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原创】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四)孩子们教会了我们很多,每个孩子都带着与生俱来的潜力来到世界

(2019-07-26 16:55:38) 下一个

作者:青

 

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一) 毛毛,游进常春藤的加拿大女孩

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二)不要比较,孩子各有天分:小乖,一个梦想为国家地理工作的女孩

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三)我所知道的加拿大游泳训练体系

 

为人父母二十余年,我们常常想一个问题:现在连最简单的工作都要做上岗前的培训,为人父母这样繁杂精细又持续时间长达十几年的工作却没有相应的辅导,这其实是值得检讨的一件事情。管理管到哪里,放手放到哪里,实在是很大的学问。孩子的成就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养,多大程度上有赖他们与生俱来的品质?这都是我们到现在都在探讨的问题。而我们这些父母凭着自己模模糊糊的一点个人成长体验就开工了,就慌慌张张糊里糊涂或者大着胆子自以为是人云亦云地上岗了。

 

二十年后回头看看,很多的慌张和焦虑。

 

我们做对了什么呢?

 

我想第一就是爸爸和妈妈不要当着孩子面起争吵,所有的思路和应对方法都商量过后,对孩子统一口径。千万不要各行一套,让孩子钻空子,或者令孩子们无所适从,最后养不成良好的习惯和概念,耽误了成长的最佳时光。

 

再来就是父母要多学习,不要自以为是不懂装懂,有事情绝不偷懒混过去,要努力心平静气地探讨清楚。向别的令人敬重的家长请教,参加学校或者社区的讲座,去图书馆找为人父母书架上的参考书,还要针对自己孩子这个个体的特点,因势利导,渐渐形成自己的为人父母之道。

 

还有:相信一套完整健康的体育制度教练是专业人士,他们知道怎么打磨身心健康的运动员。这句话是我的大女儿大约十二岁左右多次说给我们的。体育活动也好,艺术熏陶也好,一旦你相信了一套制度,最好就完全相信它,让孩子接受完整的训练。父母包办代替太多干涉太多的运动员都很难得到体育运动真正的好处,这一方面我们周围有很多例子。

 

再一条,也是我们比较得意的: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的事情我们一定得先做到。比如时间观念,我们自己就要努力做到任何时间都守时不迟到;比如生活内容有优先顺序,为了最重要的事情必须放弃不重要的。比如乐观的精神,危机处理的能力,吃苦耐劳,做错事情不推卸责任不找借口,等等。父母应该是孩子人生第一个榜样。做到你所提倡的,孩子才会跟上

 

我常常喜欢这么一些比喻:家就像妈妈的子宫,里边的环境健康了,孩子才可能健康。

 

孩子的独立是循序渐进的,就像他们一岁多学走路的时候那样,开始只是偶尔站起来,然后歪歪扭扭迈出一小步就一屁股坐地上,然后可以紧紧抓住大人的手,身体分量全在大人身上走几步,然后大人会觉得手上承载的分量变轻了,他找到了重心,腿越来越有力量,自己走了,跑了,出门了,起初还会回头看看找爹找妈,之后就自信满满地玩耍去了。在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都在经历这个过程。好的父母就是知道拿捏那个抓紧、支持和放手的时刻和力道吧

 

剩下的就是相信,相信孩子自己与生俱来的潜力,相信环境和经历会好好修理他们。

 

爱她们,信任她们,永远无条件支持她们,永远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事情。我想这是为人父母之重点中的重点。

 

 

扫码讲述你的故事
【陪读妈妈原创】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二)不要比较,孩子各有天分:小乖梦想为国家地理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