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争于明者,众人知之

(2019-07-18 20:12:39) 下一个

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争于明者,众人知之

墨子和公输子都是春秋人,也是“轴心时代”,那时注重科技,战争时期嘛,木匠的地位比较高,以“子”相称,后来,公输子就成了木匠鲁班了

墨子就是主张“兼爱”并创立墨家思想学派的思想家,也是科学家,还是工程师,等等

公输子就是中国最有名的木匠了,就是工程师,也是发明家,等等

故事始于公输子帮助楚攻打宋,他发明并制造一种攻城的设备叫“云梯”,用于攀登城墙

主张“兼爱”的墨子是个和平主义者,他反对战争,他听说公输子的“云梯”时在鲁,他立即启程赶往楚,据说走了十天十夜

到了楚,墨子说服了公输子,差不多就是指出他这是为了名利以强凌弱

毕竟,公输子不是决策者,他就带墨子见楚王,墨子又试图说服楚王,差不多就是指出楚如此富有而宋却贫弱,楚攻打宋无利可图,可是,楚王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不可以更改

接着,墨子解下腰带作城墙,开始跟公输子模拟攻防,公输子试了九种不同的攻城战术,墨子都有有效的防守方法,公输子的攻城招数用完了,墨子还有守城的方法没用呢,看来,军事技术上攻宋是不行了

公输子就说我知道怎么对付你,可我不说,墨子也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也不说

倒是楚王好奇了,他就问墨子,墨子说公输子的意思是建议你杀了我,这样呢,攻宋就无敌了,可是他不知道我有很多学生正在宋做准备等楚军呢,杀了我也改变不了战争的结果

终于,楚王意识到没把握取胜就放弃了攻宋的计划

后话,墨子回家的路上经过宋,遇暴雨,守城的人却不许他进城避雨,这就是“故曰: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争于明者,众人知之”的来源

想到儒家弃毕升和他的活字印刷术还有他的印刷厂如敝履,也是一个“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的例子,只不过这里的“众人”是儒家是读书人,也包括中国工程科技人员,特别是比较“文革”后中国知识分子的“伤痕文学”,他们对自己的痛苦有意识,却对几千年来儒家革中国工程科技文化的命没意识,也对儒家文革给中国工程科技人员的痛苦没意识,有趣的是中国工程科技人员自己也没意识,以至于他们的孩子们给“伤痕文学”感动的不仅无限同情儒家和读书人还大骂毛主席

“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