乒乓球的时候是在九岁,妹妹比他小3岁,那时候女儿6岁,爸爸说,“那一起送去打球也挺好的,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就不用去其他的activity了。

 

但是,女儿刚去的时候不喜欢乒乓球。因为打乒乓球大部分都是男孩子,她哇哇大哭,说打乒乓球不好玩儿,没有意思。女儿要求不要去打球,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也不能强迫女儿去打球,只好继续让她去学跳芭蕾、游泳、还有其他的活动。

 

后来在女儿快到7岁半的时候,爸爸又尝试一下,又把女儿带到兵乓球俱乐部,然后爸爸就说,“你看看这个课里面有几个女孩子,大家都可以在一块儿玩儿”,我女儿一看,是的啊,那里有大概三、四个女孩子跟她年纪差不多。那个时候,她年龄也大了一点,跟着几个小朋友在一起打球交朋友,她觉得挺有意思的。从那个时候开始,女儿就同意去打乒乓球了。然后每个星期大概去两到三次的样子。

 

女儿打球进步很快。到后来,我们一看她这方面还稍稍有点儿小天分,然后就把时间给她加到一星期打五次,这样的量上去以后,她进步更快了,一年多以后,好像开始跟她在俱乐部一起打球的小朋友们都已经打不过她了。等到女儿9岁的时候,我们就让她正式参加了一次全国赛。那个时候,乒乓球比赛最小年龄组是11岁,然后是13岁,15岁,和18岁的青少年赛。女儿在最小年龄组,打得还不错。那次,她正好在BC比赛,他的教练风趣的说,“哎呀,不行,这次暴露了。因为年龄小,打得太好,以后别人都要盯着她了”。

 

女儿自己有一些小成绩以后,她就要更加努力练球儿。为了专心打球,我们把其他的活动就都给放弃了,平时除了弹琴以外,其他运动就都停了。女儿到了11岁的时候,有一个全国的比赛,叫“希望之星”选拔赛。北美有2个名额,加拿大、美国各1个名额。这样,爸爸就带着女儿去东部参加这个选拔赛。当时我们也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她毕竟比其他小朋友小1岁,东部的孩子的水平还是都挺高的。头一天打比赛,并不是很顺利,她有输有赢,等到第二天打淘汰赛的时候,女儿要面对美国选手,要打赢美国选手,她才能够进入前四。这个美国小朋友用反手颗粒打法,很多选手都不太适应。女儿的教练跟她稍稍讲解了一下,给她调整了一下,女儿竟然赢了美国选手。

 

女儿进入前四以后,她要面对一个加拿大队员,是她在前一天刚刚输掉了的那个队员。当时爸爸就鼓励她说,“输掉了没关系,你还是有希望再去赢她的,你琢磨一下怎么打,如果你赢了她,你就可以参加欧洲“希望之星”的选拔赛”。女儿听了以后想,“真的吗?我还是有机会的啊!”。然后仔细听教练说怎样去处理这个球,最终竟然反败为胜,3:0赢了加拿大女孩。

 

我其实并不是太会打乒乓球,就是因为女儿、儿子开始打乒乓球,我也慢慢开始学乒乓球的一些规则、技术要领,打球比赛中的一些的战术,我慢慢的开始体会,打球尤其是打乒乓球,是非常有技巧的,乒乓球是一个要动脑子的运动。它不仅锻炼孩子的协调性,锻炼孩子的跑动能力,锻炼孩子的反应,另外,其实更多的是锻炼孩子的思维,就是在跟对手相持的时候,怎么样抓住对方的弱点,怎么样发挥自己的长处,争取打赢每场比赛。

 

这一年4月份的时候,我带着女儿去欧洲参加世界“希望之星”。选拔赛就是从五大洲各个国家,选拔出24个年龄在12岁以下的小朋友,然后在欧洲进行集训。女儿这次也认识了很多别的国家的小朋友,这个对她有很大的帮助。

 

女儿就是在输球、赢球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等她打到13岁的时候,加拿大来了一个中国跟她同龄的,水平特别好的女孩子。因为在国内训练水平很高,训练时间长,强度大,这个女孩这么多年积累下来远远比我们在加拿大零零星星的训练、比赛的水平要高出一大截儿。

 

在儿女13岁参加全国青少年赛的时候,这个女孩子把加拿大13岁组,15岁组的冠军全部都包揽了,意思就是说,她小小年纪比15岁女孩子的球打得都好。那一年,我女儿就是因为跟她同龄,所以,团体我们BC省拿了冠军,然后双打的和那个女孩一起拿了冠军,但是个人赛上,女儿就没有什么好成绩。

