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东门面筋弄

(2019-07-04 06:56:49) 下一个

大东门面筋弄x号,在上海的老城区,过去属于南市区,公共汽车11路的环线内,前面有小东门,后面?????小西门,这里是我好婆家。好婆是苏州方言,相当于北方的奶奶,南方的麻麻。 

几乎每个周末,爸爸经常带着我坐26路到小东门,然后一路走到大东门。有时候也会在小东门对面坐摆渡船坐到小东门。小东门一路走到大东门,有一半的路热闹地不得了。不过我今天想说的是面筋弄里的18家房客。回想起来,面筋弄的邻居是我自小以来在外婆家,阿姨家,自己家都没见过的,是个复杂的小世界,让我从刚记事时就开了眼界。早在30多年前住客开始陆续搬走,现在基本上已经没老住客在里面了。 

x号像个四合院,一共两层,外面一圈房子,中间有个长方形的大天井,有些角落有些小天井,有个前门客堂,还有个后门连着厨房,因为住客多,前门直接关掉了,大家都从后门进出,前门客堂改成了一个公共厨房,算上后门的公共厨房,18号一共两个公共厨房。因为是老式房子,那时候一直用煤炉,钢瓶烧饭,也没厕所,家家户户用马桶。不过天井是完全空出来的,我们小孩平时都在天井玩,我记得我们还在天井跳过橡皮筋。

我的好婆和叔叔一家住一起,在一楼的一个角落,和隔壁一家共用一个小天井。天井里种了一颗枇杷树,我们家还养了两只乌龟。隔壁住了一个长得不错的老太太,皮肤特别特别好,我们叫她江家姆妈。她其实和我们有些亲戚关系,她是我爷爷的表姐的老公的小老婆。老太太脾气很好,经常笑咪咪,对我们小朋友很客气,说话总是轻声轻气以至于有时候我听不清她说什么。我婶婶总是和我们说老太太年轻的时候肯定漂亮得不得了。她在二楼我家上面还有一个小房间,不过那个房间比较暗,因为窗户是开在走廊里的。老太太曾经请我和我叔叔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堂妹)去她楼上小房间吃过东西,她用的筷子是全银的,而且不止一双。我一直觉得她一个人好像很焉气(无聊的意思),我去好婆家有时候也很无聊,有一次老太太让我去她家,给我看了她的相册,里面有她的老公,一个很帅气的年轻人,穿着西装厚嘴唇,后来我高中请的大学生补习老师和他有5分像。老太太说她老公33岁的时候死了,才33岁,她和大老婆都瞒住了老公的妈妈。然后,又有看到大老婆的照片,大老婆烫着卷发,穿得很时髦,气质非常漂亮洋气,手里抱着一个小毛头,她其实是我阿嗲(阿嗲是苏州话的爷爷)的表姐。大老婆后来去了香港,又再去了美国。这是我唯一记住的两张照片。也记住江家姆妈对她的老公非常喜爱和怀念,即便是在那么多年之后,还有她和大老婆之间的感情也不错。后来我知道,江家姆妈其实有个领养的女儿,只不过没有和她住一起。那个大老婆对她非常好,总是从国外寄钱给她,还帮她的养女办了移民去香港。养女移民以后,养女的老公马教授过来和老太太一起住照顾一下老太太,后来马教授也去了香港。老太太过去经常很高兴地和我们说大老婆又给她寄来多少美金,应该是蛮多钱,因为我实在太小,对钱没有概念,所以搞不清多丰厚。长大以后懂事了,知道老太太和她家的大老婆都是很不错的人。大老婆很大气。楼上那个小暗间很早以前大老婆曾经把它给刚到上海的我的阿嗲住,估计后来又把下面的大房间给了她的表弟。

一楼天井靠东北一头那家的老头过去是公安局局长。天井靠西北一边二楼住着很喜欢我的张家医生老伯伯,八几年的时候张家老伯伯去香港出差,还特地买了项链送给我们两个小女孩。以后慢慢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大前年,乘920看到老东门一带在拆,蛮可惜的!
不过,老西门那边还有文庙,老市场,大富贵酒楼,小庙。
常常笑咪咪的老太太长寿,并且家里从当一把手的,见过几位。
还有,等下文。。。
谢谢!!!
WXCPopco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笑眯眯的人---你想起了谁?
WXCPopco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记得老西门已经全部拆掉了,完全不认识了。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上海,都去逛逛老西门。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发掘,总是喜欢笑眯眯的人,人生常常蛮如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