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网上的朋友 --量子

(2014-06-21 18:46:41) 下一个

这是我两年前为量子写的一篇小文,没写完,一直存在我的电脑里。这两年我满脑门子的官司,再也写不出一个字。最近量子来中坛,又让我想起了这篇文章。拿出来改改,仍然很不尽人意。无论如何,我还是想把它发出来,至少该让文章的主人公看到,她曾经带给一位远方朋友的,如清风一般温暖和煦的感觉。就权当是欢迎量子来中坛的一束鲜花吧!虽然不够精致,可是笨拙的插花人也算是花了一些时间和心思,是件勉强能拿得出手的小礼物吧!


 

网上的朋友 – 量子

我和量子相识的时间并不长,从初识到现在,半年多一点吧。可是我们的友情发展迅速,前两天量子发悄悄话给我,说她快要跟我”在网上同性恋了!”

量子的意思是说,我们俩在精神上的契合度,已经可以笑傲“网恋一族”了。

其实仔细回忆,我和量子之间并没有什么精神上的火花碰撞。量子是那样一个温和婉约的女孩子,借用她们台湾女作家爱说的话,量子是“你爱谈天我爱笑“中永远爱笑的那一个。和这样的一个女孩儿,怎么可能会有“火花碰撞”呢?所以我认为,我和量子之间更多的是一种性格上的互相吸引,而量子对我的吸引,要远远大于我对她的吸引。

我们初相识,是在一个女生小组里。刚开始的时候,我对量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清楚地记得,我开始喜欢量子,是在她换了头像以后 --- 




不是我以貌取人,量子的这个新头像实在很难不令人注目啊。

这张照片推出的时候,量子正在酝酿着一个阴谋 --- 她年轻有为的老公在繁忙工作中意外拿到了两周的假期,量子梦想着能和老公一起甜蜜欧游,享受二人世界。而量子的公婆大人,得知儿子有两周休假,却欲南下到量子的家里,在儿子媳妇的陪伴下含饴弄孙,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量子因此很不高兴。她换上了半透明睡衣,点燃了浪漫红烛,准备在床上和老公把这件事谈清楚。

量子和她老公谈判的具体过程,我都已经记不清楚了。谈判的结果是,量子的老公既享受了美人在怀,共度春宵,又为自己的父母争取到了能来儿子媳妇家里住两个星期,并且在儿子媳妇的陪伴下含饴弄孙的机会。如此机智能干,难怪是人生赢家!(当然,后来那个超级体贴的老公还是在量子生日的时候,送上了两张欧游的机票作为生日礼物,为他的台湾公主补上了一次罗马假日)

量子后来把她这一段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经历写成了一篇小文,贴在了那个女生群组里。量子写的妙趣横生,文章在组里发出以后,大家都纷纷跟贴凑趣,开心的不得了。这样的文字,配上那样的照片,我当时就情不能自持,深深喜欢上这个可爱小女生了。

在网上交朋友其实最简单,只要去看看那个人的文章,或是在论坛里的发言,她/他是什么人性,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 “文如其人”这个词我觉得在大多数人还是适用的,患人格分裂症的毕竟是少数。

于是我就去到量子的博客做背景调查。一查才知道,量子原来出身名门!她的爷爷和外公都是民国的政要,奶奶和外婆都是民国的名媛。在量子贴出的老照片里,爷爷和外公穿着长衫,或是国民革命军的军服,气宇轩昂,而 奶奶和外婆在旗袍的衬托下,神情娴静,气韵优雅。

有这样的家庭背景,量子在大陆读完小学之后,就得以到台湾去读中学。她在中学里的成绩一定是很好的,因为她还被选送到台湾的清华大学去参加数学夏令营。后来,量子又来到加拿大读高中,并且拿到了加拿大政府颁发的”总理奖”,得以全免大学学费。大学毕业后,量子来到美国读研究院。

这样的家世和经历,量子最终却选择了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并且做的踏踏实实,高高兴兴。我把量子的人生选择,归功于她在台湾受到的“女德”教育。:)

量子的博客里有一篇文章,叫“外公的书信”,写的是她的外公和爷爷之间的来往信件。量子写道,那些信件,竖写体,从左至右,用蝇头小楷书写的典雅恭敬的语句,通篇没有标点符号,全是用空格代替,“就像古人一样。” 量子说,“这些礼节在书信中,好似看到爷爷和外公化成了两个古装扮相的公子,揖让进退。我这样想象他们在信纸背后当时的喜怒哀乐,兴味盎然。” 

这样的一篇文章,纯真俏皮中带着一些传统文化的谦抑和雅致,这是我对量子和她的文字的感觉 – 我总是觉得她的身上有一些台湾女孩子的特点,一些她和这里的粉蜡笔还有phantasy 共享的典雅和婉约。不象我们这些大陆妞儿,躲在电脑屏幕的后面,都收敛不住浓浓的汉子气质。

量子是个什么样的主妇,不用我再赘言,只要去她的博客看看,你一定会惊讶于她为丈夫和孩子所花费的时间和心思。

和量子来往较的时候,我正被工作上的种种烦恼所困,常常心浮气躁。那时量子的博客是我常去的地方。看她的美食,看她送给朋友的新婚礼物-- 一本自制的《量子食谱》,看她为老公孩子们准备的爱心便当,看她娓娓道来她的家世,长辈,在台湾念书的经历 。。。 量子那一小片网上天地那时是我安抚心灵的宁静港湾,是我和一个要好的女伴儿慢慢啜着咖啡,聊着家常的美丽花园。


“出身是不能选择的,但道路是可以选择的“。 量子很小就到台湾去读书了,她未必知道这句毛主席的名言。嗯,有一个量子熟悉的名人也说过类似的话 -- 蔡康永在他的《痛快日记》里面说 ”出生的家庭尽管不能任你挑拣,人生却依然是你的“

蔡康永和毛主席说过同样的话,可是蔡康永说的比毛主席还好,因为他后面还有半句,是最精彩的部分,我抄来送给量子 -- 

 “请务必善加挥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manj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些大陆妞儿,躲在电脑屏幕的后面,都收敛不住浓浓的汉子气质-- co comment. 不过你的花泄露了主人雅致的心性, 呵呵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