 

这算是女儿头一次受到比较大的挫折,她就跟我说,“妈妈,你看她打得多好啊,我不可能追上她的,我就是再努力,花再多时间去打球,我觉得我也不可能将来会赢她的“。

 

面对挫折,我还是尽量鼓励女儿,西方有句话叫"Never say never!"。我就跟她说,你永远不知道你将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你是真心喜欢打乒乓球,你才13岁,你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高。将来你能不能打赢她,只有你努力了才知道。如果你不努力的话,现在放弃的话,那你现在打不过她,你将来也肯定还是打不过她。

 

从那以后,我发现女儿反而更加刻苦的训练了,她真的是喜欢乒乓球,她自己也不想放弃,有很多热心的教练帮她纠正动作,给她讲解接发球的要领等等,然后就是发挥自己的特点,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球风的特点,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女儿其实在13到14岁这一年的进步反而更快。

 

女儿14岁打全国赛的时候,成绩打得非常好,获得了参加世界少年挑战赛的资格,代表北美参加World Cadet Challenge。

 

世界少年挑战赛,北美队是4个人组队。加拿大选拔2个队员,美国选拔2个队员一共4个人。那年女儿14岁,跟美国队员一起拿了世界少年挑战赛团体的亚军,和混双的铜牌,这个成绩对女儿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后来女儿15岁的时候,就顺利入选BC省冬季运动会的省队。她的训练也是非常艰苦,学校都很支持,有时候给她免去PE课,让她可以一个星期5到6天去参加乒乓球的训练。2019年2月,四年一度的加拿大冬季运动会在阿尔伯塔的红鹿市(Red Deer)举行,女儿一鼓作气,把团体冠军,双打冠军和个人单打冠军全部包揽。女儿是BC省参加60多项冬季运动会运动项目的选手中,唯一一个包揽三块金牌的女孩儿,也为BC省获得金牌总数第三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9年加拿大冬季运动会,正式名称为XXVII加拿大运动会,是2019年2月15日至2019年3月3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红鹿市举行的加拿大多项体育赛事。参赛选手:2383人,项目:164;BC 省金牌:30 枚,银牌28枚,铜牌29枚.

 

我觉得坚持打乒乓球,的确挺锻炼孩子的。锻炼孩子吃苦、坚韧、不气馁、持之以恒的精神,还有就是面对挫折如何处理,面对挑战自己内心承受压力的能力,这些对孩子成长都是很有好处的。

 

女儿因为打球,一个学年大概要出去打比赛三到四次,每次打比赛大概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学校落下课程怎么处理,我让她直接去跟老师沟通,老师会给她先把作业留出来。另外就是要提高自己时间管理的能力,打球、比赛、空余时间,怎样去完成自己的作业,怎样重新完成落下的考试、小测验。这样,2、3年下来,她也已经习惯了,在经常不能够正常上课的情况下,女儿的学习成绩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样,她也提高了自己的自律能力,提高了自律,自我管理的能力。我发现,因为很多的课要自己去学,所以她的自学能力也相应地提高。

 

Winnie:

看样乒乓球伴随两个孩子的成长,对孩子无论从身体到心智都有很大帮助。YH,可以介绍下加拿大的乒乓球运动体系吗?

 

YH:

好的。乒乓球运动其实跟其他的运动应该是差不多的,加拿大跟美国的体制也很相似。每年有全国赛,全国赛又分Junior和Senior。加拿大和美国都有自己的Championship。Championship也是分为两个年龄段,一个就是Junior,就是18岁以下,18岁以下又会分11、13、15、18岁。这个年龄段,因为孩子在不同年龄,技术是不一样的。另一个就是Senior,是18岁以上的。一般来讲,Senior比Junior更难打一些。这就是每年的赛事。

 

加拿大的冬运会,其实跟奥运会挺相似的。因为奥运会也有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就是每四年一次。冬奥会和夏奥会的项目是不一样的,加拿大自己的冬运会和夏运会也是项目不一样的。兵乓球分到冬运会里面了,它虽然是一个室内运动,它和体操、游泳这些全部被分到加拿大的冬运会的项目里面,大概有60多个项目。那夏运会有一些其他户外运动。最近是每四年一次。

 

