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潜油画

陈 潜 (字:昚 显 ), 男, 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日、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国 ), 现住巴黎(法国 )。
正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记者索菲采访中国油画家陈潜编录

(2006-12-13 11:52:09) 下一个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 (Groupe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Groupe RFI)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

(晶晶 编 )

资深记者索菲 (Sophie) 采访中国油画家陈潜编录:

一、东 西 南 北(节目)

2006 年 11 月 27 日 ( 单周播 )

索菲 (Sophie) 各位听友好!旅居在巴黎已有七八载的中国书画篆刻家陈潜先生是西安人,他艺术上注重扎实的写实主义的功夫和理论,创作著重描写西北文物、民俗文化。绘画作品常把“抽象”和“具象”济于一体。今天的“东 西 南 北”节目为大家邀请的陈潜先生——陈潜先生您好!

陈潜: 索菲夫人、您好!

索菲 (Sophie) 陈潜先生您在巴黎这七八年的旅居生活中,您主要从事那方面的创作,只是油画?还是也有篆刻作品呢?

陈潜: 关于篆刻作品在这里基本没有接触,可曾在巴黎 ( Lycée Franklin )高中教授中国书法以及在画室向法国专业人士传授中国传统画等。我本人主要任务作油画,其实我本来整个的想法是在这里从事于现代艺术研究,比如搞抽象艺术( abstrait )这一类作品,但是目前大部分情况等于“一半对一半”,主要的时间是搞抽象艺术,就是自己的一种爱好的作品;剩余的其它的时间,画写生和画点比较写实的作品,这样一来容易在生活上得到一些报酬,便于学术研究或做事。

索菲 (Sophie) 哪?陈潜先生您在巴黎这七八年的油画作品、跟您原来在家乡阶段的作品,有什麽重大的不同吗?

陈潜: 过去在中国画画呢,当时主要以写实为主,到这里以後一部分的时间再搞抽象艺术,曾经在去年 L’Atelier de Ménilmontant 那个地区 “ Portes Ouvertes ”的这个展览中,我展出了就是八幅篇幅比较大的抽象画作是《 GeDa 》,这个题呢,他的声音挺象在巴黎的一段艺术史当中的《 DaDa 》 “ 达达主义 ” 的发音。然而,这实际上是我们中国的玩意 儿, 我当时在《汉语词典》中看到的“疙瘩”、常见于陕西比较土的词汇,这个词组我曾在辞典中一连找到八对词:(另请参阅作品附图)意思不同,形也不同,但是他们的音是相同,都发音《 GeDa 》,我由此而来产生画出了八幅画,这是我随便玩著画,这完全是“无去来处”,在这里画画自由自在,不象在国内那时候为了工作或者说工作之余画画,然而,在这 儿 基本上是职业画家。另外在这里画写生,也相对于要好些,写生出去比如画风景或做什麽,条件比较好、色彩和各方面都比较好,比较安静,我到巴黎以後,就作画方面最大的欣慰实际上是比较能“静下心来”,在国内这一点做不到,因为在那里工作繁忙,锁事冗杂,另外要搞很多很多的社交活动,我长期以来在国内对于自己作画这方面思考最多的实际上“静不下心来”,我想要是“静不下心来”就好比做音乐一样、要是静不下心来,那麽说就不可能去感动其他人,仅指“雅”音乐而言。“画”这个东西就是这样“一目了然”,换言之画家必需静下心来,忘我、忘掉自己,沉醉于作画的整个过程中,自发动作完成画面的整体效果。这是一个老话题,巴黎好象显得有点太土了吧?哈哈。

索菲 (Sophie) 呵呵,陈潜先生就是在巴黎创作心态啊,自然轻松和自由,可是现在毕竟是个市场经济的社会,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这里,很想听一听呢,您是如何处理艺术创作和市场效益之间的关系的?

陈潜: 要谈起这方面,画的经济价值。我说实在话,就我这个同龄的画家,我的油画得到了一些好处,例如: 1997 年我在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个人油画展览的开幕式那日,第一天累计 380 个号的作品被台湾朋友争先恐後的收藏,本次展览结束时、 48 幅油画作品全部留给台湾收藏家,真可谓有始有终。这部分油画是我 1977 年至 1997 年、二十年间的心血,画这些画的时侯“市场经济效益”当时还是很陌生的概念,纯粹属于高等专业知识。这部分油画後来的经济价值是由作品和运气而结成的物质财富。我现在认识许多国际第一流的油画收藏家,例如: 台湾静宜大学企业管理系所教授兼管院院长吴成丰 先生; 由钜建设公司董事长林增连、泰联厢包公司董事长翁崇铭与源恒汽车钢圈公司董事长黄金坑,以及时装界闻人郑明华与郑娟娟;法国 德拉特尔 · 夫妇和当 代艺术画廊 ( LA GALERIE ART PRESENT ) ; 加拿大 喀尔·华海丹先生及意大利的友人 等等 (包括英国 Marlboro 的老板),许多年来他们不断地在赞助我支持我,又如:近年来我在法国巴黎画室的工作以“每年赠送两幅画作;免费使用画室”我的画这种间接性产生的经济效益,我珍惜这一切来之不易,我在此向我的支持者和此刻没有提到的好友深表谢意!根据我的一点经验之谈, 画家要是真的只想卖画 ,用画来整个抚养、调剂生活水平,我感到这个想法是有点太过于傻了,那基本上说画它是不可靠、也就是说用画来维持生活是不可靠,画的收入又用之于画的再创造。何况画家又非匠人做家具,甚至于千篇一律,产品能用就行,而画家需要不断革新,怎能源源不断创收?画又非直接交易品,其经济价值包含著一定的逐渐形成和复杂鉴定过程,属于富豪传统投资的高档奢侈品不易变卖,一名画家仅仅是市场经济社会中的个体劳动者不易发展。另外市场经济效益也是靠资金交易调整的,而不能依靠艺术品的待升值解决市场效益。

索菲 (Sophie) 您在巴黎的困难是什麽?

陈潜: 虽然西方是极乐世界,从中国佛教“西方净土”和中国道教“和光同尘”的成语中,我曾各取两字造词“净土同尘”自勉,努力排除万难。但是当务之急,最大的克星是法语,我从两年前已经开始在政府 Les coures municipale 的 ······ ,

索菲 (Sophie) 学习班。

陈潜: 哎,法语班学习,目前我已经通过了那里的 Français langue étrangère NIVEAU 2 考试。

索菲 (Sophie) 哼,就是已经通过了外国人的法语第二级。

陈潜: 对!我目前继续就学的是第三级。

索菲 (Sophie) 那就祝您不断取得好成绩。

陈潜: 哎,谢谢您!索菲夫人。

索菲 (Sophie) 感谢陈潜先生接收本台“东 西 南 北”节目专访,本次节目由索菲采播,感谢洛尔( Laure )和马加莉( Magalie ) 的技术制做,感谢各位收听,下次节目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