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个人崇拜的学术研究

(2024-07-24 07:36:17) 下一个

这是我博士朋友的科研成果。

个人崇拜,最初源于赫鲁晓夫那个著名的否定斯大林秘密报告。

赫鲁晓夫俄文的原意是cult of individual.

中文的意思是,一个人的邪教。也就是以个人为中心的邪教。

那时中国的俄文翻译都是相当厉害的,比如南侠的父亲。就把个人邪教翻成个人崇拜。

估计翻成个人邪教,连毛主席那里都通不过。毛主席是坚决反对赫鲁晓夫那个报告的,弄到后来彼此翻脸。翻成个人邪教,我毛泽东不就是邪教主了。

毛主席说,个人崇拜还是要有一点的,如果翻译成个人邪教,不就成了,个人邪教还是要有一点的,我这个邪教主还是要我当一当的。

俄文的Cult of individual 翻成英语被一个翻译翻成cult of personality.英文里面人格personality 比较更有文采。

但是歧义也由此产生了,字面上就变成人格邪教,或者变态邪教,和个人没关系了。就好比咸猪手听起来更像一道菜,和流氓乱摸不搭边。

为了加强个人崇拜的意思,英文又变成cult of personality arounding a leader.字面就是一群变态围绕一个领导形成的邪教。

马斯克说川普及其拥趸是cult of personality,我读到,水平低,真没想到是个人崇拜。我理解是变态邪教。

说实在,我们没文化的人,最通俗的解释,就是,烂人扎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