加拿大冬运会也是历史已久了,大概是1967年开始建立的,然后每四年一次,各个省轮流举办。因为是全国所有的体育项目的盛会,所以非常隆重。它有一个年龄的限制,一般来讲每一个项目的参赛选手都是在21岁以下,它是在选拔还没有到奥运会水平,但是又是非常好、非常优秀的青年选手。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每个省选出来的代表也是寥寥无几,我儿子就没被选上,他只是作为替补,最后也没能去参加加拿大冬运会。

 

你可以看到冬运会,每个人几乎就只有一次机会,因为你这次参加了,像我女儿她今年16岁参加了,再过四年就是21岁以后了,兵乓球的年龄限制是在18岁。有的运动,像体操和冰球,就是在21岁以下的。乒乓球就比较严格,所以下一届,我女儿就没有机会参加了,因为她已经超龄了。

 

参加北美、世界比赛,是这样的情况。乒乓球,它是由国际乒联每年举行非常大的比赛,中国和各国运动员都去参加。它怎样培养小的、年轻的少年选手呢?它分几个项目,比较大的项目,这都是属于国际水平的。第一个就是“希望之星”,英文就是"World Hope"。就是选手在12岁以下,在很小的时候,但9、10岁不参加选拔。这是最最最最初级的大赛,叫“希望之星”选拔赛。这个选拔赛全世界才选出不到24个人。

 

在我女儿11岁的时候,我们当时也是很意外。当时北美就只有两个名额,那北美乒联决定,加拿大、美国各出一个。当时就是把加拿大全国11、12岁的孩子都集中到多伦多去比赛,然后再跟美国一起打。最后加拿大、美国各选出一个选手,我女儿在11岁被选上代表北美参加世界“希望之星“。

 

国际乒联除了“希望之星”选拔赛;12岁以上,它还有两个重大的比赛,就是国际少年挑战赛(World Cadet Challenge),这是选手年龄在15岁以下的挑战赛,这是每年都有的;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国际青年锦标赛(World Junior Championship),选手年龄在18岁以下。

 

国际少年挑战赛,每年的比赛全世界才有16个队,北美只有一个队,这一个队是怎么选拔出来的呢?就是北美的队有四个选手,美国和加拿大各选两个选手。加拿大的两个队员,需要在加拿大全国赛少年组第一、第二名,才有可能被选拔上。

 

最后讲国际青年挑战赛,全世界选拔20个队,现在减到16个队了。那么加拿大有自己国家队,美国也有自己的队,那怎么qualify呢?加拿大要通过全国赛来选拔自己的队,选拔出四个队员,然后,加拿大队要参加泛美地区选拔赛。泛美的意思就是北美,即加拿大、美国再加上南美20多个国家,胜出的三个队才能够去参加国际青年挑战赛。女儿参加过两次泛美地区选拔赛。

 

Winnie:

YH,普通人对乒乓球的了解,好像是亚裔参与的比较多,你带着孩子参加过乒乓球的各种比赛,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YH:

乒乓球又叫桌球,在18世纪的时候,从英国流传下来的。当时乒乓球属于贵族阶层的一个室内的爱好,一般都是男性。在部队里乒乓球是一种消遣,一般他们都是喝着酒,抽着雪茄,玩这个桌球。到了19世纪,乒乓球就变成一项竞技运动了。然后传到欧洲大陆,以后又带到亚洲。

 

一九三几年以前,欧洲的乒乓球是最风靡的·,也是最强的。当时瑞典队,然后还有罗马尼亚和法国队都是非常强悍的,在那个时候亚洲,像日本、中国基本上就是碰不到奖牌的。瑞典当时最有名的男子单打冠军瓦尔德内尔,同时也包揽过多项比赛冠军。中国是在一九五几年的时候,开始慢慢冲向世界。尤其是在1988年以后,乒乓球变成奥运会项目以后,中国慢慢强大起来。中国,日本,韩国在乒乓球都是非常强的,这都是近些年的事情了。

 

因为历史的原因,欧洲很多国家、还有中国大陆对乒乓球都非常热爱。他们这些移民到加拿大以后,也会延续他们的爱好。就像在魁北克省,打乒乓球的孩子90%以上的都是洋人。他们都是过去从欧洲,法国移民过来的。在BC省,因为亚裔比较多,中国、日本,香港,有时候还有台湾来的队员,所以我们BC省亚裔的孩子打乒乓球的比较多。因为北美更风靡冰球、橄榄球,当然还有足球、篮球,这些都属于北美的传统运动项目,这些运动都有很大的联赛。

 

Winnie:

