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克思和学问

(2024-02-26 10:12:07) 下一个

孩子回来的时候一起吃饭,我们聊到我的大学生活。我在中国的大学里,学到最有用的课是什么?

我一个个数。

开篇是数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数理统计。

然后物理。力学,电。

化学很有用,可惜我学得不多,也学得不好。

机械。一辈子受用。机械作图,公差配合,材料力学,金工实习,做了个台灯。

有一门课没有学一辈子遗憾,生物。我的生物止于高考的孟德尔。遗传,基因都是后来自己读。遗憾没有上一门课。

我说,这些课有意思,是你如果掌握了这些常识,就理解这世界如何运转的。现代社会所有的高科技都是从这些课程的基本概念积累起来的。你买个手机,说频率是多少,频率这个词不仅仅是频率。你会想到频谱,光在频谱的什么位置,手机信号什么位置,X光什么位置,紫外红外什么位置。在网上会想到波的传动公式,能量如何随距离递减,介质的作用。

这世界奇妙,对有知识的人,是那些奇妙是如何创造的,对没知识的人,是如何买来的。

除了以上的,我特别提到,有一门课对我一辈子影响非常大,卡尔马克思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工人运动理论。我和孩子用英文,所以用马克思的全名,卡尔马克思,不然英语里马克思太多。

我说,卡尔马克思的理论对你一个美国学生不重要,也许你们经济101仅仅提到而已。我在中国就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政权理论体系语言基础全是这个卡尔马克思。

我在中国给领导写讲话稿,偶尔引用马克思说过的话,给领导震得一愣一愣的。陈伯达当年住中南海,老毛时不时走过去问马克思说过什么话,陈伯达书架上马上马列全集抽出一本,夹上个条递过去,就在这页。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你们也许不怎么读,我在美国读研究生,室友是学画画的,他抱回一摞必读书,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对西方的艺术影响非常深远。

想起这些,是因为手机给我推了一条新闻。当年马克思送了一部德文版的资本论给达尔文,达尔文看都没看。说是达尔文的德文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