非常感谢YH给我们普及很多乒乓球的知识,想问下女儿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YH:

乒乓球,我觉得还是作为她的一个爱好,我觉得这是交友的平台,也是一个锻炼身体的平台,我们没有想要让她打专业。因为在加拿大来讲,或者是在北美来讲,乒乓球专业,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前途,她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她如果将来上大学以后,还愿意继续打球,她可以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如果她成年以后愿意继续打球,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加拿大也有一些成年人的比赛,她可以去参加,就看她自己的意愿了。

 

我觉得孩子还是应该有一技之长,乒乓球在体育这方面只能作为一个辅助。女儿也有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今后上大学让她自己去选择吧。

 

Winnie:

YH,女儿喜欢什么专业呢?今后上大学女儿有什么打算吗?

 

YH:

女儿今年上11年级,所以也开始考虑上大学的问题,目前她想跟哥哥一样留在加拿大。学什么专业,她现在还没有完全定。她倒是以前跟我说过人体运动学Kinesiology ,还有运动医学Sportsmedicine,她比较感兴趣。但是也许明年到真正要报考的时候说不准又改主意了,所以现在都还是个未知数。

 

Winnie:

YH, 从你陪伴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历中,看到你还是顺从孩子的天性,尊重他们的选择,慢慢陪着他们成长。在孩子人生重要的阶段,给他们作为家长的的辅佐。看得出乒乓球伴着孩子不断成长,他们把自己所爱的运动和自己的人生规划结合在一起了。

 

YH,你不是一个特别纠结的妈,你是如何找到这么一种随意的感觉呢?

 

YH:

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我的父母都是比较开明的。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父亲给我讲一些事情的时候,都是循循善诱,从来没有说要逼我做什么事情。所以我想,他的教育观念,我也就承继下来了。对我的孩子,我也没有一定要逼迫他们去做什么事情,所以我100%不是一个虎妈。

 

孩子在学习、打球,还有上什么大学,这些方面其实你仔细想想都是一个过程,那么他们在这个过程里面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培养一定的能力。培养他们自律的一些能力,培养他们热爱运动的能力。另外就是认识自己,和认识别人。认清自己的个性、特点、优点、缺点,然后认清自己的位置,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真的一定要在学业上全部考100分吗?我自己并不是特别认同,但是我觉得孩子在思想成熟方面的进步我更看重一些,因为这是对将来孩子人生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是比较重要的。这个大框架下,他们自己怎么样做自己的选择,我都会尊重他们。

 

Winnie:

YH,非常认同!你提到孩子成长过程学到的方方面面,的确不仅仅只是在学业方面给予他们教育就足够了。孩子们在成长的经历中逐渐感悟,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的成熟,逐渐形成自我意识。人生过程是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学、大学、工作都是让他们能更深远的认识自我,认识自己赖以生存的社会的种种途径罢了。孩子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和未来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这些想法都是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形成的。

 

感谢YH为我们带来的分享。祝愿女儿继续她热爱的运动,考进理想的大学。

 

欢迎更多的爸爸妈妈加入我们的访谈,记录您陪娃的经历、感受。联系微信号:vancouver92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打乒乓球可以延年益寿,我们俱乐部很多50-80岁人。
基本动作很重要,不然会伤身体
liw_ca 回复 悄悄话 为这样的父母点赞!加油!按家长设定的目标培养和根据孩子的兴趣培养,是在国内与国外的父母们培养孩子观念上最大的不同。很赞同这位妈妈的观点,孩子在按兴趣培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气馁,不放弃,经过更刻苦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结果的精神和干劲,这是从书本里面很难学到并形成自身气质的。这孩子的天份和努力能让她在打乒乓球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就继续。以后在这方面的成绩下降,就做为一个业余爱好,在公司和社区有这样的一技之长,也会赢得很多的尊重。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也许我说得太负面,让你失望。但那也是我来加拿大之后认识到的,我从5岁开始野路子打乒乓球,倾注了无数的热情。一直伴随我走在中国,世界各处。到了加拿大发现除了亚裔特别是华人,真是没其他人当它是竞技体育。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就好,至于明日之星这些话最好还是少提,在加拿大,乒乓球不被绝大多数人认为是竞技体育项目。文中说的很多欧洲人喜欢,那是作为一种娱乐在玩,一手拿啤酒瓶一手拿球拍。

dev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到华人小朋友打乒乓球的故事。祝福小姑娘。我们在湾区,乒乓球资源很好,培养出过邢延华,